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政府擬開放網路購酒,兒少團體憂心酗酒問題惡化

政府擬開放網路購酒,兒少團體憂心酗酒問題惡化

出處/ 2016年1、2月合刊號/第34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06
收藏 瀏覽數 : 2206
政府擬開放網路購酒,兒少團體憂心酗酒問題惡化

行政院宣布擬修法開放網路購酒,但相關防範配套措施須再研議。兒少團體痛批政院未深思熟慮,想請問政府:「有想過酒癮、酒駕,甚至家暴或網路詐騙等問題嗎?」

 

臺灣兒童權益聯盟理事長解慧珍說,臺灣24小時的便利商店到處都是,現在喝酒的成年人並沒有因為網路未開放就買不到酒,開放網路是方便酒商開發更多年輕族群客源罷了。


而臺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祕書長葉大華更進一步指出,菸酒產業性質特殊,在思考販賣管道時,不能只以產業角度思考,開放後可能延伸的成癮、犯罪等社會成本,都應納入一併思量;若不是已準備好通盤的配套措施,不應輕言開放,「一旦開放就很難收回來」。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主任李惠娟更提到,目前實體通路查核都做不好了,無遠弗屆的網路如何管得好?一旦菸酒取得更便利,青少年酗酒、吸菸等問題恐更嚴重。


臺灣展翅協會專員陳逸玲則表示,日後若菸酒能在網路上販賣,一定會出現販售頁面,就算沒有大張旗鼓打廣告,也算宣傳的一種,甚至網站還會有自動推播的功能,讓青少年在網路接觸菸酒訊息的機率因此變高。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酒品的廣告行銷幾乎無所不在,但政府目前起碼對年輕族群經常接觸的網站有管制,然而,行政院從近期違法核准日本菸商到臺灣設立菸廠,到今日駭人聽聞要開放酒品電子商務,根本是置臺灣下一代健康於不顧!


終身義工陳淑麗特地結合兒少團體,誠摯的籲請所有總統候選人表態:為了下一代健康,拒絕守護開倒車。執政後維持現狀,不開放網路購酒!

關鍵字: 菸害兒童陳淑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