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突然煩躁、想哭,是更年期憂鬱嗎?

突然煩躁、想哭,是更年期憂鬱嗎?

出處/ 2015年3月號/第3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794
收藏 瀏覽數 : 9794
突然煩躁、想哭,是更年期憂鬱嗎?

 

46歲的婉瑜最近常感覺心頭亂糟糟、會突然想哭、瞬間變煩躁……家人也發現以前好脾氣的她,現在較容易生氣,這可能是更年期帶來的憂鬱情緒嗎?更年期憂鬱,到底怎麼回事?

 

48歲的慶鈴,是一家網拍公司的負責人,最近常感覺莫名焦慮及異常不安,情緒起伏很大。她把紛亂的心情寫在臉書上,好友雖有關心,但多半安慰她不要胡思亂想,對於解決煩亂的心情用處不大,她心裡仍覺得難受。好幾次員工下班後,她面對冷清的辦公室備覺孤單,常不自主掉下眼淚。先生看了很不忍,懷疑她得了更年期憂鬱症?勸她就醫。醫師初診後表示她很可能是更年期到了,但是不是更年期憂鬱症仍需進一步診斷。  

更年期
並非一定會有憂鬱症

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解釋,以往4555歲女性由於荷爾蒙減少而出現的焦慮、緊張、煩躁、易怒、憂鬱等情緒不適症,常被認為是「更年期憂鬱症」,目前醫學發現,這些更年期特有的症狀,並不是所有更年期女性都會發生,與個人過去有無憂鬱症、經前不悅症、產後憂鬱症的病史有關,所以精神醫學界並不使用更年期憂鬱症這診斷名稱。  

性荷爾蒙與憂鬱症的確有關連,研究報告顯示,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2倍,可能和濾泡刺激素(FSH)、黃體素(LH)、性荷爾蒙激素上升或濃度波動有關。由於月經週期、懷孕生產、停經階段的女性荷爾蒙變化,都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牽動著女性情緒,所以女性在育齡階段,憂鬱比例會比男性高。此種性別差異到了女性停經後,便逐漸消失,男女罹患憂鬱症的比例逐漸趨近。之後隨著年齡增長,老年男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增加。

蔡佳芬醫師強調,停經前兩年內的近更年期(perimenopause),由於荷爾蒙濃度分泌紊亂且不規則,具有「促發」或「易感」憂鬱症的誘因,風險較停經前高出14,女性朋友要小心面對情緒變化,避免陷入沮喪、悲傷的困頓中。   

不過她表示,並非所有發生在更年期的情緒障礙,都和性荷爾蒙缺乏有關,應該用「那段期間發生的憂鬱症(depression in menopause)」來說明更年期的憂鬱症更為正確。有些人本來就有潛在精神障礙,到了荷爾蒙波動的近更年期或更年期,易被誘發;而有些人的發病期,正值孩子逐漸長大、親人逐漸凋零的空巢期;或遭逢退休、失業、婚變等人生變化,情緒難以修復,如果此時處於更年期階段,憂鬱的症狀更加明顯     

關鍵字: 煩躁想哭更年期憂鬱生氣荷爾蒙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