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瘋冬補,補錯反傷身!聰明檢視自己是否補對

瘋冬補,補錯反傷身!聰明檢視自己是否補對

出處/ 2012年12月號/第31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57
收藏 瀏覽數 : 2957
瘋冬補,補錯反傷身!聰明檢視自己是否補對

每到冬天,火鍋店、薑母鴨店坐無虛席、大排長龍,一波波的冷氣團及寒流,更讓人忍不住想補一下。但不看體質一味進補,當心補錯傷身!就讓專業中醫師教你正確進補的方法,花小錢補出好氣色、好體力!

 

詠欣每到冬天就常手腳冰冷,朋友告訴她要趁冬天吃中藥進補、改善體質,於是她與先生1週3次呼朋引伴,吃遍附近的羊肉爐、薑母鴨,結果2週後,出現口乾舌燥、臉上長痘痘、喉嚨乾痛等症狀,而手腳冰冷的現象卻未明顯改善,原本想改善體質卻長了滿臉痘子,讓愛美的詠欣懊悔不已……。

 

現代人營養充足
胡亂補反而增加身體負擔

華人普遍有冬令進補的習慣,俗話說「冬令進補,開春打虎」,意思是指趁冬天進補、儲備能量,隔年春天就能有強健的身體。以前農業社會人們營養較差,所以趁冬天吃藥膳顧身體;不過,即使現代人營養已經過盛,薑母鴨店、羊肉爐店在冬天仍然一位難求,因為冬令進補早已變成「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習慣,以及演變成朋友交際應酬、聊天談心的一種聚會方式。

 

現代人營養這麼好,有必要再「冬令進補」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科主任葉裕祥表示,可以進補,但非必要;若要進補,須視體質來選擇補品。

 

改正錯誤進補觀念
現代人體質偏熱,溫補不如平補

基本上,進補可分為涼補、平補、溫補3種,如果藥膳補品中溫、熱性的中藥,例如:當歸、人參、黃耆等,使用量偏多,就可能變成「溫補」,冬季最流行的薑母鴨、羊肉爐都屬於溫補,即使十全大補湯、八珍湯、甚至四物湯都是「溫補」。至於平補,則是使用平性的中藥材,或溫熱性及寒涼性中藥材各半。

 

傳統的進補概念是「冬宜溫補;秋宜平補」,但臺灣的冬天並不算很冷,加上現代人平時的營養已經不錯、體質大多偏熱,所以有愈來愈多的中醫師建議,冬天平補即可,不一定要溫補;而體質偏寒涼的民眾,則適合在冬天適度溫補。

 

補過頭了嗎?
乾渴、冒痘、眼睛紅是症狀

葉裕祥醫師指出,過去農業社會較多體質偏寒、涼的人,而現代人壓力大、吃得好且休息睡眠不足,體質偏燥熱者較多,因此有「虛火」體質者比比皆是,具有「虛火」體質者,若因身體虛弱需進補,不宜使用太過溫熱的藥材,以免「上火」,這是較適合現代人進補的法則。

 

臺灣人盲目吃補的情況普遍,民眾熱愛的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補品,每年冬天都造成很多人上火而求醫,症狀包括:乾渴、眼睛發紅、長痘子、胸悶、牙齦腫痛、流鼻血、失眠、長針眼、發炎惡化等。

關鍵字: 冬補冬季中藥中醫寒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