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離不開菸?別被迷思唬了!

離不開菸?別被迷思唬了!

出處/ 2006年5月號/第2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79
收藏 瀏覽數 : 2679
離不開菸?別被迷思唬了!

愛人常用「菸,戒不掉啦」敷衍妳嗎?別動搖,用科學的證據說之以理,再拆下13枚「菸」霧彈,動之以情,就能跳脫五里霧,陪他往戒菸之路挺進。

 

任職於廣告公司的文玲(化名)未滿30歲,菸齡已近10年,打扮入時的她進廣告業後,菸癮愈來愈大,常常邊腦力激盪邊抽菸。儘管媽媽一直勸她戒掉,但她聽說戒菸會變胖,老是裹足不前,擔心一戒菸,身材就會像吹氣球般膨脹起來。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科技公司董事長郭文懋(化名)身上,已逾耳順之年的他,菸齡長達數十年,每次談生意,總免不了要和客戶藉著吞雲吐霧搏感情。眼看年紀愈來愈大,身體狀況逐漸走下坡,為了健康,他也曾有戒菸念頭,但想到自己的菸齡那麼久,便覺成功希望渺茫,遲遲未付諸行動。

 

以上的例子,相信讓許多癮君子感同身受,並非不想戒菸,但受到一些迷思影響而猶豫不決,無法勇敢踏出第一步,或戒菸後又重蹈覆轍,繼續受菸害荼毒。為此,《大家健康》歸納出13個常見的抽菸迷思,請專家一一解說,幫助癮君子找出「破解方法」,克服戒菸的心理障礙。

 

拆穿13枚唬人菸霧彈

1.清晨一根菸,精神好一天?

許多菸癮大的人,早上睜開眼第一件事就是點根菸,趕跑睡意。三軍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吳清平表示,癮君子體內的尼古丁濃度,經過一夜睡眠後會因新陳代謝而降低,早晨抽菸則會提高濃度,讓人覺得精神變好。然而,一醒來就抽菸,不只會影響腸胃功能,也容易引發慢性支氣管炎,長期下來不但對精神沒幫助,還會導致更多健康問題。

拆彈要訣:若真想提神,吳清平建議,最佳良方是到陽台走走或到公園運動,呼吸新鮮空氣,也可降低抽菸慾望。

 

2.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

很多老菸槍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但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如雪透露,飯後抽菸會有快感,是因吃飽後的休息狀態,本就是快樂時段,而抽菸可補充體內已降低的尼古丁濃度,這對癮君子來說會有興奮感,事實上只是減除不抽菸時的不適感罷了。

 

她進一步指出,抽菸不只是吸入有害物質,菸中的尼古丁還會阻礙腸胃的消化功能,刺激胃黏膜,讓腸胃跟著遭殃。在她看來,這句話應改成「飯後一支菸,壞處連成篇」。

拆彈要訣:王如雪建議癮君子,不要隨身攜帶菸;飯後可藉著吃水果或喝杯水來取代菸,改掉飯後就想抽菸的壞習慣。

關鍵字: 菸害菸害防制.抽菸菸酒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