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勿讓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成為新癮害

勿讓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成為新癮害

出處/ 2019年1-2月號/第3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39
收藏 瀏覽數 : 4639
勿讓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品,成為新癮害

傳統紙菸盛行百年後,至今每年已造成全球700萬人死於菸害,菸草公司為了開拓市場,2011年起投入生產「電子煙」,2015年起更陸續推出「加熱式菸品」,菸商以其強大財力、通路與政商關係,加上過去百年行銷推廣傳統紙菸的實戰能力,使這股「新興菸品」勢力快速崛起氾濫。

電子煙

「電子煙」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多溴聯苯醚、重金屬及香料等有害物質,韓國衛生部報告指出,電子煙霧中的尼古丁含量為紙菸2倍;美國最新研究指出電子煙化學香料跟聚丙二醇等溶劑混和後會產生乙醛,引起肺部發炎、過敏及哮喘,不僅傷害健康,還潛藏爆炸危機,甚至恐遭有心人放入毒品。

對吸菸者,電子煙可能延遲戒菸期,減緩戒菸成效;對已戒菸者,電子煙會讓菸癮復發。最新調查更確認,多達上萬種口味的電子煙對青少年有致命吸引力,美國在2011年時,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例不到1.5%,但因政府輕忽未及時嚴格控管或全面禁止,導致2018年竟飆升至20.9%,換言之,全美有350萬名青少年陷入電子煙癮!電子煙已是嚴重的「傳染病」,還成為青少年吸紙菸的入門品,完全抹煞好不容易的控菸進展。

加熱式菸品

「加熱式菸品」由菸草製成,研究顯示所釋出之尼古丁與揮發性有機物如乙醛、乙酮、丙酮等,濃度接近燃燒式紙菸,且仍能檢出許多致癌物,即便有害物質暴露減少,實質危害並未等量降低。

菸商宣稱加熱菸是減害選擇,但根據英國研究報告 指出,加熱菸裡的致癌物NNN、NNK含量將近一半,菸商說減害90%根本是誤導民眾!且根據菸害防制期刊研究報告 指出,使用加熱菸在90°C時即會釋出急毒性物質甲醛氰醇,在低濃度下即具有高毒性。

新興菸品是菸商繼40年前啟動「淡菸」騙局後的另一場公衛災難,臺灣拒菸聯盟與政府目標一致,全力推動菸害防制修法:全面禁止新興菸品,力阻臺灣新世代陷入新癮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