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新冠肺炎與吸菸相關,癮君子快戒菸!

新冠肺炎與吸菸相關,癮君子快戒菸!

出處/ 2020年3、4月號/第38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78
收藏 瀏覽數 : 2878
新冠肺炎與吸菸相關,癮君子快戒菸!

新冠肺炎的感染、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各種防疫法也出爐,但有個議題被忽略,就是嚴重新冠肺炎個案中,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占22.1%;另外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死亡的個案,吸菸者及曾吸菸者占33.3%;也有研究顯示,吸菸者較易感染新冠肺炎」……


2019年12月30日,中國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向微信群組發出「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在我們醫院急診科隔離」,揭開了「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序幕。中國政府隱匿疫情,還對李文亮醫師發出「訓誡書」,同時共8位醫師遭到造謠者的處分。


後來的發展遠超過李醫師想像。從少數感染者到第一例死亡,擴散到周邊國家,最遠至美國、歐洲、俄羅斯。日日攀升的感染、死亡人數,很快超越2003年的SARS。民眾每日收到的是膽戰心驚的新聞,城市封鎖,交通中斷,郵輪群聚,多國撤僑。各國面對從未發生過的嚴峻疫情,皆嚴陣以待。


各種防疫方法也紛紛出爐,勤洗手、戴口罩、要有咳嗽禮儀、避免手碰觸口鼻,減少出入公共場所等,民眾也都如數家珍。但有一個議題被忽略,甚至初期的研究報告也沒有,那就是要關注全球12億的吸菸人口。

 

吸菸者有2.2倍的風險
發生社區性肺炎

吸菸對肺不好,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吸菸抑制氣管上皮細胞纖毛擺動,降低排痰的功能,使得肺部免疫力下降。吸菸也增加口腔細菌的附著,導致咽喉菌叢增生,提高感染的機率。吸菸還會抑制白血球功能,包括嗜中性球、T細胞、B細胞、殺手細胞,容易感染細菌及病毒。


另一個綜合27個研究的系統性回顧分析,總共納入46萬名個案,發現目前吸菸者與非吸菸者比較,有2.2倍的風險發生社區性肺炎,已戒菸者則有1.5倍的風險。二手菸方面,年紀大於65歲的個案,有1.6倍的風險發生社區性肺炎。分析菸品消耗量,則顯示吸菸量越多,肺炎的機會越大,存在劑量效應。

 

吸菸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風險

與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相關的研究,目前有分析吸菸者資料的,僅中國鍾南山院士所發表的的1,099案例研究。嚴重肺炎個案中,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占22.1%,非嚴重肺炎占13.1%,風險為1.9倍。達到複合指標(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死亡)個案,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占33.3%,未達複合指標個案占13.3%,風險為3.2倍。以上兩者皆有統計顯著差異。


另一篇網路發表的非同儕審查論文,發現新冠肺炎有關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受體,經校正種族、年齡、性別等因素後,與吸菸有顯著相關,代表「吸菸者較易感染新冠肺炎」,這也可能解釋感染者以男性居多,因為男性吸菸率較高。


雖然目前新冠肺炎相關研究不多,綜合社區性肺炎的研究,我們相信吸菸者會增加新冠肺炎的風險。除了前述免疫學的因素以外,吸菸時的手部動作,會增加口鼻接觸的機會,正是新冠肺炎接觸性傳染的機制,有多少人吸菸前會洗手呢?


雖然研究顯示70%的吸菸者有意願戒菸,然而,一年中能成功戒菸的人不到5%。因為尼古丁依賴、戒斷症狀及環境的影響,吸菸者通常不容易下定決心戒菸。生病的人,如有心臟病或中風,有較高意願戒菸,而像傳染病這樣的外部刺激,也能增加戒菸意願。

 

勿用電子煙、加熱菸來戒菸

新冠肺炎對吸菸者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隨著感染風險提高,我們呼籲癮君子要「盡快戒菸」。也許您曾猶豫不決,現在是下定決心的時候。台灣有非常普及的戒菸服務,包括戒菸門診、戒菸專線、戒菸衛教師、戒菸牙醫師、戒菸藥局等。雖然靠意志力可以戒菸,但有專業人員的協助,成功率可提高數倍以上,故仍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另外,不要使用電子煙、加熱菸來戒菸,這些替代菸品仍含有危害物質,以及持續尼古丁成癮,不但不能戒菸,還增加身體的危害,不要誤信謠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