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戒菸有氧運動,幫你抵抗菸癮、成功戒菸

戒菸有氧運動,幫你抵抗菸癮、成功戒菸

出處/ 2002年6月/19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04
收藏 瀏覽數 : 4704
戒菸有氧運動,幫你抵抗菸癮、成功戒菸

戒菸期間菸癮難耐?忍不住想吃的慾望,卻又怕胖!戒菸有氧運動加強你戒菸的自信,成功地趕走菸蟲。

為了讓台灣參賽者有最好的成績及大聲地向國際發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董氏基金會特別舉辦「全民戒菸有氧運動」,請亞力山大體適能教練Tina設計、示範動作,幫助國內近 500萬名癮君子,以及近3萬名正在努力戒菸的「戒菸就贏」參賽者度過菸癮。

一般人以為吸菸只是一個壞習慣,事實上,菸品中的尼古丁是一種成癮性物質,會令人迅速上癮,對某些人而言,尼古丁的成癮強度等同於海洛英與古柯鹼,因此,戒菸後身體會因為停止使用成癮性物質,而產生一些暫時性的不適症狀,稱為斷癮症狀(Withdrawal),像是心情煩躁、情緒低落、坐立難安、注意力不集中及頭暈等。此外,戒菸後味覺、嗅覺恢復,食慾會變好,因此戒菸後大部分的人會面臨體重增加的問題,其實,這些戒菸時產生的不適症狀,與體重增加的問題,都可藉由運動解決。

專門幫助癮君子戒菸的「戒菸有氧運動」,共分八組動作,前三組動作的目的在於集中注意力冥想、拋開吸菸的慾望及加強戒菸的自信;後四組動作則為加強心肺功能、改善體力及排出廢氣,最後一組動作則為增強肌力。

配合自己喜歡的音樂,每天至少兩次的「戒菸有氧運動」幫你成功地趕走菸蟲。

伸展與冥想

吸氣吐氣運動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膝蓋放鬆,收小腹,雙手由下往上向身體外側伸展,吸氣,再由上往下拉回來,吐氣。呼吸運動可做 3-5次或更多,視個人體力而定。

胸部伸展操

下半身維持原有姿勢,雙受叉腰,背打直,胸部慢慢前挺(挺胸),隨著挺胸的動作雙手向外打開,成擴胸姿勢,保持自然呼吸,不要憋氣。胸部運動可做3-5次,每次約停留10-15秒鐘。

背部伸展操

下半身維持原有姿勢,雙手下半身維持原有姿勢,背打直,,胸部慢慢前挺胸部慢慢往內縮(駝背),雙手順著內縮的動作,由外往內收,在前方互握,微微打直,成弓背姿勢,保持自然呼吸,不要憋氣。背部運動可做3-5次,每次約停留 10-15秒鐘。

戒菸有氧運動操

踏步運動

原地踏步,雙手手肘彎曲成90度抬膝, 踏步時手臂貼緊體側,前後自然擺動,手臂向前時以不超越身體中過胸骨為原則,踏步速度可依個人體力自行調整。

投籃動作(踏步運動+抬膝)

原地踏步,踏三步第四步抬膝,口訣是「右踏、左踏、右踏、左踏、右踏、左踏、右抬膝」,手部自然擺動,抬膝時雙手上舉作投籃狀,踏步動作可在原地,也可前進、後退移動。重複做一、兩個或更多個八拍,依個人體力調整。

游泳動作(踏併步+後勾腳)

【踏併步】右腳踏出,左腳跟上併攏,然後左腳踏出,右腳跟上併攏,口訣「右踏左併,左踏右併」,雙手則作出蛙式滑水動作。

【後勾腳】右腳踏出,左腳向後勾起,然後左腳踏出,右腳勾起,口訣是「踏右勾左,踏左勾右」,踏步時,雙手打開上舉作V字型,勾腳時,手由外往內拉,拉回時手肘彎曲靠近身體。重複做一、兩個或更多個八拍,依個人體力調整。踏步動作可原地,或前進、後退移動。

開合跳

原地雙腳合併站立,瞬間跳起,落地時雙腳打開比肩膀還寬,膝蓋彎曲,雙手叉腰,再跳起,落地合併,回復原來站姿。可重複做一、兩個或更多八拍,依個人體力調整。

強化運動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膝蓋放鬆,收小腹,雙手舉起與肩同高,手肘彎曲成一個ㄩ字型,雙手手肘慢慢靠近,再慢慢打開回復原來位置。胸部運動可做 8-12次。

關鍵字: 戒菸有氧運動抗菸癮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