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擺脫坐立難安的痔瘡,一定得挨刀?

擺脫坐立難安的痔瘡,一定得挨刀?

出處/ 2012年7月號/第30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670
收藏 瀏覽數 : 8670
擺脫坐立難安的痔瘡,一定得挨刀?

痔瘡是許多人難以啟齒的毛病,除了位置尷尬,害怕開刀更是患者遲遲不就醫的原因之一。究竟什麼是痔瘡?一旦得了痔瘡,想根治只有開刀一途?


65歲的陳先生年輕時就有痔瘡,一開始不放在心上,但病情愈拖愈嚴重,痛到坐立難安。他聽人家說「割痔瘡比生小孩還痛苦」,就一直隱忍不敢看醫生,直到後來一放屁就噴血,每天都要包著護墊以免弄髒褲子,又拖了半年,才勉為其難就醫診治。

痔瘡為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目前在臺灣雖沒有數據統計真正有多少人患痔瘡,但基隆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曾文科表示:「就臨床上或醫院急診數據來看,因痔瘡就診的病人約占所有病患1%,如果以此數據反推到全臺,約有2~4%的人有此困擾。」

事實上,「痔瘡」是人體既有組織,只是醫界習慣在痔瘡產生病症時才說得了「痔瘡」。曾文科醫師強調,從解剖學來看,每一個人都會有痔瘡,只是有無病理症狀,所以有痔瘡病症的人會是現在的3~5倍,如果再加上隱藏相關痔瘡病症而不去就醫的人,目前有痔瘡病症的人約占總人口的5~10%。

 

久坐久站、長期便祕
痔瘡最愛找上門

俗話說:「十男九痔」,痔瘡比率這麼高,到底什麼是「痔」?就身體結構來說,「痔」是一種血管組織的增生,人體在肛門附近有一個結締組織,其中布滿了小動脈、小靜脈和微血管,這組織是天生的,有助於控制排便,但會因許多因素而膨脹起來,再加上附近的支持組織慢慢退化,所以會逐漸隨著排便向外突出,形成「痔瘡」。

至於「痔」為何會膨大?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華卿指出,肛門內靜脈若長期受到壓迫,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易使管壁異常充血、擴張、腫脹,進而使肛內出血。所以有便祕問題的人,因排便時長期過度擠壓肛門,就容易得痔瘡;另外,肛門血液回流不佳的人,如懷孕或肝硬化、心臟衰竭的患者,也是「痔瘡」高危險群。

此外,像久坐久站、排便習慣不良、少運動、水分攝取過少、工作緊張、精神壓力過大、愛吃麻辣鍋等上火食物,以及很少吃纖維質食物等,都易引發痔瘡。

 

手術
非唯一治療手段

許多痔瘡患者隱忍不就醫,是因怕開刀。事實上,需不需要開刀,端視痔瘡的嚴重性。林華卿醫師指出,手術只是治療的其中一個選項,並非所有的患者都要開刀。此外,痔瘡的腫痛、脫垂、搔癢,或者流血過多造成貧血等,都對健康有害,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品質,因此一旦有痔瘡,建議盡快就醫治療。

 

一般治療痔瘡,主要採用以下5種方式:

1.    飲食
吃高纖維蔬果、攝取充足水分以利排便,並提供口服藥、軟膏、栓劑、軟便劑等,做輔助性治療。

 

2.    橡皮筋結紮法
一般在第二期或第三期時,醫師會採取這療法,也是目前門診中最常使用的方法。此法是利用內視鏡,把鼓脹出血的內痔用橡皮筋綁起來,大約7~10天後患部會因壞死而脫落。此方式可在門診進行,免住院、不用麻醉、副作用少,且術後疼痛輕微,7天後再回診即可。不過,一次以結紮1~2個內痔為原則,1~2周後再結紮下一個,結紮過的不會再復發,也無須進行後續治療。

 

3.    紅外線治療法
利用紅外線的探頭,在肛門鏡直視下,將探頭接觸內痔部分1.5秒,一個部分重複做3次,將痔瘡組織的蛋白質凝結,或蒸發掉組織內的水分,使痔瘡組織萎縮變小。

 

4.    硬化治療
將化學藥劑注射到內痔的黏膜下,引起痔瘡組織纖維化而萎縮,達到減輕症狀的效果,但它無法去除痔瘡血管,常會在半年到一年內再度發病。另外還有冷凍、電燒、雷射、肛門擴張法等療法,醫師會根據病患狀況,選擇最適合的療法。

 

5.    手術療法
痔瘡如果嚴重,就非開刀不可,例如有脫出,需要用手推回,或者併有潰瘍、廔管、肛裂、增生性息肉的患者,可能就要開刀來割除多餘的組織。手術主要有以下兩種方式:

■傳統切除:採取縱切方式,由裡到外,一次只能切除2、3處,傷口多,流血量大,採半身麻醉,手術約1~2小時,需住院一天,比較痛,復原慢,約7~10天才可上班。健保有給付。

■環狀切除術:此手術是把器械推到齒狀線內,在齒狀線內不會有痛覺,所以會比傳統手術減少70%左右的痛,且流血量少。手術約需1小時,採半身麻醉,需住院一天,3天後就能正常上班。此項手術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自費約16000~20000元不等。

 

■痔瘡的分類

臨床上可將痔瘡分為以下3種,即內痔、外痔及混合痔(內痔+外痔):

1.    內痔
肛門內有一條線稱為「齒狀線」,距肛門口約1.5公分,在此線以上為內痔,一般不會有痛覺,但嚴重時會流血或脫出。

2.    外痔
在齒狀線以下,會出血且紅腫熱痛,分泌物增多,有異味,感染的情況比較明顯,嚴重時會排便困難,坐立難安,行走受到影響。

3.    混合痔
在肛門內外形成,情況比上述嚴重。

 

■痔瘡在臨床上的分級

痔瘡依嚴重程度又可分四期:
第1期:內痔組織在肛管內鼓脹,但沒滑出到肛門外,所以沒疼痛感,但不時會出血。
第2期:內痔組織在排便時會突出肛門外,在排便後又自動回復原來位置。
第3期:內痔組織會自發性或者在排便時突出至肛門外,須靠外力才能將它推回原位置。
第4期:內痔組織持續突出到肛門外,即便用外力也沒辦法將它推回。

關鍵字: 痔瘡開刀久坐久站便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