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沒有菸抽的日子,不發胖

沒有菸抽的日子,不發胖

出處/ 2006年5月號/第2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381
收藏 瀏覽數 : 5381
沒有菸抽的日子,不發胖

你的親友擔心戒菸使體重上升嗎?還拿「發胖」當拒絕戒菸的擋箭牌,可就落伍了!看營養師、中醫師提供兩全其美的方法,教癮君子成功戒菸而不長肉,從此無菸一身輕。

 

戒菸可以提高健康指數,但不少想戒菸的人害怕影響身材而卻步,或發胖後再度染上菸癮。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就可達到戒菸又不發胖的雙贏目標,營養師和中醫師都建議,正確的飲食習慣,是在戒菸期間遠離肥胖的不二法門。

 

揮別菸癮 招徠肥肉?

戒菸和肥胖真的有關嗎?馬偕醫院營養師謝玉琇指出:「尼古丁會使新陳代謝變快,確實可讓某些肥胖者減重1~3公斤。」也就是說,如果把菸戒了,少了尼古丁的作用,增胖1~3公斤是很正常的情況。

 

對於瘦子來說,胖3公斤沒啥了不起,參加董氏基金會舉辦的戒菸比賽,成功戒菸的趙雅芳原本就不胖,戒菸後較豐腴一些,原本乾乾黃黃的皮膚,也變得「白拋拋、細綿綿」,一舉數得。

 

可是,許多人戒菸時,體重增加幅度不只1~3公斤,參加2004 Quit & Win國際戒菸就贏比賽,獲得台灣首獎的張建國,因戒菸成功奪得60萬元獎金,體重卻也增加5公斤以上,這樣的代價,多少讓愛美的抽菸族內心很掙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宏乾,以多年來參與戒菸班的心得發現,戒菸會胖,不完全是「尼古丁減少」惹的禍。他認為:「戒菸之後,身體功能回復正常,像是味覺和身體的吸收能力變好;或口腔有咀嚼慾望時,用吃東西代替抽菸,這麼一來,體重當然會增加。」

 

2年前還在開卡車的張建國,加入戒菸行列前,一天要抽2包菸,為了戒菸,他改嚼口香糖消磨菸癮。晚上回家後,老婆總是準備香噴噴的消夜慰勞他的辛苦,夫妻倆齊力對抗菸癮,只花一個月就戒菸成功,卻也在短時間內快速發胖。現在他已改行當導遊,體重才慢慢減下來。

 

不過,並非所有人戒菸就會變胖,當嘴裡不再充滿菸味時,味覺開始恢復,食物變得較有味道,也較不會想吃重口味或油膩的食物,長久來看,對身材和健康都是一大福音。重點在於戒菸過程中,如何用對方法、吃對食物,才能成功甩掉菸癮,又不讓肥肉上身!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菸害菸害防制戒菸抽菸菸癮增重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