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驕縱小孩難管教?專家教你收服小霸王

驕縱小孩難管教?專家教你收服小霸王

出處/ 2014年4月號/第32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89
收藏 瀏覽數 : 6189
驕縱小孩難管教?專家教你收服小霸王

過去把孩子寵壞,現在覺醒,不想再當孩子的「Yes Man」,做父母的該如何面對衝突,堅守立場,把孩子過往的錯誤模式調整回來?


秀媚6歲的兒子翰翰總是任性地要求父母做事,若爸媽拒絕,就哭著跑去找爺爺奶奶告狀。最近翰翰在學校與同學起爭執、互不相讓的頻率增加,老師在聯絡簿上提醒,翰翰似乎被保護得太多了!秀媚這才驚覺寵壞孩子,想與老公修正兒子的行為,但翰翰卻常以「爸媽不愛我了」反彈,讓秀媚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矯正翰翰的驕縱行為。

 

教養第一線
「堅持」是練出來的

對已經養成溺愛習慣的父母來說,要重振教養權,最難的就是「堅持」,但「堅持」是必經的歷程,父母一定要「熬過去」!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陳桂芳分析,很多教養模式會演變成溺愛,就是因為父母總希望得到孩子的肯定,所以每到該堅持原則的時候都妥協,最後只好繳械投降。

 

對於這些習慣放棄界線的父母來說,重振教養權的挑戰,不只是要面對孩子的反彈行為,還要處理自己內心即將出現的天人交戰。陳桂芳心理師指出,在對孩子提出糾正前,父母雙方應該先建立共識,並確立好自我價值,別再將自我價值建立於孩子的肯定之上,要先做好健全的心理準備,再出手糾正孩子。

 

站在教育前線的觀察,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說,大部分的孩子問題是家庭造成的;要養成孩子的良好行為,一定要靠父母自己,任何人都無法代勞。董旭英教授建議可依下列3步驟,導正溺愛問題:

1.    父母必須先了解什麼樣的教養方式,對孩子來說是對的。
2.    必須要與孩子好好討論,向孩子承認以前爸媽的對待方式是錯的,現在起邀請孩子一起修正。
3.    父母必須非常堅持,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耐心比孩子多,才可能把過往的錯誤模式糾正回來。

 

剛開始是最困難的階段,通常會引起很大的反彈,但若想成功,就必須撐過這個時期;再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後,才會見到成效。父母動搖、想妥協時,一定要自我提醒:現在不處理,以後問題更大;父母的堅持,正是改善的關鍵。

 

在執行的細節上,董旭英教授提醒「不要怕丟臉、不要怕孩子難過、事先約法三章、堅持原則、賞罰分明」,即使在幼兒期,家長都可事先用畫圖或錄音,當成一種約定,譬如當孩子在百貨公司耍賴想買玩具時,就要堅持原則再堅持、不怕丟臉;當孩子停止任性行為時,再與孩子講理、解釋,讓他了解堅持的意義所在。

 

面對孩子強烈的情緒反彈
父母怎麼辦?

■不要忽視或嘲諷孩子的情緒反應
陳桂芳心理師指出,當孩子大哭大鬧、任性耍脾氣,甚至亂摔東西、動手打人時,父母必須先有同理心,理解孩子有情緒反應是很正常的,並陪伴孩子面對。千萬不要忽視孩子的情緒反應,讓孩子獨自生氣或悲傷,或用辱罵、動手打等激烈的手法對待孩子,當激動的情緒加上激烈的言行,猶如火上加油,有可能讓孩子產生更偏激的反應與想法;不但會使雙方關係更加緊張,更無法達成教養的目的。

 

■先同理孩子,再講理
「同理」孩子並不等於「同意」他犯的錯誤,父母可以這樣對孩子說:「你現在生氣是正常的,爸媽了解你的心情,爸媽雖然糾正你,但不代表不愛你,只是希望你了解這個行為是不應該做的。」

 

■堅持原則,引導孩子抒發負面情緒
如果在糾正、溝通過後,孩子仍無法從情緒當中跳脫,父母可以這樣說:「你現在心情不好,不如去做些喜歡的活動,讓自己心情好一點。」陳桂芳心理師建議,透過這種一方面堅持原則,另一方面引導孩子抒發情緒的方式,可以順利處理衝突的場面;而年幼的孩子,不懂得自行抒發情緒,家長可適時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跳脫負面情緒。

 

父母別氣餒
行不通就再換方法溝通

陳桂芳心理師提醒,父母總是需要不斷地學習當父母,犯錯時別太自責,嘗試過的方法行不通,再換種方法試試看,不要被孩子的惡言惡語打倒了,一定要知道這是教養、導正孩子的必經過程。如果情況嚴重,亦可尋求親子教養團體的協助,許多機構都設有支援父母的諮商課程。


感謝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董旭英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