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別懼怕!胰島素注射有訣竅

別懼怕!胰島素注射有訣竅

出處/ 2016年12月號/第35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80
收藏 瀏覽數 : 6780
別懼怕!胰島素注射有訣竅

許多糖尿病友聽到要打胰島素就聞之色變,從醫院領了胰島素回家後,王太太開始天天打針,以維持血糖穩定,到底該怎麼用才不會痛?注射胰島素有什麼小撇步?許多糖友擔心「打針好痛」、「步驟好複雜,學不會」等,醫生強調,「其實打胰島素比你想像的簡單,而且不會痛!」鼓勵病友學習自我照護,熟能生巧後,便能藉由打胰島素良好地控制血糖,安心跟糖尿病共處。

 

Q看到針頭就怕
  怎麼自己打針?

胰島素注射多使用注射筆,比起一般注射用針頭更細、更短。屏東李氏聯合診所李洮俊醫師表示,很多害怕打針的病人,注射胰島素後的反應是:「已經打完了嗎?」、「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痛。」胰島素注射筆所使用的針頭跟一般打針的針頭不一樣,很細、很短,針頭長度只有4mm到8mm,糖尿病友的接受度很高。


剛開始需要自行注射胰島素的病患,可能因不熟悉而恐懼,但只要熟悉步驟後,發現不如想像中的可怕。胰島素注射是補充胰島素最便利而有效的方式,也是病友需要學習自我照護的一環。

 

Q每天要打4針
  肚子是否布滿針孔?

按照正確的步驟,各部位輪流,打針不會留下針孔或造成皮膚潰爛。李洮俊醫師表示,國外有選美小姐也是需要施打胰島素的患者,只要按照醫囑注射,皮膚可以保持良好的狀態。注射胰島素所使用的針頭跟一般打針的針頭不同,是很短又很細的,注射後在皮膚幾乎看不到痕跡,不會像一般針頭留下明顯的針扎痕。

 

病友們可各個部位輪流施打,包括:上臂、大腿外側、腹部、臀部,這些區域的可注射範圍很大。即便是一天需要施打四次的病友,也不用擔心注射造成皮膚皮下脂肪增生或萎縮等問題。《2015年臺灣胰島素注射指引》提醒病友,可根據個人生活習慣跟醫師討論胰島素用藥的種類,並依不同的胰島素種類來訂定注射計畫。

 

 

根據胰島素吸收速度的不同,注射方式也不太一樣,例如:速效型胰島素注射於腹部時,須留意用拳頭遮住肚臍,往外一個手掌寬,為不可注射區域。中長效型注射於大腿和臀部等吸收較慢的區域,應注意大腿需選擇外側上段,避免注射在有血管神經的大腿內側;注射在臀部時,則應從髖骨上緣往下至少十公分,才是可注射區域。另外,手臂吸收速度中等,可施打於上手臂外側1/4,手臂三角肌下外側。

 

病友可根據個人生活習慣跟方便性,使用同一部位左右兩側輪替,或者同一區域內輪替。這兩項輪替方式都要遵守以下原則:
1.    每次注射針頭的位置,至少距離一個手指的寬度。
2.    每天相同的時間注射在相同區域,例如:同一週內早上七點注射於腹部、傍晚六點都注射在大腿,下一週再轉換注射區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