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嘴唇反覆長水泡怎麼辦?一再復發的唇皰疹如何治療?

嘴唇反覆長水泡怎麼辦?一再復發的唇皰疹如何治療?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2638
收藏 瀏覽數 : 12638
嘴唇反覆長水泡怎麼辦?一再復發的唇皰疹如何治療?

皰疹是常見的皮膚病,2020總統就職典禮倒數最後一天,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2020總統大選選前發生韓姓候選人親吻現場某個小孩的頭部,遭網友提醒可能引起皰疹病毒傳染的爭議,也讓皰疹病毒的討論登上新聞版面。常長在嘴角周圍的第1型單純皰疹(HSV-1)容易被看見,也容易復發,吃東西時也容易感到刺痛,到底要如何治療、減少復發呢?
 

皰疹通常是「單純皰疹病毒」及「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一般長在嘴部、鼻子、臀部、生殖器附近的是「單純皰疹」,主要症狀是紅紅的小水泡,有搔癢及刺痛感。「單純皰疹」又可分為1型和2型(HSV-1和HSV-2),第1型侵犯口唇黏膜與身體皮膚;第2型侵犯生殖器。至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第一次發作會造成「水痘」,第2次發作則會引起「皮蛇」。

「單純皰疹病毒」屬於神經病毒。感染時常無症狀,一般人難以得知何時感染。可能幾天、幾個月,甚至若干年後,當壓力或免疫力下降時,躲藏在神經節內的皰疹病毒才會伺機發作,讓嘴唇、角膜、生殖器或皮膚產生輕度粘膜皮膚損傷。

皰疹病毒侵犯皮膚或黏膜初期,繁殖力非常快。潛伏期2~10天後,會出現水泡、破裂、潰瘍,到結痂約20天;治療後,病毒會潛入神經成為隱性,等候壓力大、營養不均衡時伺機再發。一旦感染「單純皰疹病毒」,不分年齡及性別,都可能復發,無法完全根治。
 

唇皰疹主要是接觸唾液傳染

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說明,皰疹是常見的皮膚病,而「唇皰疹」( HSV-1 )多半是透過「接觸唾液」而感染。初次感染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就像「過敏性接觸皮膚炎」,是一種免疫反應,多數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曾被感染。大部分人的初次感染是發生在嬰幼兒或兒童時期,被有口唇皰疹的父母、或親人近距離皮膚或唾液接觸,例如:親吻、共用餐具、毛巾、或親子間傳遞咀嚼過的食物等,而使病毒進入體內。

許多因素可能影響免疫力,讓皰疹病發。趙昭明醫師舉例,包括日夜溫差大、流行性感冒、長期熬夜、失眠、月經週期、疲勞、情緒不好、壓力過大、身體有慢性病控制不好、大量日曬及感到衰弱等,一旦病毒重新活動,病毒從神經連接觸沿著神經來到皮膚,都有可能引發皰疹。

趙昭明醫師解釋,單純皰疹的病程大約1~2週,可分四個階段來表現:

1. 刺痛期:約1〜3天,屬於前兆期,症狀不明顯,皮膚會稍微紅腫,有刺痛及搔癢感。這時期的病毒已具有傳染能力。

2. 水泡期:約3〜5天,皮膚表面開始有透明小水泡,會形成多發或成群的水泡。此時會有灼熱及疼痛感,紅腫更為明顯。千萬不要弄破水泡,以免病毒擴散,造成傷口感染與發炎。

3. 潰瘍期:約5〜7天,這時期水泡會破裂,滲出液體,形成輕微糜爛的傷口。這時也是病毒傳染力最強的時候,應保持傷口的清潔與乾燥,不要讓傷口磨擦到。必要時塗抹抗生素藥膏,減少細菌感染。

4. 結痂期:約6〜10天,傷口開始乾燥並癒合形成痂皮,避免將痂皮摳破,否則傷口會流血,不易癒合、且易感染,還可能留疤。
 

皰疹治療主要分兩階段:

1. 發作初期:主要在第1、2天有刺癢現象。這階段主要使用抗病毒藥物,需連續使用五天來抑制病毒的複製。常見藥物(Acyclovir)有分塗抹和口服的劑型,越早使用,越能有效抑制病毒的複製量,減輕發作的嚴重性。

2. 發作後期:從第一個水泡出現開始算起,經過3、4天,水泡就長得差不多了。如果這時才開始使用抗病毒藥物,效果較差。此時可塗抹抗生素藥膏,加速傷口的結痂、避免傷口二度細菌感染。 

保養的方式:嘴唇長皰疹時不要喝太熱的湯,及吃重口味的食物。盡量不要搔抓及摳傷口,避免留疤痕及色素沈澱,約7〜10天即可痊癒。

一般醫師會使用口服或外用的抗病毒藥物來治療皰疹。例如:Acyclovir、Famciclovir和Valacyclovir三種成分,療程一般為 7〜10 天。

口服抗皰疹病毒劑Acyclovir一般皮膚科就能開立,有健保給付,一次療程400mg,7天為限。Famvir健保自費價約3400元,500mg,使用7天,每天吃三次,每次兩顆。Vartrex有健保給付,一天三次,每次1000mg,持續用七天。

臨床上,最常用的還是Acyclovir成分。醫師會依據不同的症狀來調整藥物的使用。雖然抗病毒藥物可以抑制病毒的複製,降低症狀的嚴重性,但仍然沒辦法完全根治皰疹。

基本上,不論小孩與大人,得到「唇皰疹」時的治療與保養方式都是一樣的。但小孩比較不會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來治療,主要以局部塗抹抗病毒藥膏為主。
 

多吃含「離胺酸」的蔬菜
可壓制皰疹病毒

雖然皰疹沒辦法完全消失,但藉由均衡飲食、多喝水、保持身心愉快,對於避免皰疹復發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趙昭明也強調,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含「離胺酸成分的氨基酸」蔬菜,例如:菜豆、乾豌豆瓣、魚、羊肉、牛奶、起司等。因為「離胺酸」有助減少復發單純皰疹病毒(HSV-1)感染的次數、症狀嚴重程度和復發的時間。

也可多攝取鋅、鐵、維生素C、B1、B2、B6等,幫助免疫系統保持穩定。維生素C建議一天攝取1000毫克,維生素B群一天兩顆即可(根據每家廠牌的建議即可,維生素B群補充太多會隨尿液排出)。

關鍵字: 唇皰疹唇疱疹皰疹水痘皮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