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忘憂大募集,助學子心情起飛

忘憂大募集,助學子心情起飛

出處/ 2006年1、2月合刊號/第2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82
收藏 瀏覽數 : 2382
忘憂大募集,助學子心情起飛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的調查發現,1/4的大學生有嚴重憂鬱情緒,需要專業的協助;每5位大學生就有2位自覺壓力到達臨界點。在大學之門漸成為「藍色大門」之時,教育部、7-ELEVEN與董氏基金會共同舉辦忘憂大募集──圖文創作、短片及網頁競賽,藉此鼓勵大學生運用創意與生命經驗,化為「憂鬱處方箋」,幫助學子們脫離憂鬱泥沼。

 

「自由,就是換個角度想。」這是圖文創作組第一名的作品「Peco」所闡述的概念,得獎者為就讀景文技術學院四年級的田靜穎,她說,創作靈感正是自己從憂鬱症逐漸康復時的體會。上月5日在頒獎典禮中,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大家,「沒有走不出的疑惑,也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只要換個角度想,就可以讓事情變得更簡單。」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李彥儀則以自己的警界朋友為例,語帶哽咽地呼籲年輕學子,心中有任何不愉快要說出來,或尋求協助,千萬不要傷害自己,令親友傷心。

 

對於日前校園自殺事件頻傳,董氏基金會董事長黃鎮台表示,不應只表達「遺憾」、「要注意」的聲音,而要提出更積極具體的方法來幫助青少年。他建議,大學校園應落實諮商輔導工作,規劃完整的情緒紓解、認識憂鬱等生命教育課程,並定期推動大學生憂鬱情緒篩檢,做好第一線的把關。

 

此外,教育部可以考慮將學校生命教育、諮商輔導工作推展的狀況,作為校務評鑑的重點或指標。他強調,憂鬱症就像感冒或糖尿病,只要正確面對,就有治癒的可能。

 

與董氏基金會合辦「憂鬱青年向陽計劃」募款活動的7-ELEVEN公共事務室部長王文欣則表示,統一超商連續7年提供4000家門市,做為憂鬱症篩檢量表的放置點,藉由門市便利性,讓大學生隨時檢視情緒。向陽計劃的募款活動自去年10月起開跑至12月,已募得1200萬元,期望社會繼續關懷青少年憂鬱症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