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臺灣菸害防制法11年未修訂,港澳控菸成效後來居上

臺灣菸害防制法11年未修訂,港澳控菸成效後來居上

出處/ 2018年12月號/第3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93
收藏 瀏覽數 : 4493
臺灣菸害防制法11年未修訂,港澳控菸成效後來居上

為了加速挽救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逾百萬中國人,在國際組織資助下,11月上旬大陸接連舉辦三場目標性菸害防制會議,交流「大幅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政策」的控菸成效,以下為會議重點。

 

第19屆中國控菸學術研討會

此會在紹興舉辦,來自兩岸四地及非洲國家青年意見領袖共近800人參加。首先由WHO技術官員Kelvin Khow以中英文簡報全球控菸最新情勢:全球已有55個國家/地區完成無菸環境立法(指包含酒吧、夜店在內的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105個國家執行菸盒警圖面積超過50%政策,其中有15個國家警圖面積超過75%;最激勵的是,澳洲、愛爾蘭、英國、法國、紐西蘭、挪威等9國已執行菸盒素面包裝(菸包除警示圖文外,底為土綠色),同時有包括土耳其、泰國、新加坡等十餘國已確定立法跟進實施。

■WHO強調勿與「無菸世界基金會」接觸

技術官員Kelvin強調,在未事先嚴格控管的國家,電子煙嚴重氾濫已成為「傳染病」。半世紀來,全世界已有超過六萬份研究報告證實菸品危害,但對於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的研究卻有限,而且目前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有一定比例出自菸商之手。WHO立場是反對以新興菸品作為戒菸的工具,更提醒新興菸品恐變成吸食紙菸的入門品!

對於跨國菸商出資10億美元成立「無菸世界基金會」,官員亦多次強調:「WHO不會與菸商資助的基金會合作,提醒各國政府部門、健康組織與研究機構,不應與該基金會合作。」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首排右二)帶控菸人員出席第19屆中國控菸學術研討會。

 

■香港吸菸率降至10%創新低

香港控菸辦公室主任李培文報告香港最新控菸進展,香港已執行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持續增加菸稅、禁止攜帶免稅菸入境(19支以下)、加大警示圖文面積達85%,目前正力推菸品素面包裝政策,及立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

■澳門控菸十年積極有成

十年前,澳門四處可見菸品廣告,且公共場所充斥二手菸害。2012年1月澳門實施無菸環境,爾後再推行每包菸加稅20元(約新臺幣80元)、禁止攜帶免稅菸入境及禁止電子煙等政策。一轉眼,香港及澳門皆後來居上,成為兩岸四地控菸標竿。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教授受邀主持「無菸立法與推動報告」專題,對於港澳報告控菸立法及積極執行表示讚賞,也表達臺灣政府及民間團體分別在立法院推動修法的意志。從事菸害防制工作32年的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則受邀報告「名人公益參與臺灣菸害防制的推動策略」,展現臺灣三十多年來從孫越、陳淑麗,到李明依、蔡岳勳、蔡依林、林依晨、周杰倫、昆凌等名人公益協助,還有曾是菸槍的李㼈、庾澄慶、蕭敬騰等臺灣頂尖藝人,參與拒菸公益的成效。

 

第四屆海峽兩岸控菸與肺癌防治研討會

會議在北京舉辦,全程由「光明網」進行微博線上直播,「健康時報」則由十人團隊進行即時報導。董氏基金會董事、臺北醫學大學邱弘毅教授擔任開幕致詞及與談人。臺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受邀報告從2002年開始的「臺灣戒菸治療服務概況」。

第四屆海峽兩岸控菸暨肺癌防治研討會2018年11月9日在北京舉行。

 

林清麗主任以「臺灣戒菸就贏比賽創造的社會效應及戒菸成效」,介紹臺灣自2002年加入國際「戒菸就贏比賽」,兩年舉辦一次至2018年共舉辦九屆戒菸嘉年華,有近23萬組人報名戒菸,前八屆委外調查發現活動後一年戒菸成功率平均35%,換言之,直接已幫助7萬人成功戒菸,絕對是最經濟有效的戒菸活動。

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應邀在第四屆海峽兩岸控菸暨肺癌防治研討會報告台灣「菸害就贏比賽」。

 

菸盒包裝使用警示圖形研討會

由彭博基金會與比爾蓋茲基金會資助在北京舉行的「菸盒包裝使用警示圖形研討會」,力推大幅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政策,與人民代表、政協、專家及媒體等共60餘人進行三小時的遊說與研討,WHO技術官員全程列席參與。大會邀請香港、澳門、臺灣分享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立法與修法歷程及現行與未來規劃等,盼共同協助中國大陸推動印製菸盒警圖政策。

■臺灣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僅35%,全球吊車尾!

香港政府2017年將菸盒警圖面積從原先的50%加大至85%,現在則全力推動菸品素面包裝;澳門現實施菸盒警圖面積50%,目前正在推動加大至75%與素面包裝並進。其實臺灣早在2007年通過菸盒印製35%的警示圖文,當時為全球第21個實施,但因11年未修法加大警圖面積,2014年還把內容改得更溫和無感,現在全球排名與中國大陸同列第122名!

前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吳宜群教授對起步甚早的臺灣控菸成效推崇,但對目前的臺灣菸盒警示圖文感到惋惜。她說:「臺灣菸包警示面積35%,只贏過哥倫比亞、喀土木(蘇丹首都)、開曼群島,與中國一樣是全球吊車尾!」

臺灣志得意滿
菸害防制11年不進已退​

董氏基金會林清麗主任報告提到,1984年董氏基金會以「人人有權拒吸二手菸」開啟臺灣菸害防制倡議,當時成年男性吸菸率達六成;1989年董氏創辦人嚴道博士成立「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PACT)」,結合亞太各國力量對抗跨國菸商;1997年臺灣菸害防制成功立法並執行時,臺灣成為「全球菸害防制公衛標竿」,還吸引國際媒體爭相前來採訪報導。

當各國政府菸害防制突飛猛進時,我們卻志得意滿停滯11年。雖然臺灣有最早立法的《菸害防制法》,以及守法的臺灣人民,但原本菸害狀況比臺灣嚴重的香港早已成為國際典範,澳門政府控菸短短十年也已後來居上,當各國政府為人民的福祉及擁有更健康的下一代努力時,臺灣控菸不進已退!盼政府扛起責任,盡快修法,確實保護國人及下一代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