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Happy媽咪、健康Baby,關穎:戒菸遠離多重菸害

Happy媽咪、健康Baby,關穎:戒菸遠離多重菸害

出處/ 2015年6月號/第3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50
收藏 瀏覽數 : 2750
Happy媽咪、健康Baby,關穎:戒菸遠離多重菸害

升格「製作人」的關穎挺著8個月的大肚子帶著寶寶做公益,並特地錄製網路短片,收錄於董氏基金會的華文戒菸網,提醒所有女性,如果未避孕或可能懷孕,請先戒菸!

 

沒避孕或可能懷孕
就先把菸戒了吧!

Happy媽咪關穎說,很慶幸自己跟家人都不吸菸,雖然在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但身邊大部分的朋友也都不吸菸,以前只知道吸菸對身體不好,而且菸味真的很臭,加上女生愛漂亮及崇尚自由的個性,所以自己當然是「不吸菸」!

 

關穎也感性的說,當媽媽後,最在意寶寶的健康,也願意為寶寶做任何事!身邊有朋友發現懷孕了,立即把菸戒掉,但整個懷孕過程都非常忐忑不安,也感到愧疚,也有位朋友發現懷孕,但已吸菸十多年了,縱使她有很強的母愛,仍無法徹底戒除菸癮……,小孩雖然早產、體重過輕,所幸一切平安!

 

人生中不可抗力的事情何其多,但戒菸是可以自主決定的,如果妳還在吸菸、且沒有避孕或可能懷孕,請現在先把菸戒了,讓自己在任何時間發現懷孕,都可以當個問心無愧的Happy媽咪。

 

此外,現在是女男平等的時代,男性有責任營造無菸的環境,因為吸菸產生的二手菸及三手菸,都會影響到親愛的家人,而身為女性,有可能是規劃好要懷孕,但也可能不小心懷孕,面臨孕育下一代辛苦又甜蜜的過程,記得先把菸戒了,讓寶寶更健康、自己更安心!由於寶寶不會發聲為自己爭取權益,媽媽戒菸就是維護寶寶健康人權的展現。關穎開心地表示,與其說我是漂亮媽咪,我更樂意當個「不吸菸、拒吸二手菸、遠離三手菸」的Happy媽咪。

 

一手菸害自己
二、三手菸害親友

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教授表示,從胎兒超音波影片來看,滿12周的胎兒,在正常的狀況下顯得健康活潑;一旦媽媽吸菸,尼古丁導致子宮血管收縮,降低血流量,原本應該攜帶氧氣的紅血球細胞,也改攜帶一氧化碳,使嬰兒營養及氧氣來源減少,導致寶寶的體重過輕、活動力降低。根據臨床統計,吸菸孕婦所生的嬰兒體重,平均低於正常嬰兒200公克,同時因血流不足,造成胎盤早期鈣化,容易導致早產,嬰兒甚至胎死腹中。

 

有婦產科醫師背景的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更指出,菸品點燃產生的煙霧中含有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是有害的化學物質,還有70種的致癌物。研究指出,懷孕媽媽吸到二手菸,學齡兒童氣喘的機會增加1.3倍;而瑞典追蹤發現,16歲的青少年,氣喘發生率增加1.45倍。一手菸害自己、二手菸害朋友、三手菸害家人,為了自己、家人和朋友,現在就加入戒菸的行列!

 

董氏基金會提醒,現在戒菸很便利,政府提供多元戒菸服務,當你準備懷孕前,可拿著健保卡去合約醫療院所看戒菸門診,讓醫護人員及戒菸藥物幫助你;如果妳已經懷孕,不適合用藥物,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是上網到24小時無休的「華文戒菸網」幫你成功戰勝菸癮。

 
關鍵字: 關穎戒菸菸害懷孕二手菸三手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