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火燒心」只是小毛病?當心食道、肺部都遭殃

「火燒心」只是小毛病?當心食道、肺部都遭殃

出處/ 2014年3月號/第32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764
收藏 瀏覽數 : 3764
「火燒心」只是小毛病?當心食道、肺部都遭殃

42歲的佑琳,從事美髮業已經20多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常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最近幫客人做造型時,常因身體姿勢改變而感到胸口疼痛,嚴重時還想吐,而胸口不時傳來的灼熱感也讓她夜晚無法入睡,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嚴重的胃食道逆流……

近年來,國人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愈來愈嚴重,為此求診的病患也有增加的趨勢。據統計,在過去十年間,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比例從10%增加為20%,且女性比男性風險高,臨床上也發現,此症偏好集中於某些工時長、工作壓力沉重的行業。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楊素卿中醫師表示,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並非文明病,古時候中醫就有「胃脘痛」或反胃、反酸、吞酸、嘈雜、呃逆等說法,並很科學的指出:此症容易與胸痹、真心痛等心臟疾病混淆,原因是:其灼熱感出現在胸部中央近心臟處。此外,此症也易被誤以為是喉嚨發炎,有人會聲音沙啞,有人喉嚨有異物感,常會忍不住咳嗽。

胃酸如火山爆發般湧向咽喉
壓力、不定時用餐都是病因

花蓮慈濟醫院內科部主任陳健麟表示,國人常見的胃食道逆流症,稱之為「肚子裡的火山」,原因在於當胃酸逆流時,猶如火山爆發般湧向食道及咽喉,形成的灼熱感,不但會讓胸口悶痛、食道黏膜受傷,甚至會嗆到忍不住咳嗽或聲帶受損。嚴重者,甚至半夜熟睡時,還會被逆流的胃酸嗆醒。

陳健麟主任發現,胃食道逆流症的好發族群,常見於服務業或是工作性質會影響到飲食習慣、壓力、生活型態的職業,像美容師、司機、記者、業務員,常因工作需要而延誤正常的吃飯時間,也常因趕時間而囫圇吞棗,導致年紀輕輕就罹患胃食道逆流症。

此外,有些講求工作效率的職業或身分,例如銀行業者、證券業者,以及面臨考試的學生等,可能因長期焦慮、情緒緊張、壓力大等原因,導致食道的上皮細胞交界結構改變,使胃酸更容易跑到食道,產生類似胃食道逆流症的表徵。

4大族群
更要提防火燒心

危險族群1》懷孕或更年期婦女

以性別來看,女性常比男性更容易得到胃食道逆流症,這可能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或黃體素有關,原因是:女性荷爾蒙與食道的肌肉放鬆有連帶關係,特別是懷孕或更年期的婦女,較易因荷爾蒙改變,而產生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危險族群2》嬰兒及小朋友

需注意的是,臨床發現不少嬰兒及小朋友,竟也罹患胃食道逆流症,只是症狀跟大人不同。嬰兒吃飽飯後易因躁動,產生嗝氣、嘔吐或間歇性的咳嗽,導致嬰兒體重不易上升、經常腸絞痛。所以當寶寶喝完奶後,爸媽一定要輕拍背部,幫助其順利嗝氣,以免空氣跟壓力造成胃食道逆流。

危險族群3》愛吃甜食者

愛喝飲料及吃甜食,可能使小朋友小小年紀就罹患胃食道逆流症,甚至導致氣喘,所以父母應從小建立孩子健康的生活習慣,避免飲用碳酸、酒精飲料,同時早一點吃晚餐,減少胃食道逆流症的可能。

危險族群4》生活習慣不良者

臨床上也見到不少患者是家族遺傳或隔代遺傳。不過,和基因因素比起來,不良的生活、飲食、運動習慣,例如暴飲暴食(這項尤其明顯)、愛喝酒、抽菸、過度服藥、體重過重、愛喝碳酸飲料、嗜吃辛辣油炸食物,更易導致胃食道逆流。此外,含咖啡因的食物,例如茶類,如果適量飲用,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但如果過度飲用,則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導致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狀多 
易與心絞痛混淆

輕微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能是在吃飽飯後,胸口有一點熱熱燒燒的不舒服或疼痛感,口腔裡可能會有酸液的感覺,或嘴裡有很重的味道(通常是胃酸反覆逆流到口腔所致),心窩的灼熱感可能還伴隨一點噁心,或吞嚥時不舒服的感覺。

當胃液從胃裡往上移動到食道時,患者會感到胃裡面的成分或胃酸通過胸腔,有時候要跟打嗝作區別。最嚴重的胃液逆流症狀常發生在晚上入睡躺平時,因胃酸可能會逆流到咽喉或胸腔裡,造成呼吸不順,導致咳嗽或嗆醒,這也會讓原有的肺病更加嚴重,甚至導致肺炎,有時還可能影響生命安全。

門診常見到感覺吞嚥不適或吞嚥卡卡的病患,這是因反覆的胃酸逆流導致食道黏膜受傷,當食物經過,便會產生不舒服或疼痛的感覺。此外,反覆性的胃食道逆流,常使食道傷口結痂,產生慢性的病變以及食道狹窄,導致吞嚥困難,這時已演變成很嚴重的慢性胃食道逆流症併發症。

臨床上,胃食道逆流很容易和心絞痛混淆,原因在於,心灼熱的感覺有時會形成於胃上方近心臟處,往往讓患者誤以為自己是心臟病發作。此外,壓力所產生的荷爾蒙,會增加心臟負荷,導致血壓過高而心絞痛,出現和胃食道逆流引發的胸痛相似的表徵,所以在臨床上,這兩種病必須就醫加以鑑別,才能對症治療。

感謝花蓮慈濟醫院內科部主任陳健麟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