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抗癌而切除乳房,少奶奶要懂的保養訣竅

抗癌而切除乳房,少奶奶要懂的保養訣竅

出處/ 2015年6月號/第33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97
收藏 瀏覽數 : 9397
抗癌而切除乳房,少奶奶要懂的保養訣竅

為了對抗乳癌而切除乳房,就算不進行乳房重建,術後的照護仍要小心,以免淋巴水腫,釀成生活不便,該怎麼自我照護?讓專家告訴妳!
50歲的葉媽媽在右側乳房發現2公分腫瘤,並有淋巴轉移,醫師為她做乳房切除,摘除腋下淋巴結。她未選擇乳房重建,以為後續較不用花心思照護,術後傷口逐漸恢復,但胸口依然有麻麻刺痛感,令她困擾的是每當右手舉到某個高度,就無法再抬高,好像五十肩一樣。一年後,她的右手臂逐漸出現淋巴水腫,有一回被蚊子叮咬,差點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乳房腫瘤外科醫師葉名焮表示,乳癌病友接受乳房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摘除後,一舉手,胸部傷口會痛,加上組織沾黏、腋下疤痕孿縮,有些人就不敢舉手了,久了會出現肩膀或手臂疼痛、活動受限的情形,因此,不管有無乳房重建,術後都要進行復健運動。

術後可立即做手部運動
並輕拍痛麻處

術後1到5天,做手部運動可幫助淋巴回流及恢復手部力量。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專科護理師鄭美隨建議,每隔1~2小時做手部運動,方式如下:

1.    手掌開合
重複手掌攤開再握拳的動作,也可手抓海綿球或毛線球,幫助手部用力。

2.    手腕上下
手指輕握拳,往上往下活動腕關節。

3.    手肘彎曲伸展
將左手臂平放在桌上,右手肘關節立在桌上,往桌子方向伸展、再往身體方向伸展,最後換手操作。

鄭美隨護理師建議乳房及腋下淋巴結切除的病友,一開始胸部、腋下感覺抽痛及麻木是正常的,這是神經被切除後放電所致,可輕拍胸部及腋下,緩解不適。

大部分乳房切除病友可在出院前將引流管拔除。葉名焮醫師表示,對於乳房部分切除及前哨淋巴結切除的病友,他會以組織膠取代引流管,組織膠成分近似血液凝固因子,可吸收傷口滲出的組織液,病人不需放引流管,出院後更容易進行傷口護理。

術後1至2週開始復健
維持肩膀手臂活動力

術後依照醫師指示,通常在術後1至2週,或傷口膠布移除後,可開始做復健運動。復健運動的目的,除了恢復肩膀手臂的活動度,還要預防淋巴水腫。

葉名焮醫師指出,淋巴切除患者約有5~15%機率發生淋巴水腫,目前藉由前哨淋巴結(註)切除者,發生淋巴水腫機率可大幅降低至每千人中僅1~5人。但是淋巴水腫一旦發生,只能改善,無法根除,對病友相當困擾,因此積極預防,才能維持生活品質。

復健運動的次數,鄭美隨護理師建議每天2~3次,每項動作做20回,一次共運動20分鐘,之後逐漸增加運動次數,但以不感覺疼痛為原則。乳癌病友術後復健運動種類如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