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別讓寒假成為孩子接觸電子煙,染上菸癮的空窗期!

別讓寒假成為孩子接觸電子煙,染上菸癮的空窗期!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49
收藏 瀏覽數 : 1549
別讓寒假成為孩子接觸電子煙,染上菸癮的空窗期!

美國政府公布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全美通報確診病例2,668人,60人死亡,其中超過5成的受害者是24歲以下的年輕人,年紀最小的死亡案例從17歲再下修至15歲,紐約州衛生官員更證實一周內就新添兩名死亡案例!

台灣各級學校正在放寒假,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新興菸品不像傳統燃燒式紙菸,使用時較無臭味,令人誤以為減害,家長更不易察覺,加上電子煙商積極對青少年行銷,特別是利用寒假期間孩子們功課壓力大減、缺乏師長密集關注的時候,更是容易受到誘惑;而且青少年拿到壓歲錢或打工領到薪水後,手邊零用金多,務請家長要特別留意孩子是否吸食電子煙。同時籲請政府依法嚴格查緝違法販售或行銷的電子煙商,勿讓寒假成為孩子染上菸癮的空窗期!

台大醫院家醫部江建勰醫師指出,電子煙的行銷策略向來積極鎖定青少年,不斷推出果汁、糖果、泡泡糖等受青少年喜愛的口味,誘使青少年好奇而「上鉤」嘗試,加上電子煙油中含有高濃度的尼古丁鹽,比傳統尼古丁更容易成癮!

江建勰進一步指出,美國去年爆發EVALI事件讓近千名青少年受害,大多數家長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孩子居然吸食電子煙!而多份國際研究(包括歐盟檢驗)陸續顯示,電子煙油含有許多危險重金屬以及鎳、錫、鉛、二乙醯(引起嚴重的肺病,稱為「爆米花肺」)、丙烯醛(導致不可逆的肺病)、甲醛(引起癌症)等有毒化學物質。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指出,2019年加拿大政府調查指出,開放電子煙一年後,全國青少年電子煙吸食率飆增一倍,從10%上升到20%;而且滑鐵盧大學調查報告顯示,同時間加拿大高中生紙菸吸食率不降反升,竟從10.7%增加到15.5%,使數十年菸害防制成果付之一炬。

賴志冠還說,南半球的澳洲因為政府禁止電子煙,氾濫情況不若美、加等國嚴重,但去年也報導年輕人嘗試幾口電子煙後昏迷倒地、肺部停止呼吸,幸好及時搶救的案例。

董氏基金會再次呼籲,請家長們要留意孩子是否使用電子煙,並籲請政府務必加強寒假期間的稽查工作,從嚴處罰,勿讓新興菸品店家繼續荼毒青少年,危害國人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