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健康職場新主張,30間職場環境通過認證

健康職場新主張,30間職場環境通過認證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60
收藏 瀏覽數 : 2560
健康職場新主張,30間職場環境通過認證

為營造更好的職場環境,30家優良職場致力於推動無菸環境,有助降低吸菸率!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落實無菸環境是減少菸品消費量、降低吸菸率最有效方法之一,而且建議無菸環境應從內而外做起。臺灣自2009年1月11日起實施「絕大多數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禁菸」後,首善之都的臺北市率先推動「健康職場新主張──室內全面禁菸、戶外定點吸菸」,共有30家優良職場致力於無菸環境,通過「2013年戶外定點吸菸自主管理認證」。

 

無菸環境政策
有助降低吸菸率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中,將「保護人們免受菸草菸霧危害(Protect people from tobacco smoke),列入6項重要控菸政策之一,要求會員國力行無菸環境。臺灣自2009年1月11日起執行「絕大部分的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成人吸菸率從2008年22%降至2009年底20%,顯示無菸環境政策確實有助於癮君子戒菸。

 

榮獲國際健康城市認證的臺北市政府,對於無菸環境的推動,讓市民免於二手菸的危害是不遺餘力。臺北市室內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從2008年24.28%下降至2011年6.16%,已有初步成效,但非屬菸害防制法禁菸規範之戶外公共場所之二手菸暴露率,仍達45%。

 

推廣戶外定點吸菸
成果斐然

2013年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帶領下,率先推動「健康職場新主張──室內全面禁菸、戶外定點吸菸」認證計畫,鼓勵公家機關及私人企業一同參與。職場實施戶外定點吸菸可以「減少菸品消費量,降低吸菸率」、「減少二手菸及三手菸害」、「愛護地球,減少菸蒂的垃圾汙染」及「減少意外災害,防止火災發生」。

 

首批通過「健康職場新主張──室內全面禁菸、戶外定點吸菸」認證,共計30家職場,都具有專責推動部門、明確的實施辦法、規劃戶外吸菸區並定期清潔及維護、同時積極提供員工戒菸資訊,協助戒菸,是無菸職場的最佳模範。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為顧慮民眾觀感及同仁的需求,將吸菸區設在頂樓空中花園的一個角落。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則特意將吸菸區設於人資部門外的露臺,以清楚掌握及輔導吸菸者,同時還以幽默的標語:「我們一起到吸菸區做神仙」提醒戒菸。圓山大飯店為鼓勵員工戒菸,還提供獎金誘因。而新光人壽股份有限公司不僅有3棟大樓參與認證,還創意設置房子造型的熄菸筒,以防菸灰飛揚。

 

頒獎典禮特別邀請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孫越一一頒發證書,以資表揚。有這30家優良職場率先通過認證,未來必能吸引更多職場響應,一起朝無菸環境努力,保障民眾免於二手菸及三手菸害。

 

孫越叔叔提醒
拒一口菸,爭一口氣

在認證的頒獎典禮上,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孫越不僅特別到場恭喜及感謝所有參與的職場,更肯定他們為守護員工健康、環境安全所做的努力。他雖已戒菸近30年,但因戒得太晚,近年來深受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所苦,孫越說:「當年如果能拒絕那一口菸,現在就不用為『爭一口氣』這麼辛苦,希望所有辛苦勤奮的員工,為了自己的健康、家人的幸福,及早把菸戒了吧!」


★首批通過「健康職場新主張─室內全面禁菸、戶外定點吸菸」認證單位大公開

臺北市信義區公所、臺北市士林區公所、臺北市文山區公所、臺北市大安區公所、臺北市萬華區公所、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北投垃圾焚化廠、國防部軍醫局、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同分局、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大樓)、新光信義金融大樓、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富邦人壽世貿金融廣場大樓、陽信商業銀行、圓山大飯店、王朝大酒店、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英業達股份有限公司、南港軟體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南港軟體工業園區二期管理委員會、世正南軟大樓與世正經貿大樓、大潤發流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內湖分公司、大潤發流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南湖分公司、皇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遠傳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速博大樓、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臺北郵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