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肩頸痛 腰膝痛 關節痛常復發 中醫浮針為何能止痛?怕針痛 暈針的人可治療嗎?

肩頸痛 腰膝痛 關節痛常復發 中醫浮針為何能止痛?怕針痛 暈針的人可治療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3、4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189
收藏 瀏覽數 : 10189
肩頸痛 腰膝痛 關節痛常復發 中醫浮針為何能止痛?怕針痛 暈針的人可治療嗎?

肩頸痠痛、腰痛、坐骨神經痛、膝蓋痛、網球肘或肩周炎的疼痛時好時壞,做了復健科的電療、牽引、徒手治療,還是反覆發作嗎?有報導指出中醫的浮針療法能緩解疼痛,其止痛原理為何?治療時又要注意什麼?

在中醫傷科的診間,有許多使用浮針治療疼痛的案例,約二至六次療程,治療緩解慢性疼痛的速度呈鋸齒狀下降,通常第一次治療後疼痛減輕最顯著。一位年長者打高爾夫球轉身時不慎拉傷腰部肌肉,十多年來看遍中、西醫各種療法,慢性疼痛看似好轉,但只要打球揮桿時一轉腰疼痛又發作,前往Dr.Nice欣悅中醫診所就醫,林川祥院長觸診後發現腰方肌部位有一條緊繃帶,於是採用浮針治療。第一次治療後,病患就覺得緊繃感明顯放鬆,五次療程後,腰痛完全消除,恢復原有的揮桿表現。

另有一位因車禍損傷膝蓋的病患,半年內動了三次手術,留下疤痕組織後遺症,難蹲與難坐,嘗試許多療法,疼痛都無法消除,後來接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傷科主任黃敬軒的浮針治療。第一次浮針治療,疼痛感已消除一半,第二次治療後未再回診。最近病患因接受腸胃內視鏡手術後食欲不振而來看診,黃主任詢問得知兩次浮針治療後,膝蓋疼痛已消除,所以未再回診治療。​延伸閱讀痠痛貼布別猛貼!併用止痛藥,恐肝壞死

浮針是改良式針灸 
主治筋膜發炎引發的軟組織疼痛

傳統針灸是民眾熟悉的中醫療法,針灸的「針(Acupuncture)」稱為「針刺療法」,是用細針直刺肌膚表面,進入人體穴位而治療,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疼痛的作用,至於「浮針」則主要能治療筋膜緊繃發炎而引發的慢性疼痛。有些長期慢性疼痛的病人,因醫師或親友推薦開始接觸浮針,因沒聽過、感覺陌生,究竟兩種針法有何不同?

黃敬軒醫師指出,浮針是改良式針灸,治療理論源自傳統針灸學,但是工具、手法已與傳統針刺療法明顯不同且自成一格,1996年由中國中醫學博士符仲華研發而來,已運用約27年。

浮針最具革命性突破的理論是針法,黃敬軒醫師表示,傳統針灸是直入插法,用尺寸0.3毫米的「毫針」,以90度垂直插入肌膚表面,再刺入人體穴位,再透過「提插」和「捻轉」手法刺激穴位;但浮針採取的是平行插法,而非直入插法,以小於30度的橫面下針、平行刺入肌膚,目前已發展至有進針器的專利針具,包含針套、軟針管及針芯,再透過特殊的「掃散」手法,由於入針的部位是皮下組織,可以牽動和刺激周遭的肌筋膜。​延伸閱讀膝蓋、髖關節疼痛?躺著做居家伸展操擴大「關節可動域」

 浮針和傳統針灸垂直下針方式不同,是以小於30度的橫面下針、平行刺入皮下疏鬆結締組織,再透過特殊的「掃散」手法,加速患肌血液循環,以此治療慢性疼痛。(圖/Dr.Nice欣悅中醫診所提供)

浮針施針部位不是以傳統穴位為主,例如:三陰交穴、雲門穴、風池穴等,而是以傷處附近的緊、僵、硬、滑「患肌」為主,浮針針法部位與傳統不同,為什麼能有效緩解疼痛?林川祥醫師解釋,全身所有器官、肌肉組織都有相對應的筋膜,任何一處肌肉發炎、缺血,都可能產生痛覺,像肩頸痛、肘腕關節疼痛、下背痛、膝踝關節疼痛、慢性頭痛、胃痛、經痛等,若疼痛為肌肉發炎或攣縮引起,疼痛處周圍會有明顯的緊繃帶,一旦發現「患肌」,透過浮針掃散治療,皆能顯著改善。

黃敬軒醫師補充說明,有些疼痛看似單純筋膜問題,如果治療三次,疼痛減緩幅度很小,可能不是筋膜引起,而是身體其他部位的問題,就必須轉診找出病因進行治療。延伸閱讀3動作檢測髖關節靈活度 幫女性呵護膝關節健康

浮針刺激皮下疏鬆結締組織
藉紓緩緊繃的肌筋膜來止痛

黃敬軒主任解釋,浮針施針時不會產生痛感,其能快速止痛的治療理論,和與時俱進的醫學研究有相當大的關聯性,過去認為肌肉會痠痛常是骨骼問題,後來慢慢發現肌肉也會生病,像西醫的復健物理治療,就是針對肌肉進行熱敷、電療、按摩、乾針等治療。近20年來,肌肉外層的立體筋膜會影響肌肉活動的理論逐漸受到重視,而浮針就是一種刺激皮下疏鬆結締組織層的療法,可舒緩緊繃、攣縮的肌筋膜、使肌肉張力下降,改善血液循環而恢復應有功能。延伸閱讀阿公阿嬤顧孫要注意,5招避免膝蓋痛、腰背痛、閃到腰

林川祥院長補充,浮針下針手法是在皮下的疏鬆結締組織層內進行「掃散」,並配合局部施以「再灌注」的運動,醫師會請患者進行主動活動,並給予抗拮,以加速患者恢復應有的血液循環,肌肉的血液循環一旦改善,患處的緊繃與疼痛會立即緩解。延伸閱讀原來這些動作最傷膝!骨科名醫告訴你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護膝關鍵

浮針治療有時並非下針在疼痛處,而是在疼痛處周圍找尋緊繃、僵硬的肌肉部位,並在其皮下組織層施針,也就是說病人主訴的疼痛位置可能不是造成病痛的真正原因,而是引起疼痛或病症的患肌,這就像偵探小說裡,命案被發現的地點是第二現場,行兇地點是另有他處的第一現場。施針的中醫師在治療過程中,常要反覆思索和推敲,就像名偵探柯南要破案一樣,必須抽絲剝繭尋找症狀源頭。

以手肘外側疼痛的網球肘為例,治療時,醫師會利用觸診,請患者利用周邊肌肉做出誘發疼痛的姿勢,像是在手腕處做出握拳動作,以評估有嫌疑的患部肌肉,進行浮針治療,當第一現場的患肌放鬆,第二現場的疼痛就會隨之消失。延伸閱讀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由於浮針是在皮下組織進行掃散,不會傷害到肌肉、神經、重要血管及內臟,病人幾乎沒有痛感,只有些許物理性的拉力,整個治療過程時間不長,約5~10分鐘,治療後患部肌肉緊繃感會消除不少,疼痛感也會減緩。

黃敬軒主任說明,浮針治療的特色是,治療後疼痛會立即減緩,若持續治療,疼痛程度會呈現鋸齒狀下降,所以能快速且明顯的改善慢性疼痛問題。延伸閱讀膝蓋.頸椎.腰椎痛!小針刀療法告別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引發的痠痛

3分鐘認識浮針療法

Q1.健保給付浮針治療嗎?療程約自費多少?

A:目前浮針療法需自費,健保不給付,黃敬軒主任說明,依據台中市衛生局公告,每次療程約自費1千元,三次3千元,但價格會因各縣市衛生局公告而有差異。

Q2.告別筋膜等軟組織慢性疼痛,浮針約需治療幾次?

A:療程次數要看疾病別而定,林川祥院長表示,平均3次即能改善,嚴重疼痛患者可能到6次以上。​延伸閱讀倒退走舒緩退化性關節炎?醫師更建議4項改善膝痛的運動

Q3.拔罐、刮痧後可做浮針治療嗎?

A:不宜做浮針治療,黃敬軒主任說明拔罐、刮痧後,皮下筋膜層會暫時出現罐痕或痧痕的微小出血,此時施予浮針治療效果會變差,建議待出痧或拔罐痕跡或痧消退後再予以治療。

Q4.怕針痛、暈針的人適合浮針治療嗎?

A:黃敬軒主任說明,浮針追求的是無痛治療,術後沒有不適感,非常適合不耐痛、有暈針的人進行治療。林川祥院長補充,由於浮針會對局部進行掃散,會刺激周邊組織,有些敏感的病人會感受到微發炎疼痛,不過隔日就消除了。

Q5.浮針治療後,還可搭配電療、熱療、推拿嗎?

A:林川祥院長表示,不少病人進行浮針治療前,已固定在復健科進行電療、熱療、雷射、徒手治療,或是做整復推拿、運動治療、服用中藥等其他治療,浮針治療可以同時進行,透過多元的治療加速傷處修復。​延伸閱讀治療足底筋膜炎,電療、骨震波、增生療法哪個適合我?

Q6.服用抗凝血劑、糖尿病患有傷口,適合浮針治療嗎?

A:黃敬軒主任表示,通常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會服用抗凝血劑,浮針治療是在皮下組織進行掃散,不會影響大小血管,若病患有筋膜引起的疼痛,仍可用浮針治療。至於糖尿病患若有傷口,浮針療法有疏通筋絡,放鬆傷口周邊筋膜,改善氣血交流的作用,有助營養順利到達傷口,幫助癒合,但是否適合,仍需先診斷患者的病變程度,再個別評估。

❤️更多【浮針與小針刀、針灸治療的介紹、跌倒手腕骨折復健】資訊,請看405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