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VR虛擬實境夯,長期使用恐致青光眼

VR虛擬實境夯,長期使用恐致青光眼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49
收藏 瀏覽數 : 6449
VR虛擬實境夯,長期使用恐致青光眼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提醒大家重視青光眼的嚴重性。根據健保資料顯示, 2015年全台青光眼患者約有34萬人,相較於過去10年間,平均增加6成。值得注意的是,青光眼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口亦有潛在的案例,尤其近來在年輕族群中盛行的VR虛擬實境,更可能導致急性青光眼發生。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任徐維成分享,曾診治過一名20多歲的患者,因沉溺於3C產品,且一用起來往往都持續3小時以上,沒有適當休息,導致眼睛痠痛、視力模糊。診斷後,確診為急性青光眼,若不積極治療,恐怕會引起白內障,甚至失明。
 

眼壓高於20mmHg
就是好發群

「眼壓過高是造成青光眼的主要原因之一」,徐維成提到,正常眼壓在20毫米汞柱以下,如果超過20就應就診。而青光眼依隅角開閉分成「開放式青光眼」及「閉鎖式青光眼」,隅角與眼壓有密切相關。以亞洲人來說,多數青光眼患者都屬於「閉鎖式青光眼」,其中,中年嬌小的女性因水晶體受損及其他問題,而成為好發族群之一。
 

全球50%失明
起因於青光眼

徐維成說,年輕人與老年人患病比例約1:10,比例懸殊不外乎是年紀大,眼睛較容易疲乏、出狀況。不過,年輕人也不可忽略,長時間且過度的使用3C產品、閱讀書籍,水晶體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導致疲乏不易回復,都會造成青光眼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更指出,「因青光眼引起雙眼失明者」占全球盲人總數的50%,僅次於白內障。一旦確診為青光眼,醫師會先給予藥物治療,倘若病情已到末期無法控制時,醫師會改採手術及雷射治療。患者返家後,必須控制血壓、充分運動、規律生活及用藥,也要避免腹部用力的動作,以免眼壓升高。
 

VR虛擬實境夯
恐引起急性青光眼

近幾年很風行VR虛擬實境,吸引各大遊戲商推陳出新,不過,徐維成醫師強調,VR虛擬實境中的景物會不斷移動,就像在行進的車上看書一樣,眼球需不停重複對焦,易造成掌管人體平衡的小腦前庭眼反射過度,引發眼壓升高、頭暈、想吐等症狀。

加上VR虛擬實境眼鏡把所有光線都阻絕,讓雙眼在黑暗中觀看影像,可能會對餘角和視神經造成更大的傷害,長期使用恐引發急性青光眼。眼科門診中,因玩VR遊戲玩出問題的患者急速增加,且多半都是20~30歲的年輕族群,不可不慎。
 

每分鐘眨眼10下
眼睛也要防曬

「定期檢查眼睛,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徐維成說,80%的青光眼患者初期都沒有症狀,因此患者求診時,往往視神經已經受損。建議民眾,使用眼睛30分鐘、就要休息5分鐘,眼睛每分鐘眨10~12下讓淚水重新分布在眼角膜;外出活動時,記得配戴有抗紫外線功能的眼鏡或有帽緣的帽子,才能有效阻擋紫外線及強光進入眼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