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老幼都該當心的秋冬殺手:肺炎鏈球菌

老幼都該當心的秋冬殺手:肺炎鏈球菌

出處/ 2013年12月號/第32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00
收藏 瀏覽數 : 2500
老幼都該當心的秋冬殺手:肺炎鏈球菌

高燒、氣喘、嘔吐、意識不清……嚴重還可能引發敗血症,肺炎鏈球菌你不得不當心!勤洗手、接種疫苗,保護家中幼兒老人遠離威脅。


5歲的蓉蓉,發燒和咳嗽只有1天,父母馬上送醫,完全沒有延遲,但病情急轉直下,送往成大醫院,就醫診斷為大葉型肺炎合併膿胸,診斷是肺炎鏈球菌感染導致,醫師給予2週抗生素治療外,還進行胸腔外科手術,放置胸管來引流膿胸,才順利出院,讓爸媽好心疼。

肺炎鏈球菌
嚴重恐引發腦膜炎

肺炎鏈球菌是秋冬易感染的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在流感流行期間,由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是造成罹病率和死亡率大增的主因,也是所有施打疫苗可預防疾病中,死亡人數加總第一的凶手。

肺炎鏈球菌先進國家帶原率約5到10%;臺灣約20~40%,落後國家可能九成以上,隨著年齡增加,帶菌率下降,因此嬰幼兒帶菌情形高於成年人。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小兒科主治醫師謝旻玲解釋,帶原即為正常人鼻咽中就有肺炎鏈球菌,當抵抗力變弱的時候,就會入侵肺部。病患多半是5歲以下嬰幼兒及65歲以上老人。疾病管制署統計,2012年通報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有615位,今年截至11月初已累積到514位。

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萬德說,肺炎鏈球菌會引發併發症,包括中耳炎、鼻竇炎、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比較恐怖的是侵襲性感染,如引發腦膜炎、肺炎等,甚至引起敗血症。

嚴重必須開刀治療
疫苗注射為最佳防禦

肺炎鏈球菌是經由咳嗽、打噴嚏的飛沫傳染,或是和患者有親密接觸。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潛伏期變化極大,目前不清楚詳細天數,短則1到3天,像案例中的女孩一樣。主要症狀是高燒、咳嗽、氣喘、胸痛、頭痛、嘔吐、意識不清等。

陳萬德醫師說,治療以抗生素為主,在療程上,嬰幼兒約需7到10天。一旦引發肺炎或併發腦炎則必須住院治療,治療時間可能需要3週以上;若併發膿胸,所需療程更久,可能需要插胸管、開刀。

一般公認最有效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的作法是接種疫苗,目前公費疫苗有提供2到5歲小孩和75歲以上老人免費施打。其次,提醒家長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也要避免帶小孩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同時要教導孩子用正確的方法「濕、搓、沖、捧、擦」勤洗手,且避免雙手碰觸眼口鼻,以減少接觸感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