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為什麼老公退休後,總是愛找碴?

為什麼老公退休後,總是愛找碴?

出處/ 2016年8月號/第35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77
收藏 瀏覽數 : 5977
為什麼老公退休後,總是愛找碴?

男人在青壯年時,大多以事業為重,當退休回歸家庭後,生活有很大的落差及改變。假如退休男人面對人生下半場沒有找到生活重心,往往會變得過於關注另一半,讓另一半深感壓力……

職場環境不友善,造成許多男性儘管滿腔壯志,但因年紀漸大,只能黯然從職場上退場。諮商心理師、杏語心靈診所治療師林靜君認為,臺灣社會對於退休的心理準備不夠完整成熟,很多人沒有為退休做好準備,是以「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態度面對,一旦生活環境被迫「突然」改變,就容易感到壓力。尤其是男性,社會上時常拿男性在職場的表現,當作重要的社會成就,男性一旦退休,面臨失去社會角色的光環,容易產生某種程度的失落感,該怎麼重新尋找人生新的目標,需要一段適應的歷程。

退休後易出現適應障礙
不安、焦慮、情緒低落

「老公退休症候群」一詞是1991年由日本心理醫師黑川信夫所提出。他表示,退休後的壓力問題普遍存在先進國家,以日本為例,日本老一輩的男性總帶有大男人主義,造成有退休老公的日本婦女,六成以上患有不同程度的「老公退休症候群」,苦於老公退休後的過度關注及壓力。

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陳景彥表示,臺灣的情況也許沒有那麼普遍,但依門診經驗來說,不少人因為退休後的種種因素而產生困擾,甚至衍生疾病。而男人退休後影響的心理層面非常廣泛,最常見的是適應障礙,伴隨著不安、焦慮及恐慌,甚至是長期性情緒低落。當事人退休前,在職場上也許是叱咤風雲的一方,退休後可能連自己都沒辦法說服自己去面對改變,家人也不一定可以馬上接受。

退休是另一階段的開端
拋開過去才能找尋未來

人的本性容易在情境的變化中去做比較,當另一半退休後,有些人會用較揶揄的態度,認為不被需要才退休,或和其他風光的親友做比較。在人際互動中,這是一種很傷害彼此關係的方式,會造成當事人尊嚴極大的傷害。

退休後面臨環境的再適應,當熟悉的過去已不復返時,要對未來有所期待,當下必須充分調適。在這歷程中,拘泥過去、無法改變的人,就會在適應上產生困難。該如何重新適應新的環境,並找到新的人生意義,對退休的人來說才是當務之急。

★當退休父母開始爭吵
   子女該出面協調嗎?

當父母退休,生活模式需要重新磨合,若磨合過程中發生爭吵或摩擦,做為子女要保持中立,還是協助溝通?如何處理才不會火上加油?

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陳景彥表示,退休後夫妻相處時間拉長,就容易大眼瞪小眼,丈夫會覺得太太處處在找他麻煩。雖然太太是主要支持者,但有時支持者也可能變成批評者。他認為,成年子女是很好的溝通橋樑,他們具備一定的智慧與經驗,且子女站在旁觀者的立場,也許比較公正客觀,能看清是非對錯,但切記要保持中立,態度舉旗不定的話,反而會推波助瀾。

諮商心理師、杏語心靈診所治療師林靜君則認為,兩個人的衝突理當由兩人來解決,當第三人被牽扯進來時,會形成三方角力,成效可能有限,但不代表子女應該不聞不問。子女可做為父母的支持者,適當的陪伴或鼓勵,對當事人來說非常有幫助。至於兩人的衝突,牽涉到角色的問題,假如子女介入,多半會成為遷怒的對象。最理想的解決方式,應該是由衝突的兩端自行溝通協調,子女只需扮演支持的角色即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