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別喊老!逾半數人認為70歲才算老

別喊老!逾半數人認為70歲才算老

出處/ 2016年11月號/第35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64
收藏 瀏覽數 : 2964
別喊老!逾半數人認為70歲才算老

你到了幾歲,會覺得自己已經老了呢?以往65歲就會被貼上老人標籤,但這幾年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民眾對老的定義似乎有所不同。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超過五成五的民眾認為,超過70歲才算邁入老年;進一步分析71~80歲受訪者,竟有12.4%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臺灣人口老化速度與他國相比,快速許多,法國歷時127年,臺灣竟只花25年就邁入高齡社會。老化人口遽增,除了需關照老年人生理照顧問題,更需重視長者心理健康。

 

該怎麼避免年長者受憂鬱情緒困擾?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宗正就曾遇過一位年長的患者,雖然獨居,但固定打太極拳,結交到一些朋友,還算活躍。沒想到有次因跌倒骨折,臥床三個月後,社交被迫中斷,加上身體不適,竟引發老年憂鬱症,甚至有自我傷害的念頭;顯見有固定社交活動,對預防老人憂鬱症有很大的幫助。

 

為了鼓勵更多長者走出家門,信義公益基金會今年與董氏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廣老年憂鬱防治計畫。信義公益基金會副執行長卓韻如指出,計畫包含舉辦以老年人為對象的分享座談會,不僅在全臺信義房屋門市與相關網站宣傳,也招募企業員工擔任志工,希望能協助更多長者遠離憂鬱。

 

「老年人的憂鬱症狀經常是以身體不適來呈現,容易失去及時就診的機會。」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家屬,預防老年憂鬱,除了暸解長輩的壓力源,也可引導長輩透過線上篩檢,或是在手機下載「DS憂鬱情緒檢測」App,即時檢測情緒狀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