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為什麼天氣冷,食慾會大增?

為什麼天氣冷,食慾會大增?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60
收藏 瀏覽數 : 5960
為什麼天氣冷,食慾會大增?
你是否曾經納悶,為何天氣一冷,食量總是會不自覺地變大呢?尤其假日時,只想窩在暖暖的被窩裡划手機、玩電腦、看書,身體懶洋洋的不想動,嘴巴卻克制不住的想要吃東西?研究發現,每年冬天過後,平均有超過四成的人會胖1.7公斤!想喝熱飲或喝碗熱呼呼的養生湯又怕胖?其實,只要掌握三大飲食重點,就能兼顧暖身不怕胖!
 

天氣冷的時候,人體會傾向於分解體內儲存的營養素(例如肝醣),以產生熱量來維持身體體溫、生理機能正常運作。或是透過起雞皮疙瘩、身體顫抖等方式,來產生足夠的熱能。

然而,由於分解掉體內儲存的能量來源,以及活動量(顫抖、起雞皮疙瘩)增加,會進一步刺激人體腦下垂體飽食飢餓中樞釋出飢餓訊息,導致人體相較於夏秋之際,食慾會明顯提升、容易感到肚子餓。此時,若是不懂得分辨食物中淺藏的熱量陷阱,一不小心就會讓體重直線飆升!
 

養生薑茶、桂圓紅棗茶
含糖比例竟超過熱可可?

深知熱可可和熱奶茶熱量高的嚇人,不少人都會選擇喝熱薑茶或是桂圓紅棗茶,以為這樣比較養生,但要提醒您!這些熱飲的含糖比例都很高,甚至超過熱可可。以同樣泡一杯28公克的份量來計算,熱可可約等於3顆方糖,但桂圓紅棗茶就有5.6顆,黑糖薑茶甚至高達7顆!

台灣流行病學會前公布一項最新調查,發現市售的養生粉包含糖比例都很高,一包桂圓紅棗粉含糖比例就高達91%,黑糖薑茶也有77.5%都是糖,反而是大家覺得甜到不行的熱可可含糖比例只有64.2%。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邱弘毅教授解釋,果糖溶於水時會依照溫度不同而改變,而市面飲料店因成本考量會採用高果糖糖漿,但高溫時果糖甜度會下降。所以為了維持相同口感,熱飲相較冷飲需要加更多的果糖才能維持同樣甜度,一不注意就會多喝下5~10克的糖。如果以平均1天1杯來計算,一個月下來就會多攝取45顆方糖(一顆方糖=4~5克的糖)。

因此,若平常喝冰飲習慣加果糖球的民眾,改喝熱飲應盡量改選用砂糖包,以免攝取過多糖份。邱弘毅教授也呼籲,冬日飲品可採取「自煮、減量、微糖」的原則,盡量自己DIY不外買、多喝水不喝飲料、若要喝也盡量降低糖份的攝取量。

牢記3大原則
掌握「自暖系飲食法」

想要暖暖過冬,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營養師也建議以「自暖系飲食法」在取暖與美好身形間取得平衡。所謂「自暖系飲食法」是以人體攝食後,透過食物營養素來產熱的原理作為基礎,藉由補充具特定營養素的飲品來加乘溫暖效果。一般來說,兼顧暖身效果與身材體態的「自暖系飲品」,需要同時符合三大條件:

1. 有充足產熱營養素:含有可產生熱能的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三大營養素,缺一不可,蔬菜水果也要適量攝取,才能給予身體足夠的能量運轉。

2. 含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提高飽足感、延長胃排空時間,避免不小心攝取太多產熱所需之外的熱量。

3. 飲品熱量盡量控制在200大卡左右:想要禦寒又不發胖,趙函穎建議一杯飲料的熱量應控制在200大卡,才不會吃進過多熱量而讓身材走樣。

趙函穎舉例,一般民眾夏天常喝的高纖豆漿,就是不錯的選擇!只要在寒冬用微波爐加熱飲用,就能獲得禦寒必須的植物性蛋白質、卵磷脂、優質醣類等基礎營養素,進而提升人體「自暖力」,相較於民眾入冬時偏好的高糖與咖啡因飲品,不但暖身、還更有營養,可以讓你健康過冬不發胖。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