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電子煙不能解憂與紓壓,是包裹糖衣的「憂鬱棒」

電子煙不能解憂與紓壓,是包裹糖衣的「憂鬱棒」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1年11、12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33
收藏 瀏覽數 : 3133
電子煙不能解憂與紓壓,是包裹糖衣的「憂鬱棒」

反菸組織「真相倡議」戳破菸商隱匿加味電子煙加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實,以反諷方式強調「加味電子煙其實就是調味的憂鬱棒,吸了以後不但不會解憂、不會快樂,更會讓人憂鬱症風險增兩倍、感到焦慮、過動!

由彭博慈善基金會長期資助的反菸組織「真相倡議Truth Initiative」(註)仿效菸商伎倆,最新推出「憂鬱棒(Depression Stick)」倡議行動。

其以一家虛擬電子煙公司推銷員至超商積極介紹產品「憂鬱棒」的劇情,仿照菸商行銷手法,將橘子汽水口味改成「悲傷柑橘」、清新薄荷改成「憂鬱薄荷」、快樂泡泡糖改成「憂愁泡泡糖」、酷涼薄荷改成「失落薄荷」,戳破菸商隱匿加味電子煙加重危害青少年身心的事實,以反諷方式強調「加味電子煙其實就是調味的憂鬱棒,吸了以後不但不會解憂、不會快樂,更會讓人感到焦慮與鬱卒!」

美國十多年來抱持「成年人選擇,青少年勿用」的態度,放任電子煙在實體店面與網路平台廣告、行銷、販售,加上菸商推出年輕人喜愛的各種口味、透過網紅開箱與抖音影片吸引關注、設置期間限定的快閃店、在全國播出風格大膽且色彩繽紛的廣告等伎倆,導致2019年全美高達530萬名青少成為電子煙的使用者!直到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及新冠肺炎(COVID-19)雙重衝擊,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才得以獲得部分控制。 

菸商推廣「用電子煙就開心」

美國史丹佛大學菸草廣告影響研究(Stanford Research into the Impact of Tobacco Advertising)收集了許多電子煙廣告案例,發現菸商不僅隱匿電子煙會導致憂鬱、焦慮、脾氣暴躁、情緒不穩、專注力下降等身心問題,甚至將電子煙與心理健康掛上連結,例如聲稱產品可以緩解焦慮、抒發壓力,也經常在廣大年輕人追蹤的社群媒體上,傳播愉悅、輕鬆、平靜的圖片及文字,將電子煙品牌或口味取名「放鬆、極樂、冷靜、微笑、禪」等,讓年輕人誤以為吸電子煙可以平撫情緒與釋放壓力。

菸商沒說的真相:越吸越憂鬱

真相倡議最新調查指出,81%曾經吸過電子煙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因想減輕焦慮、憂鬱或壓力而開始吸電子煙;但有93%的電子煙使用者認為,電子煙反而加重他們的負面情緒!真相倡議列舉電子煙對心理健康有三大危害:

1.罹患憂鬱症風險增兩倍

2019年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Network Open)的研究顯示,在近3千位成年人中,使用電子煙者被診斷為憂鬱症的風險為非使用者的2.4倍。研究還詢問過去三十天是否至少有一天精神狀況不佳的情形,結果發現,目前正在使用電子煙者精神不佳的風險為非使用者的1.67倍。過往使用電子煙者(目前已戒除)精神不佳的風險,為非使用者的1.52倍。

2.加重憂鬱症的症狀

2017年美國布朗大學針對洛杉磯近2,500名從未使用過電子煙或傳統菸品的九年級學生,進行6個月及12個月的追蹤調查後發現,較常使用電子煙的人,憂鬱症狀更嚴重,包括覺得憂傷或哭泣。

3.尼古丁會加重精神問題

2019年美國艾默瑞大學一項對美國大學生的研究發現,電子煙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症狀的嚴重程度顯著相關,而尼古丁依賴也與較嚴重的焦慮症狀相關。

無菸生活身心都健康

真相倡議執行長Robin Koval說:「『憂鬱棒』行動強調尼古丁可能加劇憂鬱與焦慮症狀,讓年輕人了解真相。」而發想「憂鬱棒」創意的Mojo Supermarket廣告公司創辦人Mo Said說:「年輕人都在意自己的情緒問題,但偏偏多數年輕人不認為電子煙是一個問題,如果我們能揭露電子煙會加重焦慮憂鬱的事實,他們就不會以同樣方式看待電子煙了。」

註:真相倡議Truth Initiative是美國最大的非營利性公共衛生組織,前身為「美國傳承基金會(American Legacy Foundation or Legacy)」,致力於揭露所有菸品危害與菸商行銷手段的真相,特別是針對年輕人積極進行各種宣導,目標是終結尼古丁成癮以及任何菸品的使用。

首圖/反菸組織「真相倡議Truth Initiative」仿效菸商伎倆突顯菸商真面目,最新推出「憂鬱棒(Depression Stick)」倡議行動。

延伸閱讀

孩子的朋友不時向他推薦電子煙,如何解決?水果味、奶味的煙油合法嗎?

網傳「電子煙含尼古丁鹽」比較好? 醫師警告:更易上癮難戒除!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電子煙害你提早「腦霧」成金魚腦!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