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震驚!海綿寶寶作者罹漸凍症

震驚!海綿寶寶作者罹漸凍症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989
收藏 瀏覽數 : 7989
震驚!海綿寶寶作者罹漸凍症

「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裏,海綿寶寶;方方黃黃伸縮自如,海綿寶寶……」這是許多大小朋友耳熟能詳的卡通──海綿寶寶,作者史蒂芬海倫伯格(Stephen Hillenburg)自1998年開始創作,迄今已近20年,但近日55歲的史蒂芬海倫伯格宣布,自己被診斷出罹患運動神經元萎縮症(ALS,俗稱漸凍症)。同時他也表示,在身體許可下,會持續創作海綿寶寶及完成他想做的事情。
 

漸凍症是一種運動神經萎縮的疾病,不少名人都是漸凍症患者,包括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已故美國職棒球員賈里格、仍健在的物理學家霍金博士。患者因運動神經元出現漸進性退化,造成肌肉萎縮無力,進而不良於行。有85%的患者運動神經為不明原因萎縮,初期四肢逐漸不能行動,最嚴重者,全身包括眼睛都無法轉動,因此有「漸凍人」之稱。目前只能靠藥物與相關醫療設備延長漸凍人生命週期,但無法治癒。
 

四肢僵硬
宛如植物人

國內漸凍症權威、台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醫師表示,俗稱漸凍症的運動神經元萎縮症,是5種運動神經元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患者症狀約分成三期:
 

●    初期:患者手腳沒力、呼吸困難、講話大舌頭。可能無法拿筷子、拖鞋穿不住容易掉落、無法梳頭髮。

●    中期:四肢和身體肌肉萎縮、開始僵硬,走路需要別人攙扶或使用拐杖,生活大小事需要他人協助,口語表達也不清楚,且會出現失眠等現象。

●    嚴重期:開始無法蹲下起立、吞嚥與呼吸困難,飲食、呼吸都需要倚靠維生系統,身體僵硬無法行動,長期臥病在床。
 

蔡清標指出,漸凍人到晚期時,宛若植物人一樣,最後只剩下眼睛會動,更嚴重者連眼睛都無法轉動;兩者不同的是,植物人腦袋無法思考,但漸凍人的知覺、感覺及思考都正常且清晰,旁人在講什麼,患者都清楚,只是身體無法行動,就連一隻螞蟻在身上遊走,都有感覺,只是不能抓癢或止痛。
 

男性患病率較女性高
40~50歲為好發年齡

漸凍症初期患者的年紀大多在50~60歲左右,蔡清標說,男女比例約1.5:1(男生6成、女性4成),國外研究顯示,勞動力比較大的工作者,是容易患病的族群;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每10萬人中就有6~8人會患病,但目前未知致病原因為何,只知5%~10%的患者是因家族遺傳導致,約5%與重金屬中毒有關。

比較特別的是,曾參與波斯灣戰爭的士兵,也是好發族群之一,初步猜測是戰爭中所燃燒的石油、打仗時環境汙染、飲食汙染所致。不過這只是猜測,美國已經成立相關調查委員會,調查致病原因。
 

照護得宜
壽命可延長

漸凍人被診斷出得病之後,平均3~5年就有可能進展到呼吸衰竭。蔡清標提醒,患者的照護相當重要,多數患者無法進食、呼吸不順暢、不能自由行動,所以需要倚靠維生系統。此時,就應該避免維生系統不潔造成感染,否則患者易因此引起吸入性肺炎,有致死危機;且因無法行動,照顧者要多幫患者按摩活絡筋骨,避免肌肉萎縮、關節僵硬或是產生褥瘡。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博士,早在21歲時就被診斷出罹患ALS,但現在75歲仍健在,長壽的原因是家屬對其照護得宜,免於感染危機。蔡清標也提到,只要好好照護,長壽不會是問題。

若家有漸凍人,目前台中醫院、台南醫院等公立醫院設有漸凍人之家,可全天候照護漸凍人;衛福部也在2015年修正施行《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提供患者醫療及用藥保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