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力讚李元簇不急救,葉金川:勉強救治就是凌遲

力讚李元簇不急救,葉金川:勉強救治就是凌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48
收藏 瀏覽數 : 7948
力讚李元簇不急救,葉金川:勉強救治就是凌遲

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今天下午為新書《最美好的時光》舉辦分享會,分享出版新書的動機,也不忘力倡緩和安寧醫療,提及昨日往生的前副總統李元簇,葉金川語帶婉惜的同時,也對李元簇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表示敬佩。

 

力讚李元簇不急救
放棄急救並非不治療

曾被前總統李登輝稱讚是「沒有聲音、最好的副總統」,前副總統李元簇驚傳在3月8日凌晨安詳辭世,享壽94歲。由於他不喜歡麻煩別人,生前已向親友交代三件後事,包括不要插管急救,要樹葬在新北市金山法鼓山,若是半夜過世,要等到天亮才能通知至親好友。

 

李元簇主治醫師、重光醫院執行長莊繼光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李元簇十幾天前開始吞嚥困難,體重減少約五公斤,但談話、精神正常,幫忙插胃管強迫進食,卻遭他強烈拒絕,還留下「不要幫我插胃管!」的簽名字條。

 

對此,曾撰寫「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一文,力倡安寧緩和醫療的葉金川大表讚賞,並強調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不代表醫師不會積極治療,要民眾放心,「因為安寧緩和醫療是針對慢性末期病人,醫師只有在確認心肺復甦術,包括插管急救,並不能挽回病人生命,只是在拖延病人的死亡時程時,才會考慮不插管。」

 

傅達仁力推安樂死
葉金川:不能和安寧醫療相提並論

演員高鳴日前因為久病厭世上吊自殺,讓同樣因病痛纏身的84歲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再度挺身,力推安樂死!事實上,去年他就曾向蔡英文總統投書《安樂死法案》,沒想到卻遭行政院以《安寧療法》,替檔他的推案。對於放棄急救與安樂死的議題,葉金川也表態兩者不可相提並論,「因為一個是主動的選擇死亡,一個則是順應自然過程,被動的接受死亡。」

 

縱觀台灣安寧緩和醫療,葉金川認為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已經有所進步,從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二月中舉辦的「醫療抉擇意願,千人響應簽署」活動,不難看出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ACP , ADVANCE CARE PLANNING)」的民眾已從過去的50~60歲族群,擴大到20~35歲年輕族群,顯見社會教育還是有點小成功。

 

翻轉老年形象
好友力挺葉金川出新書

力挺好友出版新書,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民報發行人陳永興、以及上騰生技公司董事長張鴻仁出席分享會時則表示,同樣都進入人生最後階段,對葉金川在書中提到的老後金齡生活和後事安排感觸最深,包括骨灰要灑在合歡山北峰,不要辦告別式和墓碑,句句感人肺腑。和葉金川同齡的陳永興甚至還打趣說,自己不會爬山,葉金川要大家在他死後去合歡北峰看他,「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去呢!」

 

活動的最後,主人翁葉金川也強調希望能藉由《最美好的時光》,翻轉大家對老後金齡生活的印象,他也笑說從不認為自己老了,因為「現在65歲只能算是初老」,不僅能爬山、高空跳傘、還能泛舟,而且不用花太多錢,「只要一個帳篷跟睡袋,還有滿滿的體力就夠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