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運動選手 柔道男神楊勇緯奪東京奧運台灣首面銀牌!家人是他最堅實的後盾,從親情中獲取奪牌動力

柔道男神楊勇緯奪東京奧運台灣首面銀牌!家人是他最堅實的後盾,從親情中獲取奪牌動力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13
收藏 瀏覽數 : 9313
柔道男神楊勇緯奪東京奧運台灣首面銀牌!家人是他最堅實的後盾,從親情中獲取奪牌動力

「柔道男神」楊勇緯在東京奧運男子柔道60公斤級一舉拿下銀牌,這是台灣在東奧的首面獎牌,也是台灣「柔道」項目最好成績。楊勇緯決賽時雖不敵地主選手高藤直壽,但賽後兩人在台上互相擁抱、高舉雙手,讓台日粉絲相當感動。楊勇緯帶著奧運銀牌凱旋歸來,獲得全國民眾的熱烈回應,期待他能再度站上3年後的巴黎奧運舞台,除了為他加油,也來看看這位柔道男神的成長歷程吧!(110.07.29更新)

對許多運動選手來說,職業選手之路是一條永無止境穿梭於訓練場和比賽場地間的道路,而這個過程非常孤獨,面對挑戰,也只能依靠自己克服。不過,對於新生代「柔道男神」楊勇緯來說,體育其實是他揮灑生活靈感和聯繫家人感情的一個媒介。

從小耳濡目染
踏上柔道之路

從2018年亞運奪銅開始,楊勇緯進步神速,2019年又在世錦賽拿下第7名的佳績,奧運積分迅速衝上第9,成為我國技擊類奪牌項目的一大熱門。談到自己在柔道上的啟蒙,他笑說,可能是「家學深厚」,從小耳濡目染的結果!

「我媽媽是柔道和角力的選手,從小就接觸這些。之後哥哥在國小三年級時吵著要進去體育班,所以媽媽陪著他去道場練,也順便帶著自己進去,看著他們在那邊摔來摔去,就覺得好好玩喔,感覺很幸福。」後來楊勇緯邊看邊玩,也對這項運動有了興趣,追隨哥哥的腳步進了體育班,他表示,當時每天都練到肌肉痠痛,但為了趕快進入可以練習摔技的階段,就算很累,也甘之如飴。

2019年世界柔道錦標賽楊勇緯奪下第7名的佳績。(圖/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提供)

哥哥是最佳對手
也是心靈導師

楊勇緯的胞兄楊俊霆也是選手,這次為了幫助弟弟進行奧運特訓,義無反顧的「降量級」、犧牲自己的發展來幫助弟弟成長。這次在東奧模擬賽兩人打到黃金得分階段才分出勝負。

「很感謝他(楊俊霆)願意陪伴我去完成夢想,挑戰踏入奧運這個殿堂。當我在低潮時,也是因為他,讓我有繼續往前的動力。」楊勇緯和楊俊霆在道館裡,不僅僅只是兄弟關係,更像是彼此的知音。「他會告訴我如何改進,同時也鼓勵我繼續前進。比如說,我有時候在訓練時,可能會找不到很好的機會去做攻擊,一直被摔、心情會變得很浮躁。這時候他會注意我的狀況,及時提點我哪裡要去注意。如果我深陷在難過的情緒裡面,他也會用各種方式來點醒我,讓我不要一直沉浸其中。」

雖然感情好,但是楊家兄弟在練習時絲毫不放水,打得比對上其他模擬賽的選手還要激烈,對此,楊勇緯莞爾表示,他和哥哥從高中開始,對練時都玩真的,旁人看起來就像是幾乎要打起來一樣,但他自己覺得這樣很好「都玩真的!良性競爭也是柔道精神的一種。」

2019年塔什干柔道大獎賽,我國好手楊勇緯在男子60公斤級獲得銅牌。(圖/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提供)

前往語言不通的日本移訓
思考更多,更珍惜每一次鍛鍊

楊俊霆和楊勇緯之所以能在柔道這條路上走得如此長遠,母親楊秀鳳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她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幾乎是我的精神支柱。媽媽也是柔道選手出身,她告訴我走上這一條路,就要做到最頂尖,我也是一直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走到了今天。」

2017年,楊勇緯代表中華柔道隊在台北世大運角逐男子60公斤級以下的獎牌,雖然是隊內年紀最輕的選手,卻被認為很有奪牌機會。但沒想到他在前三輪順利過關的情況下,先是在四強戰輸給法國悍將LIMARE Vincent Olivie,之後銅牌戰再敗於俄羅斯選手Albert Oguzov手上,無緣拿下獎牌,也讓他淚灑賽場。

2019年阿布達比大滿貫賽,楊勇緯發揮不如預期。(圖/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提供)

那時母親楊秀鳳告訴他,應該繼續努力,盡力彌補經驗上的不足,最終一定能辦到。在那之後不久,他揹起行囊,前往日本體育大學移訓兩個月,可說是生涯最大的轉折點,「在那邊思考了很多,了解要珍惜光陰和每一次訓練,因為不知道是否有下一次機會,有沒有學到東西,只有自己知道。」

不會日文的楊勇緯到了日本,趕緊去買了一本五十音來自學,「身邊都是講日文的,你只能猜他們說的內容,後來多聽,加上肢體語言,才慢慢知道他們講什麼。」但也因為這個環境,讓他有時間去進行更多思考,並和自己對話,想法更加成熟,也連帶讓自己的技術有所提升。

如今,楊勇緯踏上更高的殿堂,去尋求更艱難的目標,但他認為一切都沒有變,他的柔道哲學和動力源自於家庭,從家出發、從中學習,一直是他的信仰。

「我們家現在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幫我拿下奧運金牌!」楊勇緯透露,雖然現在因為疫情無法前往外國移訓,但他還是盡量讓自己保持高強度的訓練,希望讓動作更順暢,不斷地精進技術。而他也不忘有空就與家人聯繫,從彼此身上學習,希望無論是柔道、還是生活,都能一起變得更好。

2020德國杜塞道夫大滿貫賽,楊勇緯胸部肌肉拉傷忍痛退賽,仍拿到銀牌。(圖/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提供)

2019柔道大阪大滿貫賽,楊勇緯鍍銅。(圖/中華民國柔道總會提供)

★​ 1分鐘看懂「柔道」規則

柔道競技可以分為 3 種:分別是投技(摔擲使對手跌倒的技巧)、固技(對手跌倒後,限制對手行動)及當身技(攻擊技巧),並以其投技及固技著名。柔道練習者也會練習受身(不會造成重大傷害的安全跌倒方式)。受身包括後受身(後滾翻)、橫受身(側後滾翻)、前受身(前滾翻)等。柔道展示中展示技(投技、固技或當身技)的會稱為取者,展示受身的則會稱為受者。競技級別大多數是以個人體重分級。但不同團體有不同的分級方式。

【投技】
投技中包括了所有摔擲或絆倒對手(受者)的技術,一般目的是使受者的背部朝下躺在地上。一般包括以下三個步驟:
* 破勢:破壞對方平衡。
* 取位:轉身開始摔擲。

* 施術:進行及完成摔擲。

投技又可以分為2種:一種是立技,取者在站立姿勢下摔擲對手;另一種則是捨身技,取者為了摔擲受者,自己先行跌倒。立技又可以進一步分為用手臂摔擲受者的手技、利用腰部上移摔擲受者的腰技、利用腿移摔擲受者的足技。

固技
固技可以進一步再細分為絆倒及將對方壓制在地的「壓制技」、利用鎖喉或悶住使對方屈服的「絞技」、及對關節施力使其疼痛的「關節技」,在競技柔道中只允許對肘關節的關節技。另一個相關的概念稱為「寢技」,是在非站立姿勢下使用的技巧。

延伸閱讀,看更多2021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選手的精采故事:

奧運游泳國手王冠閎》追隨恩師腳步,力拚2021奧運及2022亞運台灣史上最佳成績​

飛靶國手楊昆弼》從夜市射擊王變奧運國手,培養抗壓力讓子彈飛

奧運拳擊國手黃筱雯》刻上國家的圖騰,為所愛的人揮拳而戰​

奧運射擊國手田家榛》有甜蜜的負荷當後盾,瞄準2021奧運,不放棄每一發子彈

關鍵字: 柔道楊勇緯東京奧運家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