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無菸世界 「以大愛做小事」戒菸一定會成功!

「以大愛做小事」戒菸一定會成功!

出處/ 2016年5月號/第34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35
收藏 瀏覽數 : 2135
「以大愛做小事」戒菸一定會成功!

因應孫越叔叔的期盼、董氏基金會的邀請,聞名國際的流行病學專家,也是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身穿2016「戒菸就贏比賽」T恤現身台灣大車隊總部,與5大車隊運將搏感情,呼籲所有運將率先揪團報名2016「戒菸就贏比賽」,不但省錢、贏健康、還有機會抽中獎金30萬、6萬元等。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以德雷莎修女的名言:「以大愛做小事」,提醒戒菸雖是「小事」,卻是一種 「大愛」的表現,同時也感謝在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李瓊淑總經理的發動下,台灣大車隊、大愛衛星車隊、婦協衛星車隊、泛亞衛星車隊及城市衛星車隊5大車隊共1萬6千名運將擔任2016「戒菸就贏比賽」推廣志工,帶動全國戒菸就贏風潮,共同促進家庭幸福與提振台灣觀光產業。

 

台灣觀光第一線
計程車司機一起來戒菸

外國旅客經常稱讚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而計程車駕駛就是旅客直接面對的「風景」,代表台灣的形象,駕駛的健康非常重要。根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結果發現:18歲以上職業駕駛的吸菸率為56.2%,高於同時期(2013年)整體成人吸菸率的19.4%及男性吸菸率的34.2%。此次衛生福利部、交通部聯合透過台灣大車隊、大愛衛星車隊、婦協衛星車隊、泛亞衛星車隊及城市衛星車隊5大車隊,鼓勵全台15萬的計程車駕駛勇於嘗試戒菸,下定決心,以健康的身體為台灣觀光打拚。


如果以三成五戒菸成功率來看,舉辦過七屆的「戒菸就贏比賽」可幫助6萬人戒菸,若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布的每2位吸菸者,會有1位因其吸菸行為死亡來換算,已幫助了3萬人遠離心臟病、肺癌、肝癌等疾病。所以「戒菸就贏比賽」是成效非常高的戒菸方法,只要願意報名,戒菸就贏就是你。


36歲菸齡、54歲的陳至琪是第一個報名戒菸的運將,他5年前冠狀動脈裝上支架曾戒菸4個月,因最好的朋友突然過世心情沉重而復抽,他要靠這次「戒菸就贏比賽」讓寶貝女兒不再為他擔心!而女兒陳宣吟突然出現在戒菸班為爸爸獻花加油,讓爸爸驚訝開心合不攏嘴,也羨煞其他運將。還有菸齡26年,46歲有嚴重胃食道逆流的周睦軒,因口腔潰爛長瘤超過3個月,在擔心是否為惡性腫瘤的檢驗報告等待中,先報名戒菸比賽,盼老天爺放他一馬。

 

想抽菸時要轉移注意力
可輔以藥物協助戒菸

台北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偉新也把醫院的「戒菸門診」搬到台灣大車隊總部現場,進行戒菸治療與集體衛教,幫運將們認清菸害事實,並破除戒菸迷思,同時善用戒菸4招及正確使用戒菸藥物等,幫助菸槍運將戒菸就贏,再抽大獎。


黃偉新主任表示,吸菸行為是生理、心理與社會的依賴,光靠意志力戒菸不容易,如果輔以戒菸門診與藥物的協助,可大大提高戒菸成功率。許多人不知道有藥物可幫助戒菸,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請勇敢踏出戒菸的第一步。


5月比賽期間,參賽者務必遵守完全不吸菸的規定。想吸菸時,可嚼無糖口香糖,或拿出準備好的原子筆把玩一下、咬一咬,降低口慾及手慾,還有洗把臉、刷個牙、喝杯水、嚼蔬菜棒都是很棒的選擇,或是透過深呼吸、肢體大伸展、做「抗菸肌力操」,轉移想吸菸的注意力,或者下載可搜尋附近戒菸門診,並主動推播戒菸叮嚀的「戒菸就贏APP」,幫助度過戒菸前兩周生、心理可能產生的不適,相信戒菸一定會成功,戒菸就贏就是你!


(更多戒菸方法及戒菸就贏相關訊息,請上「華文戒菸網」。) 

關鍵字: 戒菸計程車司機吸菸抽菸戒菸就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