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秋天吃柚子 勿和7種降血壓血脂藥及抗新冠病毒藥Paxlovid併用

秋天吃柚子 勿和7種降血壓血脂藥及抗新冠病毒藥Paxlovid併用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586
收藏 瀏覽數 : 4586
秋天吃柚子 勿和7種降血壓血脂藥及抗新冠病毒藥Paxlovid併用

柚子是中秋節應景水果,雖然美味,卻要小心熱量不低,一顆一手可掌握的柚子(約555克)熱量約186卡,糖尿病人、要減肥者須節制食用。而柚子含高鉀,慢性腎臟病人也要少吃。此外,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會減緩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可能影響療效,要避免和抗病毒藥Paxlovid及降血脂、血壓藥、抗凝血劑、抗心律不整藥等7種藥一起服用。

服用抗病毒藥Paxlovid 避免吃柚子

你應該聽過有些藥品不可與「葡萄柚」同時使用,樂生療養院藥劑科提醒,「柚子」與「葡萄柚」同屬芸香科植物,二者皆富含呋喃香豆素,會抑制人體內CYP3A4酵素的活性,當此酵素被抑制時,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會減緩,延長藥品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可能導致藥品增加副作用或影響藥品療效。其實柑橘、苦橙和萊姆也含有這成分,只是含量沒有葡萄柚高,只要非大量攝取,對藥效影響性不及葡萄柚顯著。

樂生療養院藥師進一步指出,治療COVID-19的口服抗病毒藥品Paxlovid,與柚子、葡萄柚併用,也會抑制藥品代謝、增加藥品濃度,提高副作用發生機率。呋喃香豆素抑制藥品代謝的時效短則數小時,長則2~3天,即使與藥品分開服用,恐無法完全避免其交互作用。

藥師建議,服藥治療期間應避免食用柚子、葡萄柚等,以免影響藥物代謝。除了口服抗病毒藥品外,下列7種慢性病用藥也不可與柚子一同服用:

7類常見藥物 不可與柚子併服

■降血脂藥:Atorvastatin(柔脂、抑脂妥)、Simvastatin(愛脂婷錠的其中一種成分)。

副作用:肌肉疼痛、深色尿、肝毒性等。

■降血壓藥:Felodipine (菲可平)、Nifedipine (壓達能)、Amlodipine (脈優、安乃平)。

副作用:增加血壓低的風險、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

■抗凝血劑:Warfarin(歐服寧錠)。

副作用:輕則流鼻血、身體瘀青;重則胃腸出血,甚至腦出血。

■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 (臟得樂)。

副作用:心律不整、肝毒性等。

■鎮靜安眠藥:Diazepam(得安寧)、Midazolam(美得定)。

副作用: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

■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 (新體睦)。

副作用:頭痛、電解質不平衡、血壓增加、癲癇、腎毒性等作用。

■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 (癲通)。

副作用:藥物過敏等作用。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