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獨居女背部受傷難換藥 哪些管道可救援?

獨居女背部受傷難換藥 哪些管道可救援?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11、12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995
收藏 瀏覽數 : 8995
獨居女背部受傷難換藥 哪些管道可救援?

居家照護不是老人專利!隨著獨居人口不斷攀升,活力充沛的中壯齡族難保不會因受傷或手術,面臨無人協助傷口換藥,又無法自理照顧的窘境,遇到這類問題,可找居家照顧服務員、社區藥局的藥師或居家護理師協助換藥嗎?

小敏背部長了一顆粉瘤,位置不偏不倚在內衣背扣處,因為覺得尷尬一直抗拒就醫,一拖兩年,粉瘤越長越大,觸感從堅硬變成軟趴趴。小敏擔心病變,硬著頭皮就醫,醫師當場幫她動門診手術,共縫了9針,不到15分鐘就解除心頭大患。

術後護理師教導小敏回家後要照護傷口,得知接下來兩周,每天得換藥兩次,小敏當場傻眼,自己一個人住,既看不到傷口,也沒有家人可幫忙換藥,隔天早上第一次換藥,就因為紗布一直貼歪,搞到上班遲到。

小敏想找時薪制的居家照顧服務員幫忙,於是上網爬文搬救兵,得到的答案竟是「照顧服務員非醫療人員,幫人換藥屬於違法行為!」網友建議不如請同事幫忙,或是去藥局、診所換藥,也有人提議找居家護理師,甚至有網友問小敏住在哪,願意親自登門幫忙!到底哪個方法才可行?

請居家照服員幫忙換藥,會違法?

喜越藥局吳政衡藥師指出,居家照顧服務員雖然受過基本護理訓練,但根據《醫師法》規定,不具醫師資格者不得執行醫療業務,因此不僅居服員,就連嫻熟藥物的藥師依法也不得從事;至於護理師必須有醫囑才能為患者換藥,規範相當嚴格。

吳政衡藥師表示,包括他在內的許多藥師,都樂於協助患者換藥,但礙於法令,不會主動協助,除了避免觸法,萬一傷口沒處理好,還可能挨告。

若老人家認知功能嚴重退化,無法正確完成換藥步驟,或像小敏這樣傷口位於背部的獨居者,如果行動不便或住家離醫院太遠而求助於藥局,在這些特殊情況下,吳政衡藥師坦言「雖有犯法風險,但私下會盡力協助。」

什麼情況可用健保身分 申請「居家護理師」到宅照護?

至於網友建議的居家護理師,的確可到宅照護,為外出就醫不便者進行傷口照護、護理指導,也能提供更換鼻胃管、導尿管及氣切造口器等服務,收費方式分為健保和自費。吳政衡藥師提醒,像粉瘤這類小手術,請居家護理師換藥只能自費,1小時收費逾千元,而且醫師及居家護理師的交通費、耗材需另計,每天換藥兩次是筆不小的開銷,對照護小傷口而言,這個選擇可能並不經濟。

65歲以上失能老人、50歲以上失智者、獨居老人等長照族群,可用健保身分申請居家護理師到宅照護,但申請健保補助要跑流程、進行資格評估,短期傷口不太會用到,也不太可能即時取得健保補助,何況健保有時數限制,超出的時數仍需自費。

小傷口可就近找皮膚科換藥,大傷口則建議回醫院處理

在法令嚴格規範下,如果親友無法協助,還是要回醫療院所換藥,輕症可就近找皮膚科或外科診所換藥,不建議找骨科、復健科,因為照護傷口專業度可能稍弱;重症(如褥瘡、化膿、傷口骨折等)則建議回醫院處理。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