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大學選填志願前先參考升大學管道、探索校系平台,找出最有利方向!

大學選填志願前先參考升大學管道、探索校系平台,找出最有利方向!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99
收藏 瀏覽數 : 3799
大學選填志願前先參考升大學管道、探索校系平台,找出最有利方向!
大學升學管道相當多元,國中畢業進入高中或高職就讀後,就要開始蒐集資訊,對各升學方式有基本認識,才能在三年的高中或高職生涯,針對各管道要求進行準備。以下介紹大學入學4個方案與推薦4個探索大學校系的平台,幫助學生作為日後選填志願與生活規劃的參考。(111.4.8更新)
 
目前國內大學升學管道以多元入學方案的制度進行,就讀普通高中的學生,主要以1月舉辦的學測(111年是1/21~23考試)為主要升學管道,另外還有繁星推薦一途。至於高職生除了能參加學測外,主要是經由統測方式升學(111年是4/30~5/1考試)。
 
111學測重點時程

111分科測驗重點時程

  • 111年6月9日~20日:分科測驗報名
  • 111年7月11日、12日:分科測驗考試

探索各大學校系介紹,減少認知差距

由於各大專院校的科系琳瑯滿目,有些科系光從名稱上來看,很難清楚該科系的修習重點、未來就業方向等。面對五花八門的校系,常讓學生與家長不知所措。台北市立大同高中老師陳淑芬建議,學生與家長可從以下四大平台進行瀏覽,有利於進一步了解各科系,再對照自己的性向、興趣,作為日後選填志願的參考。
 
一、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接受教育部委託、開發的ColleGo系統, 完整呈現各校系特色,並進一步整理出學類、學群的資訊,提供學生完整的生涯選擇視角。該系統還列舉出5種不同情境,包括「給還沒決定學群學類的你」、「給已經決定學群學類的你」、「給已定向想同時比較學群/學類/學系的你」、「給還未定向且有所迷惘的你」、「給想要搜尋校系的你」等提供學生參考。另外,使用者還可透過「三年行動計畫」及「Mission:ColleGo!」(學類任務)等功能,探索適合自己的大學科系。
 
二、 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平台依「十八學群」、「學校類型」與「學校地區」提供使用者依不同需求瀏覽全台各校系,特別的是,IOH提供一個開放個人經驗的分享平台,邀請在世界各地的同學,當台灣學子的耳與目,以錄製演講的方式,分享他們就讀學校、科系、課程的特色、就讀的經驗、申請的過程、獎學金資源以及回答同學的問題,提供台灣學子一個看世界的窗口。
 
三、TUN大學網:快速總覽全台大學校系介紹、校系排名、學系介紹與排名,各學系註冊率、錄取分數、畢業出路,快速幫使用者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學校與科系。平台還有學測、指考、統測等各大考試的落點分析服務、各學群面試攻略、考古題等等,提供學生與家長參考。
 
四、104工作世界:提供學生探索真實工作世界,讓學生能與真實的職業現況連接進行生涯探索。使用者還可以透過工作職業關鍵字搜尋、職業地圖、興趣與科系導航等四種方式,探索由平台大數據分析所得出的職業資訊,藉以透過有興趣的職業,知道如何選擇高職群科或大學科系,以及工作所需具備的學經歷條件、薪資狀況、市場需求等。
 
    除了上網了解各校系的介紹外,陳淑芬表示,絕大多數的高中生還正處於發掘探索自己性向、興趣的階段,對未來想就讀的科系領域,也不見得有深入的理解,她建議,在高一時,學生不妨觀察自己在各類組的學科成績表現,以做為自己升上高二時的分組與之後選填志願的參考,例如若在數理學科成績表現差,就不太適合選擇例如電機、資工等理工科系,因為空有興趣,即使未來勉強進入大學該領域就讀,讀起來也會相當地辛苦。
 
除了觀察自己的學科表現外,陳淑芬也指出,包括台大、師大、政大等許多學校都有針對高中生舉辦的升學博覽會,高中生不妨參加這些活動,親自到各大學看看,並可與正就讀該科系的學長姐面對面溝通詢問,都會在確立自己的性向、興趣,以及未來選填志願時有很大的幫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