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菸品」絕非香菸,是「臭菸」!拒菸最魅力,迎向無菸的未來!

「菸品」絕非香菸,是「臭菸」!拒菸最魅力,迎向無菸的未來!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20
收藏 瀏覽數 : 3920
「菸品」絕非香菸,是「臭菸」!拒菸最魅力,迎向無菸的未來!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在9月5日圓滿閉幕,議程中仍依往例安排「嚴道博士紀念講座」,是為了感念已故的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博士,推動臺灣及亞太地區菸害防制的重大貢獻,並傳達他過去在菸害工作上一再強調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這次講座的第一部分是由嘉義長庚紀念醫院榮譽院長蔡熒煌醫師主講「吸菸的隱形殺手──肺阻塞(COPD)」他表示,假如吸菸的民眾有「咳、喘、痰」這3大症狀,肺阻塞的機率就很高。吸菸是肺阻塞的最大主因,會讓肺活量下降。一般人過了30歲,每年肺活量會降低30CC,但若吸菸,肺活量每年會降低100至110CC,患者會有長期缺氧的現象,常一動就喘不過氣,嚴重影響老年的生活品質。只要吸菸,且有咳、喘、多痰的現象,建議做肺功能檢測。不管年齡多大,任何時候戒菸都不嫌晚,可以立刻減少對肺功能的傷害。他的講演完畢,即由孫越以過來人的經歷,現身說法。

 

孫越的出現,成了會議活動的高潮,87歲的他特別出席此次活動,讓兩岸四地與會者感動,他以曾經菸齡38年的老菸槍且深受「肺阻塞」(COPD)所苦的經歷,述說快戒菸,讓「往事如煙」。

隨後義工陳淑麗帶領演藝後輩李明依、周子寒、熊家婕也現身當面向孫越致意,並表明追隨其公益的腳步;五人同時以「拒菸舞士」身分同台,展現「拒絕菸害、菸癮掰掰、最愛自由、魅力展現,力勸親友!」

 

今日與會者,還有特殊的一群拒菸後的朋友,他們是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謝永照理事長、頭頸愛關懷協會鄧海玲秘書長、台灣癌友友善協會許民榮理事長,將與近30位病友現身感謝所有長期投入菸害防制的夥伴們,並公開呼籲拒絕菸害!依照FCTC公約全面修法!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在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致閉幕謝辭後,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為此次會議宣達「閉幕宣言」,為此次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閉幕宣言」:

一、建構無菸華人社會,推動MPOWER。


二、全力聲援臺灣、大陸、香港、澳門依照「FCTC」推動各項菸害防制工作。


三、全力對抗菸草公司行銷電子煙、電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


四、「菸品」正名:只能叫「紙菸、臭菸」,絕非「香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