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吸加味煙,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吸加味煙,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出處/ 2019年7月號/第38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54
收藏 瀏覽數 : 3754
吸加味煙,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顯示,電子煙內含有調味劑,即使沒有尼古丁等有毒物質,卻依然可能引發血管功能障礙,進而增加心臟疾病風險,尤其是肉桂和薄荷傷害最大!這項研究清楚地表明,電子煙不是傳統紙菸的安全替代品,且電子煙具有欺騙性,吸食者在短時間內,根本不知道自己暴露在比傳統紙菸更高含量的尼古丁中。

吸加味煙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指出,電子煙霧中的有害化學物質會加快血管中的細胞死亡、增加細胞內過氧化壓力,及增加發炎反應與不良發炎物質的堆積等,進而對心血管內皮造成傷害,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結果顯示,電子煙內含有調味劑,即使沒有尼古丁等有毒物質,卻依然可能引發血管功能障礙,進而增加心臟疾病風險,尤其是肉桂和薄荷傷害最大!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清楚地表明,電子煙不是傳統紙菸的安全替代品,且電子煙具有欺騙性,吸食者在短時間內,根本不知道自己暴露在比傳統紙菸更高含量的尼古丁中。

 

泰國新規:讓家人吸二手菸算家暴

泰國政府為打擊二手菸害,最新頒布「2019年家庭發展和保護法」,並將於今年8月中正式實施。規定若自己或家中成員遭受二手菸傷害,視為吸菸者家暴,經民眾舉報,吸菸者將面對刑事訴訟,一旦被證實在家中吸菸,當事人須在90天內戒菸成功。

吸菸引發末梢血管疾病(2017年香港菸盒警示圖文,占正、反面各85%)。

 

電子煙爆炸劇增超過兩千人

據統計,美國2015~2017年這兩年間,光是通報電子煙爆炸的傷害或死亡事件就至少2,035件。上月底美國內華達州一名17歲少年聽信菸商誤導引誘,企圖使用電子煙戒除傳統紙菸,沒想到電子煙突然在他口中爆炸,導致其下額及牙齒被炸、面部嚴重創傷,緊急送醫救治。電子煙在青少年中有氾濫的趨勢。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近40%的高三學生吸電子煙。更令人擔憂的是,大部分公眾並不知道電子煙會爆炸。

 

舊金山是第一個禁電子煙城市

美國舊金山市監督委員會一讀通過,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興菸品在該市銷售!在進行第二次投票後,該提案成為正式法律。舊金山市可望成為美國第一個全面禁售電子煙的城市。

 

比佛利山市修法全面禁售菸品

美國著名地標,也是企業家、巨星及名模等富人聚居的比弗利山(BeverlyHills),於市議會修法通過將於2021年禁售所有菸品(包含紙菸、電子煙及加熱菸等新興菸品)。

 

孕婦吸入二手菸
腹中胎兒哮喘風險高

最新研究發現,若準媽媽於懷孕期間經常吸入二手菸,會損害嬰兒發育中的免疫系統,從而增加孩子患上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研究也反應出小孩哮喘與父親吸菸有莫大的關係,若準爸爸每天吸食多於20支菸,孩子哮喘機率高達35%;若少於20支菸,機率則是25%。即使不是爸爸吸食,但孕婦經常處於二手菸的環境,孩子也有22.7%風險罹患哮喘。

 

日本企業推戒菸APP
日本醫療新創企業推出幫助治療尼古丁成癮的手機App,584名尼古丁成癮患者使用該App,成功戒菸的比例為64%,使用者透過智慧型手機配合穿戴式裝置,經常會收到轉移注意力的建議,並可隨時調查與記錄過去不可能獲得的資料,如即時呼吸的一氧化碳含量等,提供更精確的治療用資訊。

電子煙傷害心血管健康。

 

南美首例!巴西告跨國菸草公司

巴西每年有110萬人因菸害引發疾病,包括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炎、中風及癌症等。每年菸害相關的直接與間接成本為170億美元(約新臺幣5,355億元),但菸商僅需繳納35億美元(約新臺幣1,102億元)的菸草稅。菸商認為不需對吸菸造成的健康損失負責,因此巴西政府控告兩大跨國菸草公司,替人民向菸商追討過去5年治療26種因菸害導致疾病而承受的醫療保健損失費!

※加入大家健康Line,每週看健康好文!搜尋Line@ID:@sji2669j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