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皮膚疾病 A醇為何能美白淡斑 治痘 抗老化?和A酸 A酯 A醛差在哪?

A醇為何能美白淡斑 治痘 抗老化?和A酸 A酯 A醛差在哪?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11、12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714
收藏 瀏覽數 : 10714
A醇為何能美白淡斑 治痘 抗老化?和A酸 A酯 A醛差在哪?

隨著年齡增長,保養品愈買愈多嗎?近年很夯的保養成分A醇主打能居家換膚,一瓶抵多瓶,能控油、治痘、縮毛孔、美白、淡斑、撫紋、增生膠原蛋白、活化膚質,改善多種肌膚問題,為何功效這麼多?使用上要注意什麼?

「A醇(Retinol)」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與藥物「A酸(Retinoic Acid)」有相同的功效,使用在保養品裡,具有溫和「換膚」的效果,而且深度達到真皮層,標榜能抗老。因為並非所有換膚都能達到「深層」的功效,添加A醇的保養品主打在家使用就能深層換膚、抗老化,讓保養更省時省力有效率,因此討論度很高。

A醇和A酸、A酯、A醛功效差在哪?

A醇是一種維生素A的衍生物,也是A酸的前驅物,也就是被皮膚吸收後的A醇,部分會逐漸代謝成為A酸,而最終對皮膚產生效果的是A酸,因此,凡是A酸有的功能,A醇都有。

在我國,A醇可添加在保養品中,但A酸屬於藥品,必須由醫師開立才能取得。兩者雖然有相關,但在效果上,A酸比A醇強很多,所以在醫療上A酸主要是治療皮膚疾病所用。

A酸、A醇的功能相當全面,包括「降低皮脂分泌、治療痘痘、淡斑、淡疤、縮小毛孔、增生膠原蛋白與彈力纖維、去角質、美白、促進細胞代謝新生」等;由此可知,「A酸家族」的討論度為何會這麼高。

「A酸家族」除了A醇以外,另外兩種成分也常被使用,它們在人體內代謝的路徑是「A酯(Retinyl pAlmitAte)→A醇(Retinol)→A醛(RetinAldehyde)→A酸(Retinoic Acid)」

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邱品齊醫師分析說:「若以相同劑量、相同濃度來比較,A酯最溫和、刺激性低、效果也偏弱;A酸效果最強,但初期可能會產生A酸皮膚炎,需要慢慢適應;A醛與A醇刺激性及效果則介於中間。A醛相較於A醇,效果會強一點,初期產生皮膚炎的狀況也會常見一點。雖然說這三種成分在皮膚裡最後都會代謝為A酸,產生類似A酸的生理功能,但產生效果的速度快慢與實際效能的強弱,其差異蠻大的。」

邱品齊醫師接著說明:「A酯(維生素A棕櫚酸酯)有被當作眼藥膏的活性物質,其特性溫和,於眼科領域被應用於促進角膜新陳代謝,治療角膜損傷角膜炎、夜盲、眼部外傷、乾眼症等,也有人順便拿來保養眼周皮膚當作眼霜用,只是藥膏本身是軟膏,質地偏油,使用上會較黏膩。」

A酸家族因為能促進真皮層的細胞代謝新生,有廠商標榜A醇保養品的美膚效果「一瓶抵十瓶」,不過,它仍有可能產生副作用。畢竟A酯、A醇、A醛、A酸這四種成分,最後會以A酸的形式來產生作用,用得太多、濃度太高都可能太刺激,仍須謹慎拿捏。

為何用A醇保養品 能在家深層換膚抗老?

為什麼A醇可當作換膚成分用?主要是因為使用高濃度A醇在細胞內被部分轉換成A酸後,會造成表皮代謝增快,甚至皮膚會明顯脫屑,當外層老廢角質快速代謝後,皮膚看起來會比較光滑。此外,A醇也具有影響真皮層的效果,能夠調理基質生成,並促進組織修復。總括來說,就是具有抗老化的效果,於是就被視為「換」膚成分。

邱品齊院長進一步分析:「以往的換膚成分大多是酸性成分,主要藉由鬆解表皮細胞間的蛋白鏈結,達到去角質效果,當成分濃度高、酸度低或是本身腐蝕性高,整個執行過程就屬於『醫療換膚』,必須在醫療機構中由醫師執行才比較安全。」

「像是醫療用的中深層甘醇酸換膚,就會使用高濃度甘醇酸(50~70%)在高酸度的狀況下(pH值約0.5~1)執行,把換膚液均勻刷上皮膚後,停留適當的時間,觀察皮膚反應後再中和掉。這中間的過程需要專業經驗的判斷,因為一旦操作過當,就會造成化學灼傷的副作用,甚至會造成傷口、長期泛紅、產生疤痕或反黑的後遺症。有些民眾跑去化工行或網路上買強酸換膚液,在家自行換膚,這其實是相當危險的事情,站在醫生的立場,完全不建議這樣做。」

民眾以往想得到深達真皮層的新生肌膚效果,必須仰賴技術、判斷力優良的操作者,自己無法進行;但近年民眾卻可以使用含有A醇(或A醛、A酯)的保養品,在家自行換膚,達到類似的新生肌膚功效,因此備受關注。

邱品齊醫師解釋:「這四種維生素A衍生物的換膚原理,是藉由先吸收到皮膚內,在真皮層產生作用之後,才會逐漸產生抗老、角質代謝等連鎖反應,所以效果不會像果酸換膚那麼快展現。以A醇保養品來說,通常需2~4週才會開始初步展現效果,而A酸約只需要一週。」所以,如果能充分了解自己皮膚的耐受度,小心地測試產品,A醇這種既溫和又有效的成分,適合長期使用,讓保養更輕鬆。

邱品齊院長解釋:「化妝品中添加果酸(包含甘醇酸、乳酸與杏仁酸),我國衛生單位規定其產品pH值必須在3.5以上,此外在仿單(說明書)或包裝上,都應註明消費者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在化妝品中,果酸主要功能具有保濕、滋潤肌膚,以及促進表皮更新的效果。」至於『果酸換膚療程』中的果酸,跟化妝品中的果酸相比,使用的酸度較高,可當作美容或是醫療目的使用,依照作用深淺可以分成淺層、中層及深層換膚。對於改善痘痘、粉刺、淡疤、淡斑及抗老,會有輔助效果。」這些名稱相近的保養項目,效果卻不同,民眾在選購時應仔細辨別其功能。

每天擦含有A醇的保養品就能溫和換膚,不但節省很多精力,也能讓皮膚健康起來,但維生素A衍生物也有副作用,如果擦得太頻繁或濃度太高,沒有給肌膚適當的適應期,可能產生紅、腫、痛、脫皮等「A酸皮膚炎」困擾。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關鍵字: A醇A酸美白淡斑控油縮毛孔治痘抗老A酯A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