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家人吸菸,妻女肺癌機率高

家人吸菸,妻女肺癌機率高

出處/ 2001年11月號/第1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68
收藏 瀏覽數 : 6468
家人吸菸,妻女肺癌機率高

不吸菸的婦女罹患肺癌,致癌原因除了廚房油煙外,最新研究顯示,父親、先生吸菸導致妻女致癌的危險性,是家裡無菸害女性的1.7~2.2倍。

家人吸菸,妻女罹癌機會多2倍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葛應欽進行對照研究發現,父親在女兒面前吸菸,女兒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1.7倍;先生在太太面前吸菸,太太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2.2倍。葛應欽指出,粗估導致女性肺癌的原因,煮飯暴露於高溫油煙者約占5成,二手菸害約占2成,其餘3成則歸因於本身吸菸、空氣污染或其他因素。 

葛應欽建議,女性要遠離肺癌,首先要避免暴露在父親及丈夫的吸菸環境中;而年輕女性吸菸率上升,也是值得注意的警訊。至於台灣男性肺癌主要成因為吸菸、罹患肺結核、職業暴露三種,對於男性而言,不吸菸與戒菸是預防肺癌最重要的方式。

二手菸會提高成人氣喘風險

科學界對二手菸增加兒童氣喘病的風險早有定論,芬蘭一份新的報告證實,二手菸同樣也會增加成年人罹患氣喘病的風險。 

芬蘭職業健康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工作場所接觸二手菸的人,比沒有接觸二手菸的人罹患氣喘的機率高1倍;只在家裡接觸二手菸,氣喘的機率稍微低一點;而在工作場所接觸二手菸,回家後又再次受到二手菸之害的人,氣喘的風險更會高出5倍。研究員賈科拉說,這項研究斷定「被動吸菸」是成年人罹患氣喘的因素之一。

香港人心臟病有年輕化趨勢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高德謙表示,香港人患有心臟病的情況愈趨嚴重,每年造成5300多人死亡,當中40歲以下的人有200名,較20年前上升超過1倍,主因是普遍吸菸、缺乏運動、過肥及壓力所致。 

高德謙提醒香港民眾,心臟病年輕化的情況漸趨嚴重,不到兩天便有一名年輕人死於心臟病突發,因此,市民除了要注意吸菸也是導致心臟病的主因外,也要注意均衡飲食,每星期做足夠的有氧運動,例如跳繩、跑步、游泳、打球、爬山及打太極拳等,藉以減低罹患心臟病的機會。

廣東口腔癌患者多為吸菸者

廣東口腔醫院日前發表調查顯示,廣東有高達6至7成民眾蛀牙外,吸菸民眾也相當普遍,9成以上罹患口腔癌的廣東民眾是吸菸者。 

菸中致癌物可使細胞突變

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張天鈞表示,除了吸菸是導致肺癌的主因外,長期吸二手菸也有危險性。由於吸菸或吸二手菸對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而其危害並不侷限於肺部,對心臟血管也有害。

在美國,不論男女,肺癌都是癌症中的頭號殺手,約有90%的男性肺癌患者和80%的女性肺癌患者是吸菸所致。在台灣,男性以肝癌最多,肺癌次之;而在女性,肺癌最多,肝癌次之。 

張天鈞指出,菸草當中大約有20種致癌物已被證實會在實驗的動物和人身上造成肺部腫瘤,因此可能導致肺癌。其中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和4-甲基亞硝酸-1-3砒多-1-丁酸可能扮演最主要的角色。這些致癌物在吸菸後進入肺部,可能被排出,不影響人體,也可以被活化,然後作用在染色體的DNA上,造成基因突變。受到破壞的DNA可能在修補後恢復正常,也可能因為突變而細胞凋亡,最怕的是,突變後變成癌細胞,不斷地分裂。

吸菸引起肺氣腫  苦不堪言

台中縣光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指出,老菸槍的肺部因微小支氣管阻塞,以及肺泡壁組織發生病變,造成肺氣腫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這種疾病的病患,吸入的空氣因支氣管狹窄或阻塞,不易從支氣管呼出,而肺泡就好像塞滿空氣的氣球,導致肺臟外觀因充氣而腫大,慢慢地肺泡組織會被破壞,肺組織喪失大部分氣體交換的功能,還會壓迫旁邊的肺部正常組織,若引發廣泛肺部損害,病人往往會有呼吸衰竭或心臟衰竭的危機。

世界衛生組織提議簽署反菸公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歐洲地區,每年有120萬人死於菸害相關的疾病,如果不做有效防治,死於菸害的人數可能攀升至200萬人,相當於每年死亡人口的20%。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日前表示,在與肺部疾病有關的危險因素中,吸菸是最容易避免的一項,將計畫要求所有會員國立法通過全民拒絕菸害,簽署第一個有關大眾健康的「國際菸害防制公約」。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