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中醫養生 DIY清涼解渴茶飲,緩解夏季煩躁更養生

DIY清涼解渴茶飲,緩解夏季煩躁更養生

出處/ 2020年7、8月號/第38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76
收藏 瀏覽數 : 3976
DIY清涼解渴茶飲,緩解夏季煩躁更養生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讓夏季溫度節節升高,尤其台灣位處亞熱帶氣候,地狹人稠,都市效應讓夏天更熱。想要改善炎熱造成的食慾不振?卻又擔心吃太多酸辣、冰涼的食物開胃,讓腸胃痛、拉肚子?本文提供七款在家就能做的DIY消暑養生茶飲! 

夏天食慾不振,一想到吃飯就覺得沒胃口?其實會覺得夏天腸胃功能變弱,主要是因為氣溫升高後,體內的血液易集中在體表,導致消化道缺血、唾液分泌被抑制、澱粉酶活性降低、胃液分泌變少,進而造成食慾不振和胃消化功能紊亂。

此外,高溫情境下,面對熱騰騰的食物,透過中樞神經反應後,心理容易對食物產生反感。所以,對應之道,除了可以把食物放至溫涼再吃,同時多喝水,維持新陳代謝(少喝果汁及手搖飲)以外;還可以透過下列由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提供的蔬果氣泡水,及雅丰中醫診所陳盈光中醫師提供的中藥湯方,調節及緩解腸胃不適,做好夏日保健。
 

2款營養師推薦蔬果氣泡水
改善食慾不振

以下兩種蔬果氣泡水由程涵宇營養師提供:

鳳梨紅茶氣泡水

食材》鳳梨汁50ml、紅茶50ml、氣泡水100ml、冰塊適量。
做法》杯中加入冰塊,放入鳳梨汁、紅茶、氣泡水即可飲用。
 

薄荷黃瓜氣泡水

食材》薄荷葉三片、小黃瓜切薄片10片、氣泡水200ml、冰塊適量。
作法》將薄荷葉稍微搓揉後放入杯中,再放入冰塊、小黃瓜及氣泡水,就能飲用。
 

5款中醫師推薦漢方消暑茶飲

以下幾味茶飲由陳盈光中醫師提供:

加味生脈飲

適用》經常熬夜、胸悶、口乾、小便黃少、疲勞、身熱、汗多的人。可緩解「陽暑」。

藥材》黨參3錢、麥門冬5錢、五味子3錢、薄荷3錢、竹葉3錢。

作法》上述藥材放入鍋內,三碗水煮成一碗。

功效》黨參能益氣生津止渴,消除疲勞;麥門冬能生津益胃,改善口乾舌燥;五味子能生津斂汗止渴;薄荷能疏風退熱、消除頭痛;竹葉能清熱除煩,通利小便。 
 

去暑利濕茶

適用》經常便祕、小腿浮腫、食欲不振、疲勞、頻繁進出冷氣房的人。可緩解「陰暑」,俗稱熱感冒。

藥材》東洋參1.5錢、荷葉5錢、決明子5錢、茯苓5錢。

作法》上述藥材放入鍋內,三碗水煮成一碗。

功效》東洋參能益氣生津,消除疲勞;荷葉能清暑利尿,止渴除煩;決明子能利水消腫,潤腸通便;茯苓健脾利溼,能改善身體困重、食欲不振。 
 

香薷飲 

適用》頭重頭痛、無汗胸悶、四肢倦怠、腹痛吐瀉、大汗後吹冷氣或洗涼水而感到惡寒內熱的人。可緩解「陰暑」。

藥材》香薷3錢、厚朴1.5錢、白扁豆3錢。

作法》上述藥材放入悶燒罐,加入600ml沸水,放置一小時即可,三小時內喝完。

功效》可解表散寒,化濕和中。
 

竹葉石膏湯

適用》長期低熱、久咳、食慾不振、多汗的人。可用於「熱病後期調理」。

藥材》竹葉1.5錢、石膏3錢、半夏2錢、麥冬2錢、人參2錢、炙甘草2錢、粳米2錢。

作法》上述藥材放入悶燒罐加入600ml沸水,放置一小時即可,三小時內喝完。

功效》清熱養陰,益氣和胃。
 

清暑益氣湯

適用》暑傷氣津,四肢倦怠、身熱汗多、口渴心煩、大便溏薄、小便短赤、苔膩脈虛的人。消暑兼能養元氣,不限暑傷患者飲用。

藥材》人參1錢、黃耆1錢、當歸1錢、蒼朮1錢、 白朮1錢、甘草1錢、升麻0.5錢、葛根1錢、澤瀉1錢、麥冬1錢、五味子1錢、青皮1錢、陳皮1錢、黃柏1錢、神麴1錢。

作法》上述藥材放入鍋內,三碗水煮成一碗。

功效》清暑化濕,益氣生津。
 
關鍵字: DIY解渴夏天消暑養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