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老化迷思那些是真的?

老化迷思那些是真的?

出處/ 2011年4月號/第29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16
收藏 瀏覽數 : 3116
老化迷思那些是真的?

除了「歲月催人老」,離婚也會催人老?坊間流傳許多關於老化的說法,究竟那些是真的?


23歲的佳玲正值花樣年華,每天在臉上擦脂抹粉,打扮得花枝招展,卻被好友警告這樣會老得快!小臻聽說女人25歲以後開始老化,趁著百貨公司週年慶買了一堆抗老產品。生活中有許多與老化相關的觀念,到底哪些正確,哪些卻是以訛傳訛?聽聽專家怎麼說。

 

迷思
25歲是女性老化的轉捩點?

正解》對!
醫學證實:「女人的黃金關卡是在25歲!25歲也是女性最佳生育年齡,過了25歲,女人的生理狀態就開始走下坡!」

 

人體大約到了20歲左右就會停止生長,此時,可說是一生中最璀璨美麗的年紀,到了25歲,人體開始逐漸老化,而且隨著年齡增加,不論男女,外表都會出現極大的變化。

 

雖然從25歲開始,老化的痕跡逐漸顯現,但一開始速度很緩慢;30歲之後,新陳代謝力變低,受傷害的皮膚需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恢復,老化的速度才會加快;等到35歲以後,皮下脂肪變薄、真皮層的彈性纖維變差、膠原蛋白減少,肌肉會失去活力,皮膚開始變得鬆弛,而細紋、毛孔粗大、眼袋這些老化的正字標記就會一一浮現。

 

想要避免老化提早上身,重點應放在「預防老化」。25歲以前新陳代謝力較強,只需基本保養與防曬即可,到了25歲以後,保養應著重「抗氧化、保濕、深層淨化」。當然最重要的是,生活習慣若是不好,即使保養得再好,都無法彌補,所以早一天做好完整的防護,就比別人晚一天老! 

 

迷思 
化妝導致肌膚提早變老?

正解》錯!
除非肌膚本身出現問題,否則每天化妝反而可以預防肌膚老化!經實驗證明,從年輕時期就開始化妝的人,罹患皮膚癌的比率比不化妝的人還要低。原因是,化妝多少能夠抵擋一些肌膚老化的最大殺手――紫外線。

 

尤其隨著臭氧層的破壞範圍逐漸擴大,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也日益增加,所以不化妝對老化的破壞性,反而比化妝嚴重許多。

 

不過,即使是品質再好的化妝品,終究還是化學產品,所以有化妝就一定要徹底卸妝。若是讓這些皮膚不需要的化學成分殘留在臉上,臉部肌膚就會老得快,同時也更容易出現暗沉及斑點。

關鍵字: 老化迷思女性肌膚缺氧睡眠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