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幫助家人戒菸必看!成功戒菸者這樣戰勝菸癮

幫助家人戒菸必看!成功戒菸者這樣戰勝菸癮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084
收藏 瀏覽數 : 8084
幫助家人戒菸必看!成功戒菸者這樣戰勝菸癮
日本國寶級喜劇天王志村健,由於常年抽菸喝酒,甚至曾經一天抽菸超過60根,導致肺部功能不佳,不久前感染新冠肺炎後,沒能從疫病中康復,以70歲尚稱不上高壽的年紀戛然殞落,留給觀眾無比的震撼和惋惜。很多抽菸者知道吸菸有害健康,只是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讓戒菸變得困難。假如家人陷入戒菸瓶頸,不妨看看成功戒菸者如何戰勝菸癮……
 

馬克吐溫曾經自我解嘲說:「戒菸有什麼難?我天天都在戒!」其實,言外之意是「菸癮」老是戒不掉,所以需要天天戒、常常戒,卻永遠都在「戒菸中」……

老菸槍有個歪理說:抽菸的人比較「重感情」,能真正戒掉菸癮的人,通常是比較「無情」的人,但從下面幾個案例中,可以明暸成功戒菸者,除了靠身邊家人、朋友、醫生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毅力和決心。
 

難拒絕朋友敬菸而吸菸
參加「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

從事服務業行政職的Sam,從大學時代開始抽菸,抽了快20年,才決心擺脫菸害的糾纏。他回憶,「有些同學是失戀後開始抽菸,但我不是受到刻意的誘惑,也不覺得菸味好聞,只是身邊有幾個要好的同學在抽,常看到他們手上刁根菸,後來有人遞菸時,自然而然就抽了。」他表示,不少男生抽菸純粹是基於「哥兒們」的情誼,才以社交為前提,加入哈菸一族。

他一開始沒有隨時想抽菸的菸癮,但畢業後工作五、六年,Sam發現自己真的上癮了,尤其在工作空檔、同事邀約「出去透透氣」時,就會相互吆喝去抽根菸「紓壓」一下。「當然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呀!可是,當時一群同事都有抽菸的習慣,也就覺得應該不會有多嚴重的後果吧!」

抽了十幾年菸後,Sam覺得自己40歲了,家人一直力勸他要對健康負責,他終於動念想戒菸。當時有個朋友也想戒菸,兩人就相約一起戒,互相督促鼓勵,結果兩個人都成功戒菸。「我們採用的方式就是逐漸減菸法,規定自己這周少幾根,下周再少幾根,大約一個月左右就完全戒除。」

可惜,好景不常,幾個月後,Sam又在同事的邀約下,伸手接過同事遞來的菸,於是重回抽菸一族。「老實說,真的不是犯癮或是菸味有多好聞,純粹是同事的情誼不好推拒,可是一旦接下了菸,想再回頭就難上加難。」多年後,Sam回想當時一天一包菸,好傷荷包呀!

直到兩年前,Sam的一位朋友提到想戒菸,讓Sam興起二度戒菸的念頭,此時看到董氏基金會正在舉辦Quit & Win「戒菸就贏比賽」,便約另一位好友當見證人,共同組隊報名,希望能一舉完成戒菸任務又抽中獎金。其後Sam雖然沒抽到獎金,卻成功戒掉了菸,而且有決心這輩子都要和菸說bye bye。

「戒菸過程最難的,就是下定決心,只要下定決心,要成功並不難。」Sam這回同樣採取減量法,一個月就完全戒菸成功。但他不否認,過程中因為嘴巴老想動一動,莫名吃了一些零食,胖了3、5公斤。

Sam坦言,剛戒時會想念抽菸的習慣動作,這時他會找一些味道強烈、提神醒腦的油精(白花油、上標油、青草油等)來嗅聞,讓自己忘記對菸味的渴望。「很快啦!一、兩周就忘記對菸的依賴了。」Sam表示,之後當然也會怕自己「說到,卻做不到」,但後來就激勵自己:既然下定決心,就要轉移心情,畢竟戒菸對自己好,對家人也好。
 

★ Quit & Win「戒菸就贏比賽」

Quit & Win比賽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的國際性成人戒菸比賽,由WHO及芬蘭國家公共衛生部每兩年主辦一次,由吸菸的「參賽者」與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報名和體驗戒菸。台灣於2002年時,透過董氏基金會的申請獲准加入,提供台灣450萬的吸菸族群一個好的戒菸方法。截至目前為止,已幫助約22萬個家庭投入戒菸行動。

「2020戒菸就贏比賽」即日起到 4月底,歡迎上「華文戒菸網報名。吸菸的參賽者與不吸菸的見證人2人一組,在5月比賽期間(連續4周)完全不吸菸,就有機會抽中新臺幣30萬元的獎金。

老菸槍劉爸想牽女兒進禮堂
決心戒菸

今年73歲的老菸槍劉爸,讀初中時就和同學偷學抽菸。「當時讀明星學校,全班幾乎都是乖學生,但自己想耍帥,就學太保學生抽菸,結果很快就上癮了。」出社會後,從事廣告業這需要創意的工作,不但自己菸抽得兇,也常向客戶敬菸,或基於友善接受別人敬菸。一天抽一包半的菸是常有的事,因此不但身上常有菸味,呼吸也常覺得不順。

劉爸不是沒想過戒菸,事實上,結婚前他曾和未婚妻打賭說會戒菸,結果戒了兩個多月後,因為抵擋不了朋友的嘲笑,沒能堅持下來。婚後太太懷孕生了兩個孩子,也曾幾度為了孩子短暫戒過菸,但最終只能從「關在書房裡抽」進步到「站在陽台上抽」,盡量不要毒害孩子,始終沒能真正戒菸。

「雖然我屢戒屢敗,可是慶幸的是,大家族裡始終只有我一個人抽菸,其他大人、小孩都深刻體認到被菸害糾纏的可怕,也都不喜歡菸味。」劉爸曾被心愛的女兒拒絕抱抱,原因是「爸爸好臭!」讓他心靈受傷,決心戒菸了一年多,可惜後來因為創作卡關,又再度拿起菸來幫助思考。

一直到年過70,劉爸某天下了高鐵站,突然覺得心臟有個點,猶如前心穿後背般「痛徹心扉」,立刻招車直奔大醫院急診,結果被送入加護病房,隔天醫師緊急動手術裝了三根支架,並說劉爸的心臟主動脈已阻塞99%,可說是「命懸一線」,差點救不回來。

歷經生死大劫,劉爸認真思考醫師勸他戒菸之事,加上後來聽到一位好友,同一天遇到同樣的情況,卻因送醫不及而離世。劉爸出院後,沒多想就戒菸了。

「我還想牽女兒的手進禮堂呢!怎麼能毀在吸菸這件事上。」如今事隔兩年多,劉爸偶爾會想念抽菸時的情境,但他馬上會找點事做,轉移注意力。「如今朋友也都有年紀了,誰也不會笑誰想戒菸,反而會互相鼓勵:要健康呀!」

 
為了下一代
媽媽戒菸養身體

在電視台工作多年的Ruby,大學時熱中玩劇場,認識一批志同道合的劇場創作者,因為不想吸二手菸,Ruby主動拿起菸來嘗試,雖然不算有菸癮,但也不排斥抽菸。

後來進入電視台工作,同事中會抽菸的人不少,但Ruby謹守只有女生朋友的場合才吸菸,有時工作煩心時,才會摸黑站在陽台上吸一根,所以連爸媽都不知道「原來寶貝女兒會吸菸」。

但漸漸的,因為不規律的生活型態,Ruby對菸逐漸有了依賴,也開始花錢買菸,在菸品選擇上,一直是抽有薄荷香味的淡菸,大約平均三天抽一包。

原本打算不婚的Ruby,在38歲那年遇到了真命天子,先生是劇作家,生活健康又規律,也表明希望另一半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著想,能夠不菸不酒。Ruby想了想,決定為心愛的先生及未出生的孩子割捨對菸的依賴。

或許因為菸癮不大,也或許是朋友介紹的中醫耳針奏效,也或許是工作忙碌沒時間亂想,一個多星期後,Ruby就完全戒除菸癮,而她的果決和毅力,也讓先生另眼相看,覺得「母愛真偉大」。

 
位成功戒菸者
給想戒菸者的叮嚀

對於正努力戒菸的朋友及其家人,三位前菸友分享成功戒菸的心法:

1. 下定決心最重要:戒菸前要想清楚「為何而戒」?是否真心想戒?面對誘惑和嘲笑時要怎麼應對?只要有決心,短則一、兩周,最長約四周,成功的機率有八成以上。

2. 菸癮來襲時,立刻找點事做:無聊及心煩時很容易犯菸癮,當下最好讓自己有事可做,可以找朋友聊天,或上網玩遊戲、去運動、DIY創作,有空時也可找不抽菸的親友相伴去山野泡湯……最多兩星期,就能減低菸癮的束縛。

若戒菸遇到瓶頸,不妨看2020戒菸就贏代言人李㼈「十問十答」戒菸短片,看他用何種方式化解戒菸的甘苦,用最正向積極的行動響應「戒菸抗疫」!

3. 藉替代物降低渴望:一些有味道的油精、精油或香草植物,可以轉移對菸味的依賴。如果想採用戒菸門診醫師開立的含尼古丁替代物,仍要注意勿過度依賴,以免延後了斷絕菸癮的決心。此外,勿誤信坊間傳言電子煙可幫助戒菸的說法,事實上,電子煙的成分比紙菸更複雜,對健康反而有害。

4. 冷靜應對不舒服的戒斷反應:尼古丁有成癮性,不抽菸會出現食欲增加、情緒低落、易怒、坐立難安、頭暈、失眠、便祕等戒斷症狀,建議此時多喝水、多吃水果及高纖食物,藉由咀嚼食物轉移注意力。別忘了給自己打氣,可試著專注於深呼吸,放輕鬆,做點緩和運動轉移注意力,或藉按摩紓壓,相信自己可以度過不舒服的戒斷期。不習慣沒拿菸、手空空的人,也可拿筆或筆形的物品替代。

5. 家人愛的力量:家人的關愛是戒菸者最大的動力。雖然戒菸要靠自己的決心,但「為愛而改變」的力量通常超乎想像,所以請身邊的家人,以關心鼓勵,不給壓力的方式,陪伴戒菸者通過考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