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頭皮屑多如雪?5招避免脂漏性皮膚炎冬季復發

頭皮屑多如雪?5招避免脂漏性皮膚炎冬季復發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4年1、2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65
收藏 瀏覽數 : 3365
頭皮屑多如雪?5招避免脂漏性皮膚炎冬季復發

「頭皮癢、脫屑、頭皮紅」是令人困擾的問題,當三者同時出現,可能是得了擾人的「脂漏性皮膚炎」。其症狀冬天常更加惡化,嚴重時,患者頭上可能像抹上一層油、頭皮屑多如雪。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脂漏」是體內過熱、逼油外出造成,學習控管體內的發炎及上火問題,才能逐步改善體質,朝根治邁進。

乾、濕性脂漏性皮膚炎有何不同?

施丞修中醫診所院長施丞修中醫師說,「濕性」的脂漏性皮膚炎最常見,以「頭皮癢、頭皮紅、脫屑」為三大常見症狀,不過,也有乾性的脂漏性皮膚炎,兩者的表徵不同。

「民眾可用肉眼初步辨別,在濕性(油性)的脂漏性皮膚炎上,這三大症狀的表現是紅色區塊有紅斑、會發癢,而頭皮屑常是油性大片的頭皮屑,長、寬約0.3~0.5公分、厚度比紙張略厚一點,頭皮的皮膚也會變厚。而乾性的脂漏性皮膚炎,常會發癢、整片頭皮都是雪白色的,但油脂不多,也常有頭皮屑。對中醫來說,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體質的表現,想要根治就必須調理體質」,他強調。

冬天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頭皮屑、頭皮癢 比夏天嚴重

民眾對於脂漏性皮膚炎有一些迷思,例如它常大量出油,是否好發在夏天?事實上脂漏性皮膚炎更好發於冬季。「因為冬天穿的衣服多,體內的熱無法透過毛細孔良好散熱,所以反而冬季比較嚴重;而且熱水澡洗得越熱、晚上棉被蓋得越厚的人,病情越嚴重。」施丞修中醫師解釋。「另外,有這種病的人不一定體型胖,瘦子也可能會得。」

怎麼簡單判斷自己的頭皮癢、頭皮屑問題,是脂漏性皮膚炎引發,還是久戴安全帽,悶熱造成油脂分泌多且未徹底清潔所引發?施丞修中醫師回答,最簡單的辨別方法是「單純的頭皮屑跟季節性有關,短期換季之後就會改善,但脂漏性皮膚炎造成的頭皮屑則是長期的。而出油也是,單純頭皮易出油,不代表就是脂漏性皮膚炎」他說。

5招讓身體好好散熱,避免「上火」惡化脂漏性皮膚炎

施丞修中醫師解釋:「所有的皮膚炎都是『熱』造成的,不論乾性、濕性的脂漏性皮膚炎都不例外。特別是出油性的濕性脂漏性皮膚炎,熱是主軸。脂漏性皮膚炎是在『逼油外出』,機轉是體內的固態脂肪融化之後,透過毛孔流到體外,遇到比體溫冷的空氣之後凝固。」對此,他建議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來改善體質:

  1. 不吃、少吃含油量高的食物:包含魚油、亞麻仁油、堅果等含好油的食物。
  2. 不吃、少吃熱量高的食物:包含甜食,因為在體內會轉化為脂肪。
  3. 不吃、少吃會使體溫升高的食物:例如:辣、胡椒、蔥、薑、蒜、酒等,以及中醫所分類的「溫熱性質」食物。
  4. 不要「過度劇烈」運動:劇烈運動會產生大量的熱,促使皮膚分泌油脂;但可做漸進式溫和的運動,像是會微微流汗的爬山、健走。
  5. 別「刻意多吃」寒涼食物:很多人吃了容易上火的食物之後,會再多吃「寒涼食物」來平衡,施丞修中醫師叮嚀:「千萬別這樣做,那只會把身體搞得越來越失衡而已。」寒涼食物適量吃就好。

總之,從體質的角度來看,要控制體內的「熱」循環,避免大量產熱;也要少吃脂肪類的食物,以免囤積更多的熱源而有助於囤積熱、產熱。施丞修中醫師提醒:「乾性的脂漏性皮膚炎也是熱象引起,只是從乾燥的表徵來表現,也要用相同的方式控制。」

苦參根煮水 洗髮時搭配洗髮精使用可治輕症

施丞修中醫師建議可用苦參根煮水(比例不限),洗髮時搭配洗髮精,在頭皮上停留幾分鐘,再沖洗掉。苦參根有降火的功效,這個方法可以根治輕症的脂漏性皮膚炎,但對於重症,只能治標。提醒沖洗時要閉眼睛,因為苦參根對眼睛有刺激性。

在台灣這個亞熱帶氣候下,施丞修中醫師再度強調,所有的皮膚問題都來自於『熱』,不論是脂漏性皮膚炎,或者是單純的頭皮油、頭皮癢、頭皮屑過多,甚或其他的皮膚病,都建議患者學習調控體內的熱象。

他提醒,「有些患者病況很嚴重,若想要徹底改善體質,除了向中醫師求診之外,患者自己的飲食也要越清淡越好,盡量只吃原型食物,甚至做到只用些許嫩薑絲、鹽來烹調食物即可。前幾周可能覺得容易餓、食不知味,但幾周過渡期之後,就能品嘗到食物的原味、改變味覺,不再依賴過度加工的食品。想要根治,一定要記住醫師給藥、自我的居家護理各占一半的重要性,不要輕忽了每餐的飲食」。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