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台北市校園拒菸宣導總動員 藝人紫嫣籲答題抽獎 認識電子煙、加熱菸危害

台北市校園拒菸宣導總動員 藝人紫嫣籲答題抽獎 認識電子煙、加熱菸危害

出處/ Web only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19
收藏 瀏覽數 : 4419
台北市校園拒菸宣導總動員 藝人紫嫣籲答題抽獎 認識電子煙、加熱菸危害

《菸害防制法》最大幅度修正案今年3月22日上路,其中新興菸品政策是全新規範,為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聯合北市府教育局及董氏基金會,規劃「菸害防制新法上路-臺北市校園宣導總動員」,破解新興菸品的誤導與誘惑。藝人紫嫣擔任拒菸義工,號召青少年們答題抽獎,加強新興菸品危害知識!

現就讀大二、也是女團PER6IX成員的義工紫嫣表示,雖然目前身邊沒有親近的朋友家人吸菸,但確實看過很多年輕人在使用電子煙、加熱菸,這種外型新穎時尚、沒有臭味的新興菸品看似無害,其實仍會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

紫嫣示範直接掃碼海報「拒菸Jolin」,進入「拒菸新知 臺北學堂」進行答題,從小就是小義工的紫嫣全都答對,她也號召同學們踴躍掃碼答題,加強菸害防制新法與新興菸品危害的知識,還可參加抽獎!紫嫣並將擔任小講師,與醫師一起入校宣導新興菸品危害,強調「所有菸品都Get Out!」

只要3步驟,人人都可成為拒菸Jolin

紫嫣說自己未滿20歲,跟大家一樣都在禁止吸菸的年齡內,只要3個步驟,我們都可以成為拒菸Jolin:

  1. 公開表態我拒菸、我驕傲
  2. 94拒菸紙菸、水菸、雪茄、電子煙、加熱菸…,所有菸品都Get Out
  3. 助人戒菸鼓勵及陪伴家人戒菸,像是幫他們下載「戒菸就贏APP」,就可以找到最方便前往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帶著健保卡前往戒菸還免付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或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最難忘全家幫爸爸戒菸

被問到家中成員共同做的一件開心事?紫嫣分享自己小學一年級時,爸爸(李㼈)參加2010年「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這是全家的大事,爸爸願意戒菸、媽媽當爸爸不吸菸的見證人,我跟弟弟開心的不得了,還跟爸媽上街發傳單、當小小義工。

紫嫣還介紹爸爸成功轉移菸癮的「戒菸四招」:第一招「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第二招「喝1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第三招「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第四招「刷牙或洗臉」,讓自己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掌握菸害防制新法7重點 勿誤觸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陳彥元表示,菸害防制新法有7大重點,包括:1.全面禁止電子煙、2.管制加熱菸-加熱菸通過審查後可上市、3.禁止加味菸、4.提高吸菸年齡至20歲、5.擴大無菸環境、6.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增至50%、7.加重菸商違規罰則。

陳彥元局長強調,新法對於新興菸品是全新的規定,希望同學不要誤觸法令:

  1. 網路販賣或廣告電子煙、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20萬元~100萬元
  2. 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使用電子煙或使用未通過審查的加熱菸,可處2千元~1萬元。
  3. 臺北市議會在2021年11月通過《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訂出優於全國的兒少保護政策,即北市「高中職以下校園周邊50公尺禁止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菸」

不要相信菸商的減害論!不會有比較好的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副院長吳岱穎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多次警示:「菸草公司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吸引下一代年輕人對尼古丁上癮」!無論是電子煙還是加熱菸,不但沒有減少臨床疾病的證據,同樣也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他強調:「不要相信菸商的減害論!只有『吸菸』或『不吸菸』,不會有比較好的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為破解新興菸品對青少年的誤導與誘惑,因此推動「菸害防制新法上路-臺北市校園宣導總動員」計畫,製作供臺北市國小至高中(職)超過9600個班級,班班布告欄張貼菸害防制新法上路海報。同時規劃入校宣導教材。以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宣導近40年的專業,結合公衛、菸害防制、傳播等專家共同製作,將與師生進行面對面宣導及有獎徵答,藉以強化同學對菸害防制新法與新興菸品危害的知能。
 
即日起至112年11月25日止,「拒菸新知 北市學堂」掃碼答題就有機會抽iPad及郵局現金禮券,連結https://forms.gle/WfP7vAomcTuceRiH7

圖說/菸害防制新法上路,臺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右4)率領義工紫嫣(右五)共推校園宣導總動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