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好書推薦 缺鐵會貧血,缺鈣、缺鈉、缺鉀、缺磷會怎樣呢?

缺鐵會貧血,缺鈣、缺鈉、缺鉀、缺磷會怎樣呢?

出處/ 出自《防癌抗老食療先修班》一書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307
收藏 瀏覽數 : 24307
缺鐵會貧血,缺鈣、缺鈉、缺鉀、缺磷會怎樣呢?
大家都知道缺鐵會貧血,輕微可能頭暈,嚴重可能昏倒,特別是有家族遺傳型貧血的人,要特別注意「鐵」的補充。但礦物質除了鐵的補充要注意外,其他如常聽到的鈣、鈉、鉀、磷等,對身體的運作有哪些幫助?若身體缺鈣、缺鈉、缺鉀、缺磷時會出現哪些症狀?又該從哪些食物攝取呢?
 
依據人體對於礦物質需求量的多寡,可分為主要礦物質及次要礦物質兩大類。
 
主要礦物質
需求量較多的,稱為主要礦物質,例如鈣、磷、鈉、鉀、硫、鎂、氯。
 
次要礦物質
需求量較少的,稱為次要礦物質,例如鐵、鋅、碘、銅、氟、硒、錳等。
此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定義,礦物質也可依照以下原則來分類:
1. 人體必須微量元素十種:鐵、鋅、銅、碘、錳、鉬、鈷、硒、鉻、氟。
2. 人體可能必須微量元素四種:硅、鎳、硼、釩。
3. 具有潛在毒性,但低劑量可能具人體必須功能元素:鉛、鎘、汞、砷、鋁、鋰、錫。
 
▼主要礦物質的功用及缺乏症狀
 
礦物質 主要功能 食物來源 缺乏症狀
構成骨骼及牙齒
協助血液凝固作用
協助肌肉和心肌的正常收縮作用
協助神經傳導作用
調節體內酸鹼平衡
活化分解蛋白質及脂質的酵素
奶類及乳製品、小魚乾、豆類、綠色蔬菜、芝麻、海藻類 軟骨症、骨質疏鬆症等骨骼相關疾病、肌肉抽筋
構成骨骼及牙齒
協助脂質及醣類的代謝作用
儲存能量
構成細胞膜
調節酸鹼平衡
所有食物皆含有磷,但蛋黃、瘦肉、奶類、全穀類、堅果類、魚類中的含量較高 骨質疏鬆、肌肉無力
維持體內水分及酸鹼平衡
維持正常的神經傳導
維持肌肉正常的收縮
催化體內的酵素反應
魚類、瘦肉、家禽、水果、蔬菜及全穀類中均含量豐富,其中香蕉、馬鈴薯、葡萄柚中的含量特別多 噁心、嘔吐、抽筋、頭暈、疲倦、心跳加速、心律不整
調節水分及酸鹼平衡
胃液的主要成分,協助維持正常消化機能
幫助體內酵素的功用
鹽、海帶、紫菜等海藻類 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肌肉抽筋、有氣無力
維持體內水分平衡
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維持肌肉的正常收縮
食鹽、各種調味料(沙茶醬、甜麵醬、味精、雞湯塊、番茄醬等)、醃漬食品、加工食品(罐頭、泡麵、火腿、臘肉等)

噁心、昏睡、肌肉抽筋、腸胃不適、食慾不振

備註:攝取過多的鈉會導致高血壓,建議盡量維持口味清淡的飲食習慣,並少吃加工食品,是預防高血壓的根本之道

促進毛髮、指甲等組織的生長及健康
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
構成特定胺基酸、胰島素、生物素的成分
魚類、奶類、瘦肉、堅果類、各種蔬菜 目前尚無明確的缺乏症狀報告
構成骨骼及牙齒
調節神經傳導與心臟肌肉的正常功能
協助醣類及蛋白質的消化及代謝
製造核糖體,維持正常細胞功能
胚芽、五穀類、堅果類、深綠色蔬菜、糙米、莢豆類、香蕉、檸檬、蘋果等水果 手腳抽筋及痙攣、憂鬱、神經過敏、易虛弱、易疲勞、心悸、心律不整

本文出自《防癌抗老食療先修班:營養學專家教你吃出好體質

作者:賴明宏
現任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助理教授,投入教學近二十年,專長為營養學與健康養生相關領域,經常獲邀至政府機關、企業與大學演講。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食品化學組博士。高考取得中華民國營養師資格。台灣營養學會及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會員。
曾任新北市勞工大學講師、實踐大學兼任助理教授、中研院生化所訪問學者、美國塔夫茲大學老化研究室交換學者。
著有《老人營養學》、《保健、營養、維他命》、《膳食療養學》、《普通營養學》、《美容營養學》、《營養學》。
期許大家都能吃出營養、吃出健康。

關鍵字: 礦物質缺鐵貧血缺鈣缺鈉缺鉀缺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