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金川 北海道行軍團-樂齡自助旅行

北海道行軍團-樂齡自助旅行

出處/ Web only 
撰文/
瀏覽數 : 12009
收藏 瀏覽數 : 12009
北海道行軍團-樂齡自助旅行

有著超高人氣的熱門旅遊地北海道,春天賞櫻、夏天看薰衣草、秋冬走訪楓葉景點、泡湯、滑雪……是多數人會安排的經典行程。我和太太今夏的北海道自助旅行是一趟隨性之旅,太太有感而發挖苦說,我安排的是「北海道行軍團」,而團員只有我們兩個……

變調的避暑勝地

其實,這次北海道之旅是臨時起意的。今年夏天各地熱浪來襲,台灣也是連日高溫,我被熱得受不了,一時興起和太太說:「我們到日本北海道避暑吧!」就這樣來到北海道。

我以為位於日本最北方的北海道,夏天應該比台灣涼爽,沒想到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我們在北海道旅行的那段時間,氣溫最高達32~34度,而台灣當時接連受兩個颱風威脅,陰錯陽差,我們的避暑之旅成為避颱之旅。

步道健行為主的旅遊

我之前曾到北海道兩次,是跟團行程,造訪過的景點都已印象模糊,而一泊二食、泡湯、拉麵和海鮮大餐,是我對北海道的印象。我的小兒子一家剛從北海道洞爺湖旅行回來,他說,除了湖景漂亮,泡湯、旅館、美食也很棒。

我問兒子洞爺湖有沒有步道?他說:「環湖步道走都走不完!」嗯,比較適合我的是自由自在、無規劃行程的慢遊,我也和太太預告,到了那裡,我會安排步道健行,每天目標是走十公里、15000步,自在的漫步,街道、湖畔、公園、山徑都可以,欣賞當地居民的生活,深度感受慢遊的樂趣! 


北海道行軍團只停留千歲機場、洞爺湖、室蘭、小樽和札幌。

有珠山下的豬排丼

洞爺湖是此次北海道之旅的首站,它是一個塌陷的火山口湖,周邊有頻繁的火山活動,有珠山和昭和新山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洞爺湖步道就在湖邊,走著走著,覺得就像日月潭一樣。

多數人是在旅館房間欣賞湖景、走走步道、泡泡湯、搭船遊湖,享受旅館精緻的美食。說起來,洞爺湖真像日月潭,溫泉旅館就像是涵碧樓,只是日月潭不是火山口,涵碧樓沒有溫泉。

在這安排住兩天,第二天當然要來點不一樣的行程,我們決定坐纜車到有珠山腰觀景台,走走環山步道,欣賞風景、拍拍照。


有珠山上的觀景台,右手邊山頭是昭和新山,是最新爆發的火山,左邊是洞爺湖,是火山口湖。

纜車站沒有大眾運輸系統,我和太太是坐巴士到離纜車站最近的車站,爬山走兩公里路到纜車搭乘處(大部分人都開車或搭計程車),纜車到達山腰後,再走健行步道,回程也是如此,走回公車站時,已經在高溫30幾度下走了四小時,過了中午,又餓又熱又渴,沒想到,巴士竟然還要等兩小時才會來。

我們google之後,發現距離車站四、五百公尺處有一家小餐館,也不知道賣甚麼,先去再說。到了之後,看用餐的日本家庭們都是點一份中華海鮮麵分食,因為份量很大,我和太太怕吃不完,我們就點了豬排丼及啤酒,對已經餓得頭昏眼花的我來說,這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丼飯!

地球岬的燒鳥

室蘭是距離洞爺湖不遠的工業海港城,室蘭以「室蘭八景」聞名,我們到室蘭就先安排到八景中最有名的三個景點:Tokkarisho的海岸奇景、金屏風、地球岬,這幾個地點相距不算太遠,我們從巴士站終點開始走到地球岬,如同在洞爺湖健行一樣,高溫之下連走兩、三公里上坡路段,太太忍不住笑稱,我們是北海道行軍團。 

到了地球岬後,既熱又渴,看到路邊有個賣燒烤(日本叫燒鳥,就是串烤雞肉)的攤販,我們馬上點了冰淇淋、雞肉串燒烤、再配上啤酒。啊!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賣雞肉串燒的小店,冰淇淋和啤酒是炎熱天氣裡,旅客的救星!

首圖圖說地球岬,室蘭八景之最,燈塔是室蘭海港守護者,燈塔的重要性因為GPS而淡出,但是現在成為觀光客必遊景點。

繪鞆岬的拉麵

隔日,我們還在室蘭,八景還沒走完。不過,學乖了,今天不想在酷熱天氣下健行,就先搭計程車到祝津公園山頂的觀景台欣賞百鳥大橋、室蘭海港。回程沒有計程車(計程車已離開,沒想到約定回程時間),改用步行經祝津公園往海邊方向去看銀屏風,最後走到繪鞆岬時,又已過了中午,我們熱得既累又餓,幸好那裏有一家叫小舟的小餐館,馬上進去用餐,雖然只是日式家常菜,我們兩個吃了拉麵和豬排丼飯加啤酒,覺得又是一餐難忘的美食!


在祝津公園觀景台看白鳥大橋和室蘭海港。

小樽的溫泉步道健行

小樽是位於北海道中央區域的一座港口都市,距離札幌車程不到一個小時。市內有許多百年傳統歷史建築、各國料理餐廳,小樽著名的還有運河及玻璃工藝,有非常多的觀光客。

我們以前來過小樽,所以安排去溫泉渡假旅館加上森林步道健行。只是,小樽溫泉區在山邊,森林公園只是沿著溪流兩側上下的步道,溪流旁比較多露營區,我們反而參觀了許多在地人的露營方式。(延伸閱讀退休後開始第二人生 活力樂齡永不嫌晚

札幌的海膽大餐

我們旅行的最後一站是札幌,北海道最大的城市,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海鮮、啤酒都很聞名。來札幌,主要是逛狸小路徒步商業區,我記得之前的旅遊就是到拉麵ㄧ條街吃晚餐。

好不容易找到了拉麵店,結果我跟太太說:「這ㄧ碗拉麵好像加了半包鹽!奇怪,怎麼跟印象中的拉麵差那麼多!」太太說:「日本人吃拉麵不喝湯,誰叫你喝拉麵的湯!」比較可能的解釋是我老了,也吃得比較淡了,以前年輕力壯時,對食物的味道比較敏感。不過,實際上老人的味覺會越來越退化,越吃越鹹才是常態。管他的,反正吃不習慣就不要吃,再怎麼有名的料理,不愛吃就不要吃,沒什麼好留戀的!

在札幌,除了逛街之外,就是吃海鮮之旅,兩天內就吃了三、四次海膽特餐。海鮮料理其實在台灣什麼都有,每天帝王蟹、干貝等都會空運到台灣,就是海膽比較不容易空運,在台灣也是很貴吧?

太太說:「吃那麼多海膽,膽固醇不會有問題嗎?」喔,對哦!我回答她,我就把Lipito(降血酯的藥)的劑量加倍好了!她說:「是要吃少一點,不是要你加藥啦!」


海膽和蟹肉料理,看了就想吃,吃了還想再吃!

旅遊,沒有特定的方式

有朋友問我,你們常去旅遊,不用花很多時間做好規畫和安排嗎?當然,自助旅行要順利成行,要有些基本功,像是會訂旅館、會看地圖、會找路、會找與旅行目的有關的資訊,而且要有足夠的體力,但最主要的是有隨時調適的心態!(延伸閱讀七十歲的背包客

就像台語有一詞「便看」的意思,這次的「北海道行軍團」,我沒有特定目標,旅行中隨遇而安,不一定要住豪華大飯店、不一定山珍海味,有需要的時候,就是最好的!

有不同的探索,就有不同的驚奇。我們有留宿在溫泉旅館內吃宴席料理,那幾天在溫泉旅館中吃的精緻料理,我一點都想不起來,反而是健行過後享用的,不起眼的攤販、小餐館,讓我記憶深刻。

旅遊,要能夠看到日本人的在地生活、文化,嘗試他們日常生活的方式,這些體驗都是自助旅行中能得到的樂趣。

其實,旅程怎麼安排、怎麼玩,沒有人給規定;旅遊,也不是花大錢就是享受,不論是甚麼方式,自己開心、自己覺得享受就好。(延伸閱讀最難忘的生日派對 3000英里美西黃石公園自駕遊

圖片來源/葉金川提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