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對抗肺阻塞10點必做

對抗肺阻塞10點必做

出處/ 2016年12月號/第3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21
收藏 瀏覽數 : 2521
對抗肺阻塞10點必做

COPD又名「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為「肺阻塞」,2016年已躍升為全球第三大死因。今年世界COPD日宣導主題為──「Breathe in the Knowledge」(好好呼吸,吸收疾病新知識),就是要提醒所有病患及家屬,面對COPD,要知己知彼,才能與病共存!

 

根據統計,全球每10秒就有一人死於COPD,更是臺灣第七大死因,每年有超過五千人因COPD死亡。為此,國健署特地與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出「遠離COPD,戒菸就對」網路專區、手冊、短片等衛教素材,希望透過全國近900家衛生及醫療院所深入社區,讓國人更認識COPD。

 

曾經菸齡近38年的終身義工孫越,在十多年前被醫師告知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當時未聽過這病名,以為只要戒菸就沒事,沒想到因為戒菸太遲,菸的傷害竟糾纏一輩子!每年肺部反覆感染、高燒,多次送醫、住院,但積極樂觀面對的孫越仍竭盡所能做到10件事情,努力減緩病情惡化,不僅將家人的負擔降到最低,更讓自己可以繼續做公益。

 

深受肺阻塞所苦的孫越特地整理出10點與COPD疾病共處的做法,和其他病友共勉:
1.戒菸並遠離二手菸、三手菸。
2.相信專業,配合醫囑。
3.正確且確實用藥。
4.勤練腹式呼吸。
5.多喝水、勤拍痰。
6.多走路、勤活動。
7.常洗手,外出一定戴口罩。
8.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及密閉環境。
9.飲食要均衡。
10.吸收疾病新知識。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兩大類型;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病患往往出現「咳、痰、悶、喘」的症狀,為了方便大家記住COPD的症狀,可以記為「C-吸菸者、O-黑白咳、P-熬丕痰、D-直直喘」。

 

由於COPD症狀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強,察覺不易,高達八、九成患者在早期都未能被診斷出來。一旦罹患COPD,更可能伴隨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憂鬱症等共病,讓生活品質更差,壽命縮短,且COPD無法完全根治,應及早診斷與治療,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究竟什麼樣的人容易罹患COPD?余忠仁理事長說,COPD患者,10個有9個是吸菸者,或過去吸菸,就算不吸菸也都有吸二手菸的問題,但被診斷為COPD的患者中,卻有四成還在吸菸,所以要特別提醒40歲以上的吸菸者、具家族病史、過度暴露於空氣污染中及年長者,都應定期就醫檢查,才能及早診斷與治療。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也談到吸菸對身體的危害,西方人第一個反應多半是心臟病,而東方人則是肺癌,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六項死因與吸菸有關,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以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其中最密切相關的就是COPD。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更提醒,如果一天1包菸,菸齡20年,就是20包菸年,超過20包菸年就是COPD及所有菸害疾病的高危險群,戒菸絕對是遠離肺部疾病的第一步。

 

如果您還在吸菸,請現在就拿著健保卡到各合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戒菸。完整的戒菸及COPD訊息可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查詢。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