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哈林哈菸險沒命,揪吸菸者參加「戒菸就贏」比賽

哈林哈菸險沒命,揪吸菸者參加「戒菸就贏」比賽

出處/ 2018年4月號/第36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120
收藏 瀏覽數 : 4120
哈林哈菸險沒命,揪吸菸者參加「戒菸就贏」比賽
在國民健康署的帶領下,由董氏基金會邀請哈林擔任代言義工,呼籲全國300多萬名成人吸菸者「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只要報名2018年「戒菸就贏比賽」,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抽中最高獎金30萬元!

從小有過敏性鼻炎的庾澄慶,國中開始「耍酷」學抽菸,16歲就踏上吸菸之路。他說,作音樂的人,幾乎都有吸菸找靈感的習慣,他也不例外,甚至還模仿外國搖滾樂手耍帥,把菸插在吉他上或是叼著菸彈吉他,就算被煙燻到鼻涕眼淚齊流,還是繼續吸菸!

後來父親因為吸菸罹患肺氣腫過世,哈林警覺到自己不能再繼續吸菸,開始第一次嘗試「戒菸」,但沒有維持太久就失敗。直到30幾歲,製作「快樂頌─頂尖拍檔」專輯時,一票人窩在菸霧瀰漫的錄音室,沒想到從小纏身的過敏性鼻炎開始反撲,咳嗽、流鼻血、鼻內化膿樣樣來,甚至每天晚上咳血,咳到想吐都沒有辦法,最後被送進醫院,住院快兩個月,簡直快把命賠進去。

出院後,想到媽媽當時守在醫院的著急模樣,以及爸爸生前交代要戒菸,覺得自己很不孝,最重要的是,當時聞到菸味就像又聞到鼻腔的血腥味,鼻子非常不舒服,心想:「好吧,再戒一次!」

戒菸的過程確實艱辛,時常這裡怪、那裡不對勁,尤其嘴巴一空閒下來就想吃零食,吃多了就變胖,只好控制飲食加上大量運動,如此經過大半年,才真正地從菸癮中解放出來。哈林說:「戒菸後最大的好處就是唱歌不受影響了!」因為唱歌需要體力、會用到喉嚨,但吸菸會讓喉嚨的分泌物增多,聲帶慢性發炎,容易疲勞且上氣不接下氣,戒菸後暢快無比。

哈林坦言,最能證明他意志力的事情就是戒菸,雖然戒菸跟減肥一樣有「撞牆期」,過程很痛苦,但是「小痛苦可以換來大幸福」,就看你做不做。

跟哈林同是台北工專校友的和碩集團童子賢董事長開心的表示,和碩集團連續兩屆贊助「戒菸就贏比賽」獎金,不但可以幫助癮君子戒菸,更重要的是給整個社會一個減少二手菸害、更清新的大環境。相信透過學弟哈林的號召,一定會讓更多人開始更健康的人生。

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指出,「戒菸就贏比賽」是全球公認可以一次協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臺灣過去8屆活動共吸引近20萬名癮君子體驗戒菸,在5月活動期的戒菸率近7成,參賽一年後維持不吸菸者平均達三成五,所以只要敢報名參加比賽,就有機會成功戒菸。
 

2018年「戒菸就贏」比賽

【活動辦法】

吸菸的「參賽者」與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於2018年4月底前完成報名手續;在比賽期間完全不吸菸,成功戒菸組即有機會參加抽獎。

【比賽期間】 

2018年 5月2日至5月29日,連續四週完全不吸菸。

【報名資格】

吸菸的「參賽者」:年滿18歲、具中華民國國籍或在國內連續居住一年以上,且過去一年持續吸菸者。

不吸菸的「見證人」:年滿7歲,未曾吸菸或已戒菸一年以上,且為參賽者之家人、師長、朋友、同學、同事、共同生活或其他經常相處,願意支持並見證參賽者完全戒菸之人。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請上「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進行線上報名。

郵寄報名:填妥報名表,4月30日前(郵戳為憑)寄至10595臺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57號12樓之3 「董氏基金會」收。

傳真報名:報名表傳真至(02)2752-7247。

【活動獎勵】

成功戒菸首獎:參賽者與見證人共得新台幣30萬整(各得15萬)1組。

成功戒菸貳獎:參賽者與見證人共得新台幣6萬元整(各得3萬)6組。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