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躁鬱症患者可透過增加運動量,改善情緒

躁鬱症患者可透過增加運動量,改善情緒

出處/ 2019年3月號/第3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57
收藏 瀏覽數 : 9357
躁鬱症患者可透過增加運動量,改善情緒

一項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精神病醫學期刊》(JAMA Psychiatry)的研究指出,增加運動量可能是改善個人情緒的有效方法,且對躁鬱症患者的影響效益更明顯。

該研究受試者包括了242名15~84歲社區樣本(150名女性和92名男性),平均年齡為48歲,其中54名患有躁鬱症。

受試者使用自動即時記錄運動量的腕戴設備,以及每天4次評估情緒和感知能量水平的電子日記,進行持續兩週的活動評估。

這些及時情緒和能量水平由參與者自填寫七點類比量表,情緒的範圍從「非常快樂」到「非常悲傷」;能量的範圍則從「非常疲倦」到「非常有活力」。

結果顯示,平均而言,在一天當中,某個時間點呈現較高的活動量,與下個時間點的情緒改善和增加的感知能量有關(每日的時間點根據個人的日程安排而有所不同,但包括上午、午餐時間、晚餐時間和睡前等四個時間點)。

同樣地,某個時間點能量的增加與下個時間點活動的增加有關。但活動與睡眠時間呈負相關,即更多的活動往往伴隨著當晚的睡眠時間變少;更多的睡眠後隔天的活動量更低。

同時追踪睡眠、活動、情緒和能量對躁鬱症患者尤其重要,因為內部心理狀態的變化會強烈地受到睡眠和身體活動的影響。當前許多針對情緒、睡眠和身體活動的干預措施僅僅關注這些系統中的單一部分,而未考慮這些系統所帶來的整體影響。

研究者指出,此研究證明了同時使用身體活動追踪器和電子日記的可能性,對於了解即時和現實情境中多系統間複雜的動態關係有所幫助。

本文摘譯自Hopkins University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12 December 2018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躁鬱症運動改善睡眠能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