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眼睛很乾又很癢,小心「蠕形螨蟲」寄生!

眼睛很乾又很癢,小心「蠕形螨蟲」寄生!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503
收藏 瀏覽數 : 10503
眼睛很乾又很癢,小心「蠕形螨蟲」寄生!

你是否有過以下經驗?感覺眼睛很乾很癢,看起來很紅,還經常有像是眼屎般的白色分泌物,動手去揉眼睛時,可以摸得到細小的白色屑屑,洗臉時睫毛還會經常脫落……假如你有以上任一症狀,小心!你的眼睛裡可能住了螨蟲!若不治療可能造成毛囊發炎,甚至引起永久性乾眼症。究竟螨蟲是怎麼跑進眼睛裡的?又該如何預防呢?
 

睫毛上的白色屑屑
原來是蟲的排泄物?

今年50歲的張女士睫毛常有白色屑屑,眼睛不紅不癢也不痛,原以為是眼妝沒卸乾淨產生的眼屎,沒想到這半年來,白屑越來越多,而且沒上妝時也一樣,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睫毛上掉下來的白色屑屑,竟然是蟲的排泄物!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眼科沈姵妤醫師表示,張女士每根睫毛根部都包覆一圈類似頭皮屑的東西,為了找出白色屑屑的來源,她曾拔下兩根張女士的睫毛放在顯微鏡下查看,結果竟然有「毛囊蠕形螨蟲」在蠕動。

雖然「眼睛長蟲」聽起來很可怕,但其實「毛囊蠕形螨蟲」並不罕見!蠕形蟎蟲俗稱「臉部蟎蟲」,是一種小型的節肢動物,常寄生在哺乳動物的皮膚,多數狀況下是「共生關係」,不會真的產生疾病,但對少數免疫力低下的人而言,或者是寄生蟲本身大量繁殖或產生大量代謝廢物的時候,有可能會引起丘疹、毛囊炎等皮膚疾病。

目前醫界已證實生長在人類臉上的蟎蟲,只有「毛囊蠕形蟎蟲」跟「皮脂蠕形蟎蟲」兩種。毛囊跟皮脂很多的地方,像是T字部位跟頭皮,是蠕形蟎蟲最愛的棲息地,偶爾也可以在身上皮脂豐富的地方(腋下、胯下這類的)找到。在眼部,蟎蟲常寄居於睫毛毛囊、睫毛皮脂腺和瞼板腺等處。
 

螨蟲寄生眼睛,症狀不明顯
但置之不理恐致永久性乾眼症

沈姵妤醫師說明,寄生於睫毛毛囊的螨蟲以長尾巴的「毛囊蠕形螨蟲」較為多見。毛囊蠕形螨蟲有八隻腳,體積不到0.5mm,肉眼是看不到的,要用顯微鏡才看得到,每小時爬行8~16mm,產卵於睫毛毛囊,經過1~2星期孵化為成蟲。一般來說,毛囊蠕形螨蟲喜歡於夜間活動,病人早上起床看到睫毛上的白色屑屑,其實不是眼屎而是它的排泄物。

毛囊蠕形螨蟲存在於許多人的皮膚上,愛吃表皮細胞及皮膚油脂,尤其是油性膚質、易長痘痘、有酒槽鼻、免疫力弱的人較容易罹患。沈姵妤醫師提到,臨床上,眼睛有蠕形螨蟲寄生的病人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不痛不癢,視力正常,只是早晨起床時會發現睫毛上有類似頭皮屑的乾性分泌物。

沈姵妤醫師補充,毛囊蠕形螨蟲可藏於眼瞼腺體管道中,造成眼瞼發炎及角質化,同時可能使皮脂腺開口阻塞,若不治療,可能引起毛囊腫大發炎,導致負責分泌油脂的麥粒線體遭受感染,原本清澈的油脂,會逐漸變成牙膏狀的糜爛分泌物,造成麥粒腺體阻塞、萎縮,變成永久性的乾眼症。
 

★ 眼睛裡的螨蟲從哪來?

蟎蟲靠吃人身上掉下來的皮屑為生,因此與身體接觸越密切的物品,就越容易聚集蟎蟲。舉例來說,經常散落著許多皮屑和頭髮的枕頭、床單、被套,都常可以看見蟎蟲的蹤跡。另外,有些人喜歡在床上放毛絨玩具或抱枕,也都是蟎蟲最喜歡安營紮寨的地方。

其他家裡常會聚集蟎蟲的地方還有床墊、窗簾、空調濾芯、地毯等不常清洗的物品。英國研究發現,三年沒洗過的床墊,蟎蟲數量超過10億。至於寢室內的床,一星期大約能增加200~300萬隻蟎蟲。沈姵妤醫師因此提醒民眾,日常清潔很重要,建議定期換洗毛巾、床單、枕頭套;喜歡接睫毛、上眼妝的女性更要注意清潔,避免試用開架式眼妝,自身的化妝品至少三個月要換新一次,避免病菌滋生。
 

「茶樹精油+嬰兒油」刷洗眼瞼
持續治療兩個月才能殺死螨蟲

治療方面,由於毛囊蠕形螨蟲屬於寄生蟲,不是細菌或病毒,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的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螨蟲,只能以茶樹精油來治療。

以上述張女士為例,治療時,沈姵妤醫師將茶樹精油加上嬰兒油,以1:1的比例稀釋濃度後,用棉花棒沾取並刷洗在病人的上下眼瞼,每兩週回診治療一次,並調配5%濃度的稀釋茶樹精油讓病人帶回家,每天早晚洗臉後擦拭眼緣,持續至少兩個月,才殺死所有成蟲與蟲卵,解除蟲蟲危機。

沈姵妤醫師強調,由於眼睛被螨蟲的患者多半無明顯症狀,也缺乏這方面的知識,加上眼科醫師鮮少會主動用顯微鏡仔細檢查,所以臨床上診斷率偏低。提醒民眾,如果早晨起床發現睫毛根部有類似頭皮屑的白色乾性分泌物,就應盡早到眼科門診檢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