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豬哥亮遲遲不開刀,腸癌病友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豬哥亮遲遲不開刀,腸癌病友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758
收藏 瀏覽數 : 7758
豬哥亮遲遲不開刀,腸癌病友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豬哥亮罹患大腸癌後,多次傳出病危消息,最新消息指出,豬哥亮4天前就已經轉移到台大安寧病房,令人不勝唏噓。事實上,豬哥亮早在3年前就得知自己罹患大腸癌,卻遲遲不肯開刀,如今演變至癌症末期,他不願開刀的原因也曝光,除了想多拍點戲、存錢給19歲么兒當教育費,豬哥亮也因為開刀位置接近肛門,認為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一度拒絕接受治療。

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當糞便無法從肛門排出,而是從腹部做一個人工肛門排出時,會是什麼樣的情況?部分大腸癌患者因為腫瘤位置太低,而被迫切除肛門,雖然比例不高,仍讓不少民眾因此害怕治療大腸癌。其實,臨床上需要做人工肛門的機率非常低,以北醫為例,甚至不到4%。

人工肛門又稱為腸造口,顧名思義就是在腸子的位置,也就是肚皮上(通常位於左下腹)做一個切口,以利糞便排出體外。過去有些新聞報導人工肛門可能造成糞便或臭味外溢,讓很多需要進行手術的病患感到憂心,其實這些問題都能克服。

灌腸、活性碳除臭
人工肛門不可怕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認為,排便習慣是可被訓練、被制約的,建議病患可利用晚上洗澡時灌腸,這是一種刺激訓練,在訓練一段時間後,人工肛門會因有灌腸(刺激)才排便,而灌腸的操作非常簡單,也有專業造口護理師可到府教導。異味則可透過造口袋上的活性碳過濾掉,至於腸鳴或放屁的聲音一般人都會有,不需太過在意。

人工肛門多暫時性
若不治療恐致腹膜炎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許希賢補充,有些大腸癌病患因腸道嚴重阻塞,無法順利排便,醫師會考慮先做暫時性的人工肛門,等到治療告一段落後,再視情況移除。只有腫瘤的位置太低,影響到肛門括約肌功能,才會考慮永久切除肛門及括約肌,改用人工肛門。

魏柏立副院長提醒,若患者因逃避人工肛門而不積極治療,可能會因出血量太多而貧血,或惡性細胞跑到腹腔而產生腹水。此外,腸癌也會讓腸子局部變厚、變硬,進而讓腸道管徑變小,造成腸道阻塞,除了影響正常進食外,甚至可能讓腸道破裂,導致糞便進入腹腔演變成腹膜炎,後果不堪設想,萬萬拖不得。

可和醫師討論
如何照顧人工肛門

董氏基金會《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許多大腸癌患者擔心之後要裝人工肛門,因此不敢就醫或放棄,怕從此擺脫不了糞臭四溢的窘境。甚至有少部分的患者,因為永久性人工肛門被列為輕度身心殘障,心理上無法接受,此時家人的正向想法最重要,會直接影響患者的治療態度,畢竟異味的考驗,親密的家人最有感覺,如果家人釋懷、接受,並積極面對,將是最大的支持力量。建議家屬可以多試著和患者理性溝通,和醫師商討如何將人工肛門對生活造成的不便降到最低,並調整及適應維持健康生活的方式。

(豬哥亮在大腸癌還未惡化前熱心公益,曾於2015年4月參與董氏基金會宣導戒菸的公益活動,鼓勵收容人戒菸,然而,因延誤治療,如今大腸癌已是末期,被送至安寧病房,令人十分不捨。/本文配圖為資料照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