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防疫微解封,老菸槍可以「微吸菸」嗎?

防疫微解封,老菸槍可以「微吸菸」嗎?

出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圖/Pexels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76
收藏 瀏覽數 : 2176
防疫微解封,老菸槍可以「微吸菸」嗎?

民眾期待「微解封」的到來,但有心人士卻趁機操作,強調只要不吸傳統紙菸就是戒菸,以「微戒菸」方式吸引大眾目光。事實上,戒菸就是不吸食任何會傷害身體的東西,包含傳統紙菸及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微解封後,外出仍必須戴口罩,老菸槍更不能脫口罩「微吸菸」,如未戴口罩依規定同樣開罰!

想戒菸?! 菸品減量、改使用新型菸品都不好!

原本吸傳統紙菸的成年人或年輕人,以為減量使用菸品或轉使用新型菸品就是戒菸,但電子煙並不安全,也並非無害。電子煙中含有超過41種的有毒化學物質,如尼古丁、甲醛、丙二醇、多氯聯苯醚、重金屬等有毒化學物質,吸入之後對肺部和循環系統、免疫系統都可能造成永久傷害;多溴聯苯醚若直接吸入也會影響生殖能力及胎兒發展。

電子煙也有二手菸危害,其釋放出的二手煙的尼古丁濃度更高於傳統紙菸,沾染到衣服、牆壁等器物表面之尼古丁濃度也不容忽視。其中,尼古丁是非常容易令人上癮的物質,研究顯示電子煙對戒菸沒有幫助,相反地,吸菸者最終會同時使用兩種或三種菸品,反而增加自己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使用任何菸品,只會增加重症及死亡風險而已

國際研究已經證實「吸菸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相較於非吸菸者,吸菸者不僅罹患新冠肺炎風險增加,且引發重症風險提高2倍;住院治療兩週後持續惡化風險增加14倍。

世界衛生組織再次重申,疫情時期是戒菸的最佳時機!吸菸會傷害免疫系統,對肺部的破壞力絕對不容小看,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吸菸民眾希望施打Covid-19疫苗保護肺部,不如立刻戒菸並拒絕包括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菸品,善用戒菸資源開始戒菸,加上施打疫苗才是更上層樓的防疫方法!


戒菸資源
1. 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2. 華文戒菸網24小時不打烊
3. 「戒菸就贏APP」 下載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